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52626
  • 博文数量: 1727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7)

文章存档

2024年(3)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LINUX

2010-01-18 18:13:41

elphi ActiveX Form的使用实例

By knityster

1. ActiveX控件简介

ActiveX控件也就是一般所说的OCX控件,它是ActiveX技术的一部分。

ActiveX控件可以被集成到很多支持ActiveX的应用当中去,或者直接用来扩展应用的功能,这些支持ActiveX的应用包括C++ BuilderDelphiVisual dBASE Visual BasicVisual C++Internet ExplorerNetscape Navigator等。

简单的说,ActiveX技术可以使多种编译器中众多的控件得到互用,比如说:我可以将Delphi中的控件打包为ActiveX控件后然后加载到Visual C++中进行使用,这样在VC中也可以使用Delphi中的这些控件来实现相应的功能了。

-----==很拽的分割线==-------=============------很拽的分割线------======------

2. ActiveX控件相关知识

Delphi中,一个ActiveX控件由如下几个部分组成:VCL(可视化构件库)控件、属性、方法、事件,以及一个或者多个相关的类型库。

2.1VCL构件

Delphi中,一个ActiveX控件是由一个或者多个VCL构件经过包装以后得到的。所以,要使用Delphi来开发ActiveX控件,必须先得开发出或者选择要进行包装的VCL构件。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可以将Delphi里大量优秀的VCL构件包装成ActiveX控件,从而可以在别的不能够直接使用VCL构件的开发工具(Visual BasicVisual C++)里也能够使用到这些控件啦!

但是,在Delphi里可以用来做ActiveX控件的VCL构件必须是TWinControl的后代。如果想用一个TGraphiControl的子类做ActiveX控件,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把它的基类变为TCustomControl即可。有的VCL构件是被注册成非ActiveX控件的,例如 EditControl,这些控件也不能做ActiveX控件。

2.2、类型库

  类型库包含了控件的类型定义信息,提供了比接口更多的详细信息,是控件向它的宿主程序提供服务信息的一种途径。类型库的目的是为其他应用和编程工具提供关于它包含的构件对象的信息。开发ActiveX控件时,Delphi把类型库信息存入一个.TLB文件中及一个对应的Pascal文件.res(.TLB文件的Pascal语言版本),编译时类型库将作为资源链入DLL或者EXE中。

类型库的元素包括:

(1)类型库信息:包括类型库的总体信息和特征、当前类型库引用的其它类型库信息;

(2)构件类:代表整个ActiveX控件,包含了提供给客户应用的接口;

(3)接口属性和方法、事件;

(4)枚举类型:一种用作数据类型的相关常量,可以用在类型库的其他地方定义属性和方法。


1 类型库编辑器

  Delphi提供了一个类型库编辑器,用于观察或修改类型库,见图1 (Delphi中选择File->open,然后打开相应的.TLB文件,就会自动调用该类型库编辑器进行查看)。可以使用它来增加、修改、删除类型库的各种元素。从图1类型库的界面上可以看到,左边是一个树形结构,各种元素的成员作为子节点出现;右边是根据左边所选中的元素类型显示不同的页签,可以对该元素的一些属性进行编辑。

2.3、属性、方法和事件

  在打包为ActiveX控件后,原有VCL构件的属性、方法和事件自然就变成为ActiveX控件的属性、方法和事件。控件的属性指颜色、标签等;控件的方法是请求控件执行某些动作;控件的事件则是控件给宿主程序的一个通知。

2.4、属性页

  ActiveX控件所带的属性页可以让控件的使用者查看和修改控件的属性。您可以把几个属性捆绑在一个属性页上,也可以只为一个属性提供一个属性页。

2.5Active Form

Delphi中,ActiveForm是封装了Delphi Form的一种ActiveX控件。ActiveForm其实是一种标准的Delphi From(ActiveForm继承自TForm)ActiveForm中可能会包含某些VCL或者ActiveX组件,包括用户自定义的组件。 就像“标准的”Windows应用程序一样,我们也可以向ActiveForm中添加代码以及对事件作出应答。唯一的区别是,ActiveForm的标题栏(title bar)在运行时是不可见的,只是在设计时才可见。


