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38756
  • 博文数量: 1725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5)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其他平台

2019-07-03 12:08:13

https://blog.csdn.net/Greek_1999/article/details/81608787

我们知道,vector,list,deque等都是顺序存储结构,这类容器类的使用情况是需要存储的元素数在编译器间不能确定

vector:

连续存储结构,每个元素在内存上是连续的; 
支持高效的随机访问和在尾端插入/删除操作,但其他位置的插入/删除操作效率低下; 
相当于一个数组,但是与数组的区别为:内存空间的扩展。(vector支持不指定vector大小的存储,但是数组的扩展需要程序员自己写) 
vector的内存分配实现原理: 
矢量容器如果用户添加一个元素时容量已满,那么就增加当前容量的倍数的内存。如现在是500了,用户添加进第501个,那么VS6.0是500,VS2005会再开拓250个 
capacity和size的区别由是体现: 
即其中的capacity表示容量,size是当前数据个数。 
扩充空间(不论多大)都应该这样做: 
(1)配置一块新空间 
(2)将旧元素一一搬往新址 
(3)把原来的空间释放还给系统 
注:vector 的数据安排以及操作方式,与array 非常相似。两者的唯一差别在于空间的利用的灵活性。Array 的扩充空间要程序员自己来写。

deque:

连续存储结构,即其每个元素在内存上也是连续的,类似于vector, 
不同之处在于,deque提供了两级数组结构, 第一级完全类似于vector,代表实际容器;另一级维护容器的首位地址。 
这样,deque除了具有vector的所有功能外,还支持高效的首/尾端插入/删除操作。 
deque 双端队列 double-end queue 
deque是在功能上合并了vector和list。 
优点: 
1) 随机访问方便,即支持[ ]操作符和vector.at() 
2) 在内部方便的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 
3) 可在两端进行push、pop 
缺点: 
占用内存多 
取舍方式 
1)如果你需要高效的随即存取,而不在乎插入和删除的效率,使用vector 
2)如果你需要大量的插入和删除,而不关心随机存取,则应使用list 
3)如果你需要随机存取,而且关心两端数据的插入和删除,则应使用deque

list:

非连续存储结构,具有双链表结构,每个元素维护一对前向和后向指针,因此支持前向/后向遍历。 
支持高效的随机插入/删除操作,但随机访问效率低下,且由于需要额外维护指针,开销也比较大。 
每一个结点都包括一个信息快Info、一个前驱指针Pre、一个后驱指针Post。 
可以不分配必须的内存大小方便的进行添加和删除操作。 
使用的是非连续的内存空间进行存储。 
优点: 
1) 不使用连续内存完成动态操作。 
2) 在内部方便的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 
3) 可在两端进行push、pop 
缺点: 
1) 不能进行内部的随机访问,即不支持[ ]操作符和vector.at() 
2) 相对于verctor占用内存多 
取舍方式 
1)如果你需要高效的随即存取,而不在乎插入和删除的效率,使用vector 
2)如果你需要大量的插入和删除,而不关心随机存取,则应使用list 
3)如果你需要随机存取,而且关心两端数据的插入和删除,则应使用deque

vector VS. list VS. deque:

a、若需要随机访问操作,则选择vector; 
b、若已经知道需要存储元素的数目,则选择vector; 
c、若需要随机插入/删除(不仅仅在两端),则选择list 
d、只有需要在首端进行插入/删除操作的时候,还要兼顾随机访问效率,才选择deque,否则都选择vector。 
e、若既需要随机插入/删除,又需要随机访问,则需要在vector与list间做个折中-deque。 
f、当要存储的是大型负责类对象时,list要优于vector;当然这时候也可以用vector来存储指向对象的指针,同样会取得较高的效率,但是指针的维护非常容易出错,因此不推荐使用。

问题一:list和vector的区别: 
(1)vector为存储的对象分配一块连续的地址空间,随机访问效率很高。但是插入和删除需要移动大量的数据,效率较低。尤其当vector中存储 
的对象较大,或者构造函数复杂,则在对现有的元素进行拷贝的时候会执行拷贝构造函数。 
(2)list中的对象是离散的,随机访问需要遍历整个链表,访问效率比vector低。但是在list中插入元素,尤其在首尾插入,效率很高,只需要改变元素的指针。 
(3)vector是单向的,而list是双向的; 
(4)向量中的iterator在使用后就释放了,但是链表list不同,它的迭代器在使用后还可以继续用;链表特有的; 
使用原则: 
(1)如果需要高效的随机存取,而不在乎插入和删除的效率,使用vector; 
(2)如果需要大量高效的删除插入,而不在乎存取时间,则使用list; 
(3)如果需要搞笑的随机存取,还要大量的首尾的插入删除则建议使用deque,它是list和vector的折中;

矢量容器的操作

这里写图片描述

阅读(51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