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38444
  • 博文数量: 1725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5)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IT职场

2012-01-30 10:45:07

人生赢的关键,在“乘以0.8 之中”,凡事不要做到满,要留下0.2 的余裕,这就是0.8 哲学。

BWCHINESE中文网讯,你是否感觉到,职场中,总是觉得筋疲力竭、完全提不起劲?下班后,常常觉得整个人被工作掏空,严重影响到自己的健康及生活?一整年下来,整天忙碌奔走,却总是赶不走内心深处的空虚及茫然?

这是大部分上班族的写照,这种生活,就像被关在一间密不通风的屋子,当氧气开始被慢慢消耗,不但容易令人感到头昏脑胀、无法全力投入工作,也连带使得创造力降低、思考能力大打折扣。

缺氧的生活如何变有氧?想要让新鲜的空气进来,就要学着在被工作与压力塞满的忙碌生活中,为自己留下一点呼吸的空间。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内科医学博士、知名的医生作家志贺贡有一个新观点,他认为人生赢的关键,在“乘以0.8 之中”,凡事不要做到满,要留下0.2 的余裕,这就是0.8 哲学。

志贺贡说,我们心脏每0.8 秒跳动一下,1 分钟75下,是最好的人体循环状态。而中国人说的8 分饱,也是重要的养生哲学。如果把0.8 用在职场上呢?它是一个能够平衡工作与人生的关键数字。

给自己留下呼吸空间的0.8 思考,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做每件事时,如果能精准使出0.8 的力气,留下0.2 的空间,作为缓冲阀,既让自己不再被完全掏空,又能利用0.2 的空档养精蓄锐,自然能进入“高效—减压—能量储藏”的正向循环中,效率轻松达到100%。

在全球股灾、不景气、无薪假的阴霾下,许多人对2012 年充满悲观的想象,但愈是在这么不乐观的环境中,0.8 的智慧更显得重要,提醒我们调整“拼命三郎”的工作态度,留出0.2 的空间,让自己储备能量,安然度过漫漫长冬。

台湾星巴克总经理徐光宇,把80%的心力放在日常工作事务上,但是一定留给自己20%的空间看书、思考;而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1 个月只用15 天工作,其它15 天分配给登山、运动、旅游。

他们成功的秘密,就是遵循0.8 法则,工作时全力投入,充分发挥效率,所以不用加班,还能为自己留下0.2的呼吸空间,补充自己的活氧指数,在压力—复原的轮回中,建立不断向上转动的正向循环,才能拥有源源不绝的精力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在崭新的一年之初,不论你追求的是事业成功、获得财富或是快乐的生活,不妨一起来实验让自己愈活愈新鲜的“活氧新计划”吧!

活氧新计划1:找到关键0.8 不加班也有好绩效

你以为,工作时间长,就代表自己很有生产力吗?小心,你可能一天到晚都在瞎忙!生活中,充满各式各样的杂音干扰,使我们找不到真正重要的问题,就算每天都花120%的力气工作,却只会愈忙愈没效率,只好再花更多时间工作,陷入负面循环。

试着调整自己的工作习惯吧!找到真正重要的目标,只需要用80%的时间工作,虽然工作时间减少,但是因为把力气精准地用在对的地方,就能让自己准时下班,还能超越绩效。跟着以下重点,消除杂音,找到关键0.8!

早一步, 在起跑点就领先

懂得提前规划的人,在起跑点就已经遥遥领先。星巴克徐光宇的起跑点,在每年的Q3,所有人还在为今年年度业绩冲刺时,他就已经确立明年公司年度计划目标,因为他很清楚,如果提前准备工作跟伙伴沟通,让大家可以有充分的余裕开始准备,新的一年就不会在手忙脚乱中,还要额外花时间想下一步要做什么。

年度计划第1 个关键点,就在于提前准备。人生规划达人蔡兴正建议,在做年度计划之前,不妨先花一点时间整理自己,回顾自己去年的轨迹,会更清楚新的一年有哪些要继续努力的目标。

第2 个关键点,就如笔记女王Ada 所说:“把想做的事情写下来,把写下来的事情做完。”将年度目标拆解成容易执行的每周及每日计划,一点一滴累积下来,就能够朝着目标前进,不会让时间白白蹉跎。

全球景气变化太快,不管计划再完美,美商应材半导体总经理余定陆说,都要预留一些弹性空间,保留不可预测的变量。这也是制定计划的第3 个关键,别忘了设定查核点,随时调整修正下一步,才不会偏离原本的目标轨道。

阅读(24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