----==很拽的分割线==-------=============------很拽的分割线------======------


3.Active Form实例

         下面我们以ActiveForm作为实例来说明DelphiActiveX控件的创建和使用。

3.1 创建一个ActiveX Form

Delphi提供了ActiveForm向导工具来增强ActiveForm的创建过程。该向导会创建一个ActiveX library项目来包含ActiveForm和一个可定制的激活的Form窗口。(该窗口是ActiveForm类型,而非TForm类型,虽然ActiveForm继承自TForm)

要创建一个ActiveX控件(在本例中为ActiveForm控件),我们需要在Delphi中点击 File->New,然后选择ActiveX选项卡,接着双击ActiveForm图标即可。对于本例,如图2,点击"OK"接受默认的ActiveForm名称(New ActiveX Name)和执行单元名称(Implementation Unit)。这样向导就为我们自动创建了一个ActiveX Library 工程,一个类型库,一个Form窗口,一个执行单元以及一个包含了所有这些类型库说明信息的单元文件(.TLB文件)

2 Active From创建向导

3.2 添加一些简单的控件和代码

一旦ActiveForm被创建,我们就可以从组件面板中向其内添加各种想要的控件。本例中,为简单起见,我们只添加一个文本框控件(TEdit:edt1)和一个按钮(TButton: btn1) 如图3

3 Active Form包含的VCL控件图

接下来,我们向按钮TButtonOnClick事件中添加如下代码:

procedure TActiveFormX.btn1Click(Sender: TObject);

begin

ShowMessage(edt1.text);

end;


3.3 Active Form 的部署和调用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我们创建的Active Form的效果,并且在其它应用程序中调用该Active Form

3.3.1 通过Web部署(Web Deploy) 预览Active Form的效果

         通过Web部署,我们可以通过浏览器快速查看我们创建的ActiveX控件的效果。不过之前我们必须对Web部署的相关属性进行相应设置。

-----==很拽的分割线==-------=============------很拽的分割线------======------

3.3.1.1 Web部署

想要在网页中使用ActiveForm控件,你必须先设置Web部署属性。要部署ActiveForm项目,首先必须对Web部署属性进行适当的设置,然后还要编译项目。在Delphi中选择Project->Web Deployment Options,将打开如图4所示的Web部署属性对话框。部署一个简单的ActiveForm是非常简单的,你只需在Project标签页中输入相应的数据即可。(为简单起见,本例中其它选项的使用默认值)

4 Web部署属性设置示意图

如图4 为简单起见,我们将部署后的HTML(HTML Dir) 文件和OCX文件(Target Dir)设置为同一个目录,同时目标URL(Target URL )只需简单的输入'./'来表示使用当前目录。

接着,选择Project ->Web Deploy对该项目进行Web部署,那么Delphi就会在上述设置的部署目录中生成一个OCX文件和一个用于测试该ActiveForm的相应的HTML页面文件。

-----==很拽的分割线==-------=============------很拽的分割线------======------

3.3.1.2 预览效果

现在,我们只需打开上述设置的Web部署目录中生成的相应的HTML文件即可查看该ActiveForm的运行效果了。

5 Active From Web部署效果展示图

如图5,更改文本框中的内容后点击按钮,就会弹出一个包含你刚才在文本框中输入内容的消息框。

3.3.2 ActiveForm的调用

上面,我们已经通过Delphi自带的Web部署功能快速查看了我们刚创建的Active Form的演示效果。现在,我们将在其它项目中该ActiveForm控件。

3.3.2.1 编译生成OCX文件

如果你使用了上面提到的Web部署工具查看了该Active Form的运行效果,那么在Web部署的过程中,Delphi已经自动对该ActiveForm项目进行了编译,并且在如图4所示指定的Web部署目录中生成了相应的OCX文件。这里,我们生成的是ActiveFormProj1.ocx

如果你没有使用如上的Web部署工具查看该Active From的效果,你也可以简单的通过编译项目(Project->Compile *** 或按Ctrl+F9)来创建该OCX文件。如果编译没有发生错误,那么在工程的根目录下你也可以发现该OCX文件(ActiveFormProj1.ocx).

