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49348
  • 博文数量: 1727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7)

文章存档

2024年(2)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LINUX

2009-02-06 15:31:06

ARM 处理器简介

ARM(Advanced RISC Machines)
ARM 处理器是一种低功耗高性能的 32 位 RISC 处理器,ARM 处理器是一个综合体,ARM 公司自身并不制造微处理器,而是由 ARM 的合作伙伴来制造,作为 SOC(System On Chip)的典型应用

ARM 处理器体系结构
ARM 体系结构共定义了 6 个版本,从版本 1 到版本 6,ARM 体系的指令集功能 不断扩大,不同系列的 ARM 处理器,性能差别很大,应用范围和对象也不尽相同,但是, 如果是相同的 ARM 体系结构,那么基于它们的应用软件是兼容的。

V4 结构 V4 结构的 ARM 处理器增加了半字指令的读取和写入操作,增加了处理器系统模式,并 且有了 T 变种-V4T,在 Thumb 状态下所支持的是 16 位的 Thumb 指令集。
属 于 V4T(支持 Thumb 指令)体系结构的处理器(核)有 ARM7TDMI,ARM7TDMI-S(ARM7TDMI 可综 合版本) ,ARM710T(ARM7TDMI 核的处理器) ,ARM720T(ARM7TDMI 核的处理器) , ARM740T (ARM7TDMI 核的处理器) ,ARM9TDMI, ARM910T (ARM9TDMI 核的处理器) , ARM920T(ARM9TDMI 核的处理器) ,ARM940T(ARM9TDMI 核的处理器) ,StrongARM (Intel 公司的产品) 。

V5 结构 V5 结构的 ARM 处理器提升了 ARM 和 Thumb 两种指令的交互工作能力, 同时有了 DSP 指令-V5E 结构、Java 指令-V5J 结构的支持。 属于 V5T(支持 Thumb 指令)体系结构的处理器(核)有 ARM10TDMI,ARM1020T (ARM10TDMI 核处理器) 。 属于 V5TE(支持 Thumb,DSP 指令)体系结构的处理器(核)有 ARM9E,ARM9E-S (ARM9E 可综合版本) ,ARM946(ARM9E 核的处理器) ,ARM966(ARM9E 核的处理器) , ARM10E,ARM1020E(ARM10E 核处理器) ,ARM1022E(ARM10E 核的处理器) ,Xscale (Intel 公司产品) 。属于 V5TEJ(支持 Thumb,DSP 指令,Java 指令)体系结构的处理器(核)有 ARM9EJ, ARM9EJ-S(ARM9EJ 可综合版本) ,ARM926EJ(ARM9EJ 核的处理器) ,ARM10EJ。

V6 结构 V6 结构是在 2001 年发布的,在该版本中增加了媒体指令,属于 V6 体系结构的处理器 核有 ARM11(2002 年发布) 。V6 体系结构包含 ARM 体系结构中所有的 4 种特殊指令集: Thumb 指令(T) 、DSP 指令(E) 、Java 指令(J)和 Media 指令。

目前,基于 ARM 核结构的微处理器目前包括下面几个系列。
 • ARM7 系列 ARM7 系列包括 ARM7TDMI、ARM720T、ARM7TDMI-S、ARM7EJ,该系列中,使用 最广泛的是基于 ARM7TDMI 核的 ARM 处理器,比如 Samsung 的 S3c4510B、S3c44b0x 等,

后缀 TDMI 的含义如下。
T:表示支持 Thumb 指令集。
D:表示支持片上调试(Debug) 。
M:表示内嵌硬件乘法器(Multiplier) 。
I:表示支持片上断点和调试点。

 • ARM9 系列 ARM9 系列包括 ARM920T、 ARM922T 和 ARM940T。 ARM9 处理器采用了 5 级流水线, 指令执行效率较 ARM7 有较大提高,而且带有 MMU 功能,这也是与 ARM7 的重要区别。 同时,该系列的处理器支持指令 Cache 和数据 Cache,因而具有更高的数据处理能力,主要 应用在无线设备、手持终端、数字照相机等。 • ARM9E 系列 ARM9E 系列包括 ARM926EJ-S、ARM946E-S、ARM966E-S、ARM968E-S,该系列的处 理器是综合类的处理器,它使用单一的处理器核提供了微控制器、DSP、Java 应用,因而非 常适应于同时使用 DSP 和微控制器的场合。采用了 5 级流水线,支持 DSP 指令集、32 位的 高速 AMBA 总线接口,带有 MMU 功能,最高主频可达 300MIPS。

• ARM10E 系列 ARM10E 系列包括 ARM1020E、ARM1022E、ARM1026EJ-S,该系列的 ARM 处理器采 用了新的体系结构,同 ARM9 系列的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采用了更高的 6 级流水线结构, 支持 DSP 指令, 适合同时需要高速数字信号处理的场合, 支持 64 位的高速 AMBA 总线接口、 32 位的 ARM 指令集和 16 位的 Thumb 指令集。主要应用于下一代的无线设备、数字消费 品等。

• ARM11 系列 ARM11 系列包括 ARM1136J(F)-S,ARM1156T2(F)-S,ARM1176JZ(F)-S,AMR 公司在 2003 年推出了 ARM11 架构的核,基于 ARM11 核结构的处理器具有更高的性能,尤其是在 多媒体处理能力方面,采用了先进的 0.13µm 工艺,最高工作频率可达 750MHz。 • SecurCore 系列 SecurCore 系列包括 SecurCore SC100、SecurCore SC110、SecurCore SC200 和 SecurCore SC22,SecurCor 系列处理器专为安全需要而设计,提供了对于安全方案解决的支持,主要应用在比如电子商务、电子银行、网络认证等对安全性要求很高的场合。 • Inter 的 Xscale Xscale 处理器是 Intel 公司基于 ARMV5TE 体系结构的解决方案,是一款高性能、低功 耗的 32 位 RISC 处理器,有 PXA25x 系列和 PXA27x 系列

Linux 与 ARM 处理器
Linux 具有诸多内在优点,非常适合于嵌入式操作系统。
• Linux 的内核精简而高效, 针对不同的实际需求, 可将内核功能进行适当地剪裁, Linux 内核可以小到 100KB 以下,减少了对硬件资源的消耗。
• Linux 是一款优秀的网络操作系统,Linux 具 有完善的网络性能,并且具有多种网络服务程序,而操作系统具备网络特性是很重要的。
• Linux 的可移植性强,方便移植到许多硬件平台,其模块化的特点也便于开发人员进 行删减和修改,同时,Linux 还具有一系列优秀的开发工具,嵌入式 Linux 为开发者提供了 一整套的工具链(Tool Chain) ,能够很方便地实现从操作系统内核到用户态应用软件各个级 别的调试。
• Linux 源码开放,软件资源丰富,目前可以支持多种硬件平台


ARM 指令集
阅读(111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嵌入式概述

下一篇:交叉开发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