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52911
  • 博文数量: 1727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7)

文章存档

2024年(3)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其他平台

2020-04-15 17:40:55



一般来说,机器人可分成机器人底盘部分和应用层部分。底盘部分主要拥有定位,避障、导航等功能,为机器人提供智能移动的能力,可根据不同场合,搭载不同的上层应用;应用层部分完成业务逻辑,例如语音识别目标点,人脸识别等等,此部分与最终部署场景的业务紧密相关。只有上下层部分的同时落地“干实事儿”,才能有效的“代替”人类“上岗”。

机器人底层的定位能力、感知能力、灵活能力、导航能力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

1、定位/感知能力 —— 传感器采集精准的定位数据

在前往目的地前,你首先要做的动作是什么呢?没错,就是打开导航软件定位规划路线。机器人亦是如此。

在机器人实时定位问题中,由于通过机器人运动估计得到的机器人位置信息通常具有较大的误差,我们还需要使用测距单元得到周围的环境信息更正机器人的位置。目前,激光雷达凭借良好的指向性和高度聚焦性,成为移动机器人的核心传感器,同时它也是目前最可靠、最稳定的定位技术。

思岚科技RPLIDAR 激光雷达

思岚RPLIDAR 系列雷达选型

思岚的自主定位导航技术除了激光雷达传感器之外,还融合多种传感器数据,为机器人的定位/感知做精准供给。

机器人身上各类传感器的作用传感器类型

2、导航算法能力 —— 应对各类移动挑战

①算法精准  

当机器人应用于医院时,很容易遇到环境相似度高、无明显特征点、人群嘈杂的环境场景。这些场景给机器人建图移动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为了帮助机器人适应多种应用环境,思岚优化了软件算法、强化了建图引擎,进入了 SLAM 3.0 时代。

SLAM 3.0 :

摒弃固定的栅格地图,采用图优化方式进行构图;

实现百万平米级别构图能力,同时降低对激光雷达性能的依赖;

主动式回环闭合纠正能力。

②导航精准  

除了算法能力外,机器人还要具备精准的导航能力。思岚科技的自主定位导航算法具备良好的鲁棒性,能够给机器人实时规划出最优路线,调整自身的运动姿态,精准到达目的地。

机器人底盘技术的重要性

同时,思岚的自主定位导航算法还可以基于纯软件方式,帮助用户构建虚拟墙、虚拟轨道等特色功能,无需改变实际使用环境,且不受室内信号影响,让机器人快速实现用户所需功能,完成药品配送、餐品传递等工作。

③运动精准   

思岚的自主定位导航算法除了自带导航算法之外,还自带多种运动控制算法,保证机器人在各类实战环境中拥有“穿梭自如”的能力。

3、灵活能力 —— 丰富的API扩展能力

除了基本的定位导航算法之外,思岚科技提供丰富的软硬件接口,灵活的API,方便进行灵活多样的二次开发,实现人机之间的友好交互和沟通。

以上这些关键性技术的存在,让机器人拥有更强大的感知、识别、理解、判断、行动、交互、规划等能力,真正做到智能。同时,不仅是从技术上,更是从成本和研发周期上让机器人厂商占据主体优势,让厂商把有限的资源用到自己更擅长的垂直领域。术业专攻,互利共赢!

阅读(19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