-----==很拽的分割线==-------=============------很拽的分割线------======------

3.3.2.2 注册Active Form

要想在其它项目中调用我们刚创建的Active Form,我们必须先将其注册到Windows消息系统中,然后还要将其添加到DelphiVCL类库中,这样在其它项目中才能找到该Active Form控件并进相应的使用。

6 注册Active Form对话框

点击Component->Import ActiveX Control, 将会打开Import ActiveX 对话框(如图6),点击"Add"后在弹出的文件选择对话框中定位并选中我们刚生成的Active Form控件ActiveFormProj1.ocx,点击打开后,Delphi将会自动载入该ActiveX控件。如图6所示的Import ActiveX对话框也进行了相应的改变。

注意

该操作只是向Windows消息系统注册了该ActiveX控件(ActiveFormProj1.ocx),我们还可以通过如下方法向Windows消息系统注册该ActiveX控件:

Ø 在命令行(MS-DOS)下定位到ActiveFormProj1.ocx文件所在目录,然后使用“Regsvr32 ActiveFormProj1.ocx ”注册该ActiveX控件

Ø Delphi中,打开创建该ActiveX控件的工程(*.dpr)文件,然后选择Run->Register ActiveX Server

注意,以上操作只是向Windows消息系统注册了该ActiveX控件,但是并没有将其添加到DelphiVCL库中。所以我们还无法在其它程序中对其调用。要想在其它程序中能调用该ActiveX控件,我们还需要进行如下设置和操作。那么,我们的ActiveX控件将会出现在Delphi的组件面板中,这样我们在其它程序中才能像使用其它VCL控件一样使用我们刚才创建的ActiveX控件(Active Form)

如图6,最上面显示了载入的ActiveX控件的名称、版本号和源文件路径。

Ø Class names: 表示该ActiveX控件在Windows消息系统中的注册名称,默认为载入的Active Form的类名称,你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更改。

Ø Palette page: 表示将该ActiveX控件加载到Delphi组件面板中的哪个面板,默认为ActiveX面板。我们这里加载到默认面板Standard面板中。

Ø Unit dir name: 表示将该ActiveX控件加载到哪个目录中,默认为".\Borland\Delphi7\Imports\",最好放在DelphiSearch Path中,否则在使用中可能会发生无法找到文件错误。

Ø Search path: 表示Delphi的查找目录。如果上述的"Unit dir name:"指定了其它的目录,在这里,我们也应该添加相应的目录。

7 控件添加位置选择对话框

以上设置完成以后,我们点击"Install"按钮将该ActiveX控件添加到DelphiVCL库。

点击"Install"按钮后,会弹出如图7所示的Install对话框,让我们选择将该ActiveX控件添加到哪个包中。如图7,默认的选择是注册到已有包(Into existing package)\borland\delphi7\Lib\dclusr.dpk,我们也可以点击"Browse..."按钮选择其它已存在的包文件(*.dpk),或者切换到"Into new package"面板创建一个新的包文件(*.dpk);       

Descripiton表示对该包文件的说明。

注意

点击"Install"按钮将该ActiveX控件添加到DelphiVCL库实质是:

首先,将ActiveX控件的3个相关文件“ActiveFormProj1_TLB.dcr”、“ActiveFormProj1_TLB.dcu”、“ActiveFormProj1_TLB.pas”拷贝到Delphi安装目录下的Imports t文件夹(\Borland\Delphi7\Imports)中。如果文件已经存在,会给出“文件已存在,是否替换”的提示信息。

其次,将控件信息添加到我们指定的包中,然后重新进行编译,使新加入到ActiveX控件出现在Delphi的组件面板中

这里我们全部使用默认设置,将我们的Active Form控件添加到默认的\borland\delphi7\Lib\dclusr.dpk”文件中。设置完成以后,点击"ok"按钮。将会出现如图8所示的Package管理器,同时弹出如下信息对话框:“Package dclusr.bpl will be rebuilt, Continue?”,意思是说dclusr.bpl文件将会重新被编译。如果你在前面指定将我们的Active Form加载到其它包或者自建的新包中,这里也会有相应的提示信息。

8 Package管理器

点击”OK”按钮后,又会出现如图9所示的提示信息:

9 Active Form添加成功信息

         该信息框的意思是已经成功向Delphi的默认面板dclusr70.bpl文件中注册了新的控件ActiveFormProj1_TLB.TActiveFormX。同时,在DelphiStandard面板中,我们会发现新增了一个为ActiveFormX的组件。如果没有出现,你可以点击如果8所示的Package管理器左上角的Compile按钮重新编译一次以后应该将可以看到了。

