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33836
  • 博文数量: 1725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5)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LINUX

2010-02-23 17:01:57

简而言之,DRM系统提供一套机制对用户使用手机上的媒体内容(如ringtong, mp3等)进行限制,如限制拷贝给第三方,限制使用次数或时限等,从而保护内容提供商的权利。建议读者可以阅读OMA DRM 的规范,以便更好的了解代码。

相关代码主要位于下列目录:
frameworks/base/media/java/android/drm/mobile1
frameworks/base/media/libdrm/moblile1
frameworks/base/media/libdrm/mobile2
packages/apps/Mms/src/com/android/mms/drm: drm
packages/providers/DrmProvider/src/com/android/providers/drm

下面先作简要分析:
frameworks/base/media/libdrm/moblile1应该是提供OMA DMA1.0的本地/c++ 实现
frameworks/base/media/libdrm/moblile2应该是提供OMA DAM2.0的本地/c++ 实现。

frameworks/base/media/java/android/drm/mobile1 对应用提供OMA DRM 1.0 (即frameworks/base/media/libdrm/moblile1)的java接口。目前尚没有OMA DRM 2.0的java接口,也就意味着OMA DRM 2.0在Android中尚未应用。

packages/apps/Mms/src/com/android/mms/drm 实现在MMS中如何使用DRM。
packages/providers/DrmProvider/src/com/android/providers/drm ?

下面再作具体介绍:
一 目录 frameworks/base/media/java/android/drm/mobile1
这个目录是OMA DRM 1.0的java 接口。
OMA DRM 1.0 定义了几个重要概念:
DRM消息(DRM message):用户下载的一条DRM内容。根据下面介绍的DRM内容 传输方式的不同,DRM消息中包含的内容亦有所不同,可能只包含一个未经加密的媒体对象;也可能即包含未加密的媒体对象,也包含一个权利对象;也可能只包含一个经过加密的媒体对象(.dcf)。
媒体对象 (media object):包含媒体资源,如一个mp3, ringtone等。
权利对象(Right object): 限制用户如何使用媒体对象。


OMA DRM 1.0 定义了DRM内容的四种传输方式:
1. Combined delivery: 这种传输方式中,媒体对象以未经加密的方式(plain) 与Right object打成一个包,一块传输。这个包下载到手机设备上后,不允许转发给其他设备。
2. Forward lock: 这种传输方式是combined delivery的一个特例。媒体对象没有对应的Rigth object。媒体对象不允许转发给其他设备
3. Separate delivery: 媒体对象和权利对象分别传输。媒体对象采用对称密钥加密,文件以.dcf为后缀。权利对象中则包含对应的密钥。
4. Superdistribution:类似separate delivery, 但媒体内容允许转发给其他设备。

相应地,本目录的代码中:

DrmConstraintInfo对象描述了(对媒体内容的)一组限制属性,如开始/结束使用日期,使用次数等;

DrmRights对象代表了一个OMA 权利对象。

DrmRightsManager管理设备上的Rigth Objects。所有下载的权利对象,不论是由separate delivery 还是 combined delivery,权利对象都要首先安装到设备上。

DrmRawContent代表一条DRM内容,分为两类:DRM_MIMETYPE_MESSAGE_STRING --DRM内容是经combined delivery 或 forward lock传输的 (也即媒体对象没有加密,没有或者有一个权利对象); DRM_MIMETYPE_CONTENT_STRING -- DRM内容是经 separate delivery传输的(也即媒体对象是经过加密的dcf格式,不包含权利对象)。

DrmInputStream:这个对象从一个DrmRawContent对象中读出经过权利对象验证并解密后的(需要的话)媒体对象内容。这个内容之后就可以传给相关应用输出给用户。


二 目录frameworks/base/media/libdrm/moblile1
本目录真正实现DRM DRM 1.0。
drm1_jni.c提供对DrmRawContent中方法的本地实现;
objmng目录下是具体实现。frameworks/base/media/libdrm/mobile1/include/objmng/svc_drm.h中有关于每个方法的详细解释,基本思路是每打开一个Drm 内容,就创建一个session,然后提供一系列方法,以此session为参数,对Drm进行各种操作,如获取属性,读取解密后内容等。这里不再赘述。
阅读(15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