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38638
  • 博文数量: 1725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5)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LINUX

2011-03-08 14:13:26

数字签名

中文名称:
数字签名
英文名称:
digital signature
定义:
以电子形式存在于数据信息之中的,或作为其附件的或逻辑上与之有联系的数据,可用于辨别数据签署人的身份,并表明签署人对数据信息中包含的信息的认可。


数字签名(又称数字签名、电子签章)是一种类似写在纸上的普通的物理签名,但是使用了公钥加密领域的技术实现,用于鉴别数字信息的方法。一套数字签名通常定义两种互补的运算,一个用于签名,另一个用于验证。

基本介绍

数字签名了的文件的完整性是很容易验证的(不需要骑缝章,骑缝签名,也不需要笔迹专家),而且数字签名具有(不需要笔迹专家来验证)。
简单地说,所谓数字签名就是附加在上的一些数据,或是对数据单元所作的变换。这种数据或变换允许数据单元的接收者用以确认数据单元的来源和数据单元的完整性并保护数据,防止被人(例如接收者)进行伪造。它是对电子形式的消息进行签名的一种方法,一个签名消息能在一个中传输。基于公钥密码体制和密码体制都可以获得数字签名,目前主要是基于公钥密码体制的数字签名。包括普通数字签名和特殊数字签名。普通数字签名有RSA、ElGamal、Fiat-Shamir、Guillou- Quisquarter、Schnorr、Ong-Schnorr-Shamir数字签名算法、Des/DSA,椭圆曲线数字签名算法和有限自动机数字签名算法等。特殊数字签名有、代理签名、、不可否认签名、公平盲签名、门限签名、具有消息恢复功能的签名等,它与具体应用环境密切相关。显然,数字签名的应用涉及到法律问题,基于有限域上的离散对数问题制定了自己的(DSS)。
  数字签名(Digital Signature)技术是的典型应用。数字签名的应用过程是,数据源发送方使用自己的私钥对数据校验和或其他与数据内容有关的变量进行加密处理,完成对数据的合法“签名”,数据接收方则利用对方的来解读收到的“数字签名”,并将解读结果用于对的检验,以确认签名的合法性。是在网络系统虚拟环境中确认的重要技术,完全可以代替现实过程中的“亲笔签字”,在技术和法律上有保证。在数字签名应用中,发送者的公钥可以很方便地得到,但他的私钥则需要严格保密。

编辑本段主要功能

保证信息传输的完整性、发送者的、防止交易中的抵赖发生。
  数字签名技术是将摘要信息用发送者的私钥加密,与一起传送给接收者。接收者只有用发送的公钥才能解密被加密的摘要信息,然后用HASH函数对收到的原文产生一个摘要信息,与解密的摘要信息对比。如果相同,则说明收到的信息是完整的,在传输过程中没有被修改,否则说明信息被修改过,因此数字签名能够验证信息的完整性。
  数字签名是个加密的过程,数字签名验证是个解密的过程。

编辑本段签名过程

报文的发送方用一个哈希函数从报文文本中生成报文摘要(散列值)。发送方用自己的私人密钥对这个散列值进行加密。然后,这个加密后的散列值将作为报文的附件和报文一起发送给报文的接收方。报文的接收方首先用与发送方一样的哈希函数从接收到的原始报文中计算出报文摘要,接着再用发送方的公用密钥来对报文附加的数字签名进行解密。如果两个散列值相同、那么接收方就能确认该数字签名是发送方的。通过数字签名能够实现对原始报文的鉴别。
  数字签名有两种功效:一是能确定消息确实是由发送方签名并发出来的,因为别人假冒不了发送方的签名。二是数字签名能确定消息的完整性。因为数字签名的特点是它代表了文件的特征,文件如果发生改变,数字签名的值也将发生变化。不同的文件将得到不同的数字签名。 一次数字签名涉及到一个哈希函数、发送者的公钥、发送者的私钥。

如何实现

  数字签名算法依靠技术来实现的。在公钥加密技术里,每一个使用者有一对密钥:一把公钥和一把私钥。公钥可以自由发布,但私钥则秘密保存;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要让通过公钥推算出私钥的做法不可能实现。
  普通的数字签名算法包括三种算法:
  1.密码生成算法 ;
  2.标记算法 ;
  3.验证算法 。


HASH函数,信息摘要(Message Digest)和MD2,MD4,MD5, SHA-1(128/256/512)

HASH(哈希)函数提供了这样一种计算过程:输入一个长度不固定的字符串,返回一串定长度的字符串,又称HASH值。单向HASH函数用于产生信息摘要。HASH函数主要可以解决以下两个问题:1 无法通过HASH值得到原报文;2 不存在不同报文经HASH操作后生成相同HASH值。这样在中就可以解决验证签名和用户、不可抵赖性的问题。

信息摘要简要地描述了一份较长的信息或文件,它可以被看作一份长文件的“数字指纹”。信息摘要用于创建数字签名,对于特定的文件而言,信息摘要是唯一的。信息摘要可以被公开,它不会透露相应文件的任何内容。 MD5 / SHA-1(MD表示信息摘要)是专门用于加密处理的,并被广泛使用的HASH函数,它们产生一种128位信息摘要,除彻底地搜寻外,没有更快的方法对其加以攻击,而其搜索时间一般需要1025年之久。





阅读(258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2011年想好好奋斗

下一篇:ACE on Ubuntu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