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5943
  • 博文数量: 1732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32)

文章存档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其他平台

2019-06-03 15:54:13

https://blog.csdn.net/zzhangxiaoyun/article/details/80047455 


  1. 使用Ubuntu 进行开发绕不开的就是环境变量的配置,由于Linux系统严格的权限管理,造成Ubuntu系统有多个环境变量配置文件,如果不了解其调用顺序,很有可能遇到配置了环境变量,而没有其作用的问题。本文将介绍Ubuntu Linux系统的环境变量。

  2. 一、Ubuntu Linux系统环境变量配置文件
  3. Ubuntu Linux系统环境变量配置文件分为两种:系统级文件和用户级文件,下面详细介绍环境变量的配置文件。
  4. 1.系统级文件:
  5. /etc/profile:在登录时,操作系统定制用户环境时使用的第一个文件,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这个文件一般就是调用/etc/bash.bashrc文件。

  6. /etc/bash.bashrc:系统级的bashrc文件,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7. /etc/environment: 在登录时操作系统使用的第二个文件,系统在读取你自己的profile前,设置环境文件的环境变量。

  8. 2.用户级文件:
  9. ~/.profile: 在登录时用到的第三个文件 是.profile文件,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10. ~/.bashrc: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不推荐放到这儿,因为每开一个shell,这个文件会读取一次,效率 上讲不好。

  11. ~/.bash_profile: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 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bashrc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12. ~./bash_login:不推荐使用这个,这些不会影响图形界面。而且.bash_profile优先级比bash_login高。当它们存在时,登录shell启动时会读取它们。

  13. ~/.bash_logout: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执行该文件.

  14. ~/.pam_environment:用户级的环境变量设置文件。

  15.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 /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16. 二、/etc/profile与/etc /enviroment的比较
  17. 首先来做一个实验:

  18. 先将export LANG=zh_CN加入/etc/profile ,退出系统重新登录,登录提示显示英文。将/etc/profile中的export LANG=zh_CN删除,将LNAG=zh_CN加入/etc/environment,退出系统重新登录,登录提示显示中文。

  19. 用户环境建立的过程中总是先执行/etc/profile然后在读取/etc/environment。为什么会有如上所叙的不同呢?

  20. 应该是先执行/etc/environment,后执行/etc/profile。

  21. /etc/environment是设置整个系统的环境,而/etc/profile是设置所有用户的环境,前者与登录用户无关,后者与登录用户有关。

  22. 系统应用程序的执行与用户环境可以是无关的,但与系统环境是相关的,所以当你登录时,你看到的提示信息,比如日期、时间信息的显示格式与系统环境的LANG是相关的,缺省LANG=en_US,如果系统环境LANG=zh_CN,则提示信息是中文的,否则是英文的。

  23. 对于用户的SHELL初始化而言是先执行/etc/profile, 再读取文件/etc/environment.

  24. 对整个系统而言是先执行/etc/environment。这样理解正确吗?

  25. /etc/enviroment -->/etc/profile --> $HOME/.profile -->$HOME/.env (如果存在)

  26. /etc/profile 是所有用户的环境变量

  27. /etc/enviroment是系统的环境变量

  28. 登陆系统时shell读取的顺序应该是

  29. /etc/profile ->/etc/enviroment -->$HOME/.profile-->$HOME/.env

  30. 原因应该是用户环境和系统环境的区别了

  31. 如果同一个变量在用户环境(/etc/profile)和系统环境(/etc/environment) 有不同的值那应该是以用户环境为准了。

  32. 备注:在shell中执行程序时,shell会提供一组环境变量。export可新增,修改或删除环境变量,供后续执行的程序使用。export的效力仅及于该此登陆操作。

  33. 在登录Linux时要执行文件的过程如下:

  34. 在刚登录Linux时,首先启动/etc/profile 文件,然后再启动用户目录下的 ~/.bash_profile、 ~/.bash_login或 ~/.profile文件中的其中一个,执行的顺序为:~/.bash_profile、 ~/.bash_login、 ~/.profile。如果 ~/.bash_profile文件存在的话,一般还会执行 ~/.bashrc文件。因为在 ~/.bash_profile文件中一般会有下面的代码:

  35.  

  36. if[ -f ~/.bashrc ] ; then
  37.  ../bashrc
  38.            fi
  39.   ~/.bashrc中,一般还会有以下代码:
  40. if[ -f /etc/bashrc ] ; then
  41.  ./bashrc
  42. fi
  43.  

  44. 所以,~/.bashrc会调用/etc/bashrc文件。最后,在退出shell时,还会执行~/.bash_logout文件。

  45. 执行顺序为:/etc/profile -> (~/.bash_profile | ~/.bash_login | ~/.profile) -> ~/.bashrc-> /etc/bashrc -> ~/.bash_logout

  46. 三、设置环境变量的方法
  47. 由以上分析可知:

  48. /etc/profile全局的,随系统启动设置【设置这个文件是一劳永逸的办法】

  49. /root/.profile和/home/myname/.profile只对当前窗口有效。

  50. /root/.bashrc和 /home/yourname/.bashrc随系统启动,设置用户的环境变量【平时设置这个文件就可以了】

  51. 那么要配置Ubuntu的环境变量,就是在这几个配置文件中找一个合适的文件进行操作了;如想将一个路径加入到$PATH中,可以由下面这样几种添加方法:

  52. 1.控制台中:
  53. $PATH="$PATH:/my_new_path" (关闭shell,会还原PATH)

  54. 2.修改profile文件:
  55. $sudo gedit /etc/profile

  56. 在里面加入:

  57. exportPATH="$PATH:/my_new_path"

  58. 3.修改.bashrc文件:
  59. $ sudo gedit /root/.bashrc

  60. 在里面加入:

  61. export PATH="$PATH:/my_new_path"

  62. 后两种方法一般需要重新注销系统才能生效,最后可以通过echo命令测试一下:

  63. $ echo $PATH

  64. 输出已经是新路径了。

  65. 举个列子,如果想把当前路径加入到环境变量中去,就可以这样做:

  66. $ PATH ="$PATH:."

  67. 这样运行自己编写的shell脚本时就可以不输入./

  68. 四、小结
  69. 综上所述,在Ubuntu 系统中/etc/profile文件是全局的环境变量配置文件,它适用于所有的shell。在我们登陆Linux系统时,首先启动/etc/profile文件,然后再启动用户目录下的~/.bash_profile、~/.bash_login或~/.profile文件中的其中一个,执行的顺序和上面的排序一样。如果~/.bash_profile文件存在的话,一般还会执行~/.bashrc文件。

阅读(886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ROS 清理log文件

下一篇:ROS using D435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