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5142
  • 博文数量: 1732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32)

文章存档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5-04-21 15:39:14



相信敏锐的程序猿们都发现了:start on runlevel [2345];stop on runlevel [!2345]

  没错,配置文件就是通过这个来设置服务何时启动,何时终止的。

  实际上并不仅仅在系统启动初期,在系统运转的任何时期都可以通过发送事件来启动或终止服务。这便是Upstart job的优点之一,除了用于系统初始化,还可以在系统运行阶段发挥作用。相比之下System V initialization方式下的配置文件一般只用于系统初始化阶段,当然系统运行阶段我们可以通过/etc/init.d/Service start/stop/otherCommand来操作服务,但很明显不如Upstart方式简洁明白。

  好,介绍完System V initialization和Upstart,那么现在就能介绍 init系统初始化流程。前面提过Ubuntu使用的是Upstart方式的initialization,其实不全然,考虑到6.10之前的版本采用的System V init及某些服务的需要,Ubuntu采用的是兼容模式,即:系统中既有System V-style启动的服务,也有Upstart启动的服务。如果你使用的是Ubuntu11.04(我目前PC上的系统),那么你可以看到系统中有这么几个目录:

/etc/init

/etc/init.d

/etc/rc${runlevel}.d

  作为两种init方式各自特征的/etc/init.d,/etc/rc${runlevel}.d目录和/etc/init目录在Ubuntu中都有了,那么Ubuntu是如何实现兼容的?实际上,Ubuntu中并没有直接采用System V-style启动服务,要知道,Ubuntu中的init已被替换为Upstart init,而System V-style的服务是存放于/etc/rc${runlevel}.d目录中的,(而/etc/rc${runlevle}.d/下的文件是到/etc/init.d的软链接)可Upstart init并不会直接跑到这里面去启动服务。它是通过间接调用来启动这类服务的。换句话说,Ubuntu中的init并不会直接奔着/etc/init.d或者/etc/rc${runlevel}.d/而去,它采用了折衷的办法,通过/etc/init下的某些配置文件调用/etc/rc${runlevel}.d/中的脚本以启动采用旧式System V-style的服务。唉,说的我自己都觉得好绕,还是见实例吧,看下面。

  进入/etc/init目录(Upstart init会到该目录下读取配置文件),会发现几个跟rc有关的配置文件:

rc.conf

rc-sysinit.conf

rcS.conf

  rc-sysinit在startup事件发生时被启动,rc在系统runlevel变化时被启动,rcS在系统runlevel为S时启动。在配置文件的注释中说明了,这几个文件,正是Upstart init处理System V-style服务的关键。

  rc-sysinit在startup事件发生时被启动,即,Upstart init会首先读取rc-sysinit.conf并执行相关配置和脚本。rc-sysinit.conf的主要工作是设置系统默认runlevel,检测是否存在/etc/inittab或内核命令行,若存在,则按内核命令行>/etc/inittab>默认runlevel的顺序设置系统 runlevel。最后,调用telinit进入设置的runlevel。

  由于调用了telinit进入了设定的runlevel,runlevel改变的事件发生,此时rc服务启动(当然其他服务也会)。那么,我们就有必要来看看rc.conf中到底有什么东西。打开rc.conf,注意到最后一行:

exec /etc/init.d/rc $RUNLEVEL

  是不是感觉/etc/init.d/rc很熟悉,没错,在System V initialization中,/etc/inittab中的各runlevel对应的命令行就是通过这种形式设置的。

  很明显,/etc/init.d/rc被调用了,并且传入了早前设置好的系统runlevel作为参数。而/etc/init.d/rc会根据传入 的runlevel参数调用/etc/rc${runlevel}.d/下的脚本(以S开头)以启动服务,终止在前次runlevel启动而当前在 runlevel需要终止的服务。至此,Ubuntu处理System V-style服务的流程是不是渐渐明朗了。通过rc-sysinit和rc间接的调用/etc/init.d/rc从而启动System V-style服务,Ubuntu在采用新式Upstart init照顾了旧式的System V init。

  采用Upstart方式启动的服务则在/etc/init/目录中有属于自己的一份配置文件,终端下键入:initctl list,看看列出的服务是否同/etc/init/下的服务完全一致!

  Over!!!

  另:上面的内容很多是我个人的理解,大方向应该没错,但细节处的理解就不敢保证拉。看官发现了别忘了给出建议哟!

  btw,rc这东西代表的是Run Commands不?看了wiki好似是这样子的:It is used for any file that contains startup information for a command。曾经有段时间分不清是Run Commands还是Runtime Configuration~_~!

阅读(24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