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08490
  • 博文数量: 1730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30)

文章存档

2024年(10)

2023年(27)

2022年(111)

2021年(216)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0)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0)

2009年(286)

分类: 其他平台

2021-04-09 18:29:34

看了同事的脚本,发现他用了cron来自检自身的那个程序是否崩溃了, 这是有多大的不自信才用这种机制的?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 sudo cat /var/spool/cron/crontabs/root
  2. # DO NOT EDIT THIS FILE - edit the master and reinstall.
  3. # (/tmp/robot.cmauto.crontabadd installed on Thu Apr 8 20:25:49 2021)
  4. # (Cron version -- $Id: crontab.c,v 2.13 1994/01/17 03:20:37 vixie Exp $)
  5. * * * * * /bin/bash -c "/home/xx/robot/bin/1/shell/xx_control.bash xx_selfcheck pro" > /dev/null 2>&1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转自 https://www.cnblogs.com/runtimeexception/p/10050809.html

  2. 一、crontab命令概念

  3.   crontab命令用于设置周期性被执行的指令。该命令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取指令,并将其存放于“crontab”文件中,以供之后读取和执行。

  4. cron 系统调度进程。 可以使用它在每天的非高峰负荷时间段运行作业,或在一周或一月中的不同时段运行。cron是系统主要的调度进程,可以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运行作业。

  5.   crontab命令允许用户提交、编辑或删除相应的作业。每一个用户都可以有一个crontab文件来保存调度信息。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cron.deny 和 cron.allow 这两个文件来禁止或允许用户拥有自己的crontab文件。
  6.  

  7. 二、检查是否安装了crontab

  8. rpm -qa | grep crontab 

  9. 三、crontab服务启动与关闭 
  10.     /etc/init.d/crond stop /start /restart /reload

  11. 四、全局配置文件

  12. crontab在/etc目录下面存在cron.hourly,cron.daily,cron.weekly,cron.monthly,cron.d五个目录和crontab,cron.deny二个文件

  13. cron.daily是每天执行一次的job

  14. cron.weekly是每个星期执行一次的job

  15. cron.monthly是每月执行一次的job

  16. cron.hourly是每个小时执行一次的job

  17. cron.d是系统自动定期需要做的任务

  18. crontab是设定定时任务执行文件

  19. cron.deny文件就是用于控制不让哪些用户使用Crontab的功能

  20.  

  21. 五、用户配置文件

  22.   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cron配置文件,通过crontab -e 就可以编辑,一般情况下我们编辑好用户的cron配置文件保存退出后,系统会自动就存放于/var/spool/cron/目录中,文件以用户名命名.linux的cron服务是每隔一分钟去读取一次/var/spool/cron,/etc/crontab,/etc/cron.d下面所有的内容.

  23.  

  24. 六、crontab文件格式

  25.   * * * * * command

  26. minute hour day month week command

  27. 分 时 天 月 星期 命令

  28. #more /etc/crontab 查看具体内容

  29. minute: 表示分钟,可以是从0到59之间的任何整数。

  30. hour:表示小时,可以是从0到23之间的任何整数。

  31. day:表示日期,可以是从1到31之间的任何整数。

  32. month:表示月份,可以是从1到12之间的任何整数。

  33. week:表示星期几,可以是从0到7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0或7代表星期日。

  34. command:要执行的命令,可以是系统命令,也可以是自己编写的脚本文件

  35.  

  36. 七、特殊字符

  37. 星号(*):代表所有可能的值,例如month字段如果是星号,则表示在满足其它字段的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操作。

  38. 逗号(,):可以用逗号隔开的值指定一个列表范围,例如,“1,2,5,7,8,9”。

  39. 中杠(-):可以用整数之间的中杠表示一个整数范围,例如“2-6”表示“2,3,4,5,6”。

  40. 正斜线(/):可以用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例如“0-23/2”表示每两小时执行一次。同时正斜线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例如*/10,如果用在minute字段,表示每十分钟执行一次。

  41.  

  42. 八、查询当前用户定时任务或删除当前用户定时任务

  43.   crontab -l  --> list current user's task
  44.   crontab -r  --> delete current user's task
  45.  

  46. 九、测试

  47. 在home目录下编写一个test.sh脚本,脚本功能是把/home下ifcfg-eth0这个文本复制到/mnt目录下。



  48. 运行crontab –e 编写一条定时任务 */5 * * * * /home/test.sh 在每5分钟执行一次test.sh脚本。


  49.  

  50. 十、其它

  51. 设置crond开机自动启动。
  52. chkconfig --list crond  -> 查看是否开机启动
  53. chkconfig --level 35 crond on --> 设置开机启动

  54. crontab还可以支持系统重启自动执行任务 @reboot /home/test.sh

阅读(171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