         自此,我们成功将我们先前创建的Active Form控件添加到了Delphi的组件面板中,下面,我们就可以在其它应用程序中对其进行调用了。

-----==很拽的分割线==-------=============------很拽的分割线------======------

3.3.2.3 调用Active Form 控件

         在上面的操作中,我们已经成功的将我们之前创建的Active Form控件添加到了Delphi的组件面板中,以后

我们就可以像使用其它的VCL控件一样使用我们添加的Active Form控件。

         Delphi中,点击File->New->Application创建一个新的应用程序,然后在其默认创建的Form窗口中添加我们刚添加的Active Form控件,效果如图10所示。

10 Active Form控件调用效果图

3.4 注销Active Form控件

         上面我们成功创建了一个Active Form控件,并且在其它应用程序中成功对其进行了调用。那么我们当我们不再需要该控件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如下步骤卸载该控件。这里,我们还是以我们刚添加的ActiveFormX控件为例。

         通过上面的说明,我们知道,注册ActiveX控件主要有两大步骤:

n ActiveX控件注册到Windows 消息系统中。

n ActiveX控件添加到DelphiVCL库中。

所以,相应的,注销ActiveX控件的时候,是该过程的逆过程。即,首先我们必须从我们在上述注册了该ActiveX控件的包文件中将我们之前添加的ActiveX控件的相关信息删除;然后从Windows消息系统中反注册该ActiveX控件。

以我们刚添加的ActiveFormX控件为例,可以通过如下步骤注销改控件:

首先,在Delphi中点击File->Open,然后选择Delphi安装目录下的\borland\delphi7\Lib\dclusr.dpk文件(该文件与我们前面注册Active Form指定的包文件对应,如果前面指定了其它文件,那么这里也应该打开相应的文件)

打开后,会出现如图8所示的Package管理器,在其内的Contains分支下,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先前添加的Active Form控件的注册信息。如图11所示,在我们注册的Active From控件相应文件(这里为ActiveFormProj1_TLB.dcrActiveFormProj1_TLB.pas)上分别点击右键;然后选择”Remove From Project”;接着在弹出的组件删除提示框中点击”Yes”;最后点击左上角的”Compile”按钮对该包文件进行重新编译,如果没有发生错误,我们会发现我们先前注册的Active From从现在注册指定的相应面板上消失了,同时弹出更新成功提示信息,点击”OK”;最后关闭Package管理器,在出现的”Save changes to project dclusr?”保存信息提示框中选择”Yes”即可。

接下来,从Windows消息系统中发注册该ActiveX控件,相应的,我们也有如下3中方法:

Ø 在命令行(MS-DOS)下定位到ActiveFormProj1.ocx文件所在目录,然后使用“Regsvr32 ActiveFormProj1.ocx ”注册该ActiveX控件

Ø Delphi中,打开创建该ActiveX控件的工程(*.dpr)文件,然后选择Run->Register ActiveX Server

Ø 点击Component->Import ActiveX Control,在打开的如图6所示的组件注册对话框的上部选中我们我们之前注册的Active Form控件,然后点击中部的”Remove”按钮即可。

自此,我们就成功将我们先前创建的ActiveX控件从Delphi中完全清除了。

-----==很拽的分割线==-------=============------很拽的分割线------======------

4.相关的问题

1)         将控件加载到Delphi中后,是否可以将源文件删除?

答:可以,因为在载入控件的过程中,Delphi已经将控件相关的文件自动拷贝到了Delphi安装目录下的Imports文件夹中,所以源文件的修改、删除或移动对其无影响。

2)         ActiveX程序的宿主程序是什么意思?

答:由于ActiveX实际上只是提供了一系列的接口,其自身是不可运行的。所以,对于ActiveX项目,当我们按Ctrl+F9进行成功编译后,如何没有指定宿主程序,那么当我们按F8运行程序调试的时候,会出现如图11所示的错误信息,要求我们指定宿主程序后才能运行该程序。

11 未指定宿主程序错误

对于该错误,其实是很好理解的。ActiveX控件作为单独的组件是无法运行,必须在其它程序中对其调用才能看到其运行效果。所以,我们应该在其它程序中调用该ActiveX控件,然后查看其运行效果。正如本文前面所述,我们可以通过如下方法查看我们创建的ActiveX控件的运行效果:

n 使用Web部署快速预览ActiveX控件的运行效果。使用方法见本文的3.3.1节。

n 在其它应用程序中调用该ActiveX控件,然后运行查看其效果。使用方法见本文的3.3.2






阅读(44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