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5164
  • 博文数量: 1732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32)

文章存档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LINUX

2009-12-17 15:06:26

在查询中,我们可以注意到,类似于“select xx from where rownum < n”(n>1)这样的查询是有正确含义的,而“select xx from table where rownum = n”这样的查询只在n=1的时候成立,“select xx from table where rownum > n”(n>1)这样的查询只能得到一个空集。另外“select xx from table where rownum > 0”这个查询会返回所有的记录。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Oracle对rownum的处理上,rownum是在得到结果集的时候产生的,用于标记结果集中结果顺序的一个字段,这个字段被称为“伪数列”,也就是事实上不存在的一个数列。它的特点是按顺序标记,而且是逐次递加的,换句话说就是只有有rownum=1的记录,才可能有rownum=2的记录。

让我们回头来分析一下在where中使用rownum作为查询条件的情况。在rownum取=1,或者rownum <= n (n>1)的时候,没有问题。那么为什么当条件为rownum = n或者rownum >= n时明明有数据却只能得到一个空集呢?假设我们的查询条件为rownum = 2,那么在查询出的第一条记录的时候,oracle标记此条记录rownum为1,结果发现和rownum=2的条件不符,于是结果集为空。写到这里,我忽然有一个有趣的想法:假如有一条查询语句为select xx,yy from table where zz > 20 and rownum < 10,那么在执行的时候,是先按照zz>20的条件查询出一个结果集,然后按照rownum取出前10条返回?还是在按照zz>20的条件先查询,然后有一个记录就标记一个rownum,到rownum<10的时候就停止查询?我觉得应该是后者,也就是在执行语句的时候,不是做full scan,而是取够数据就停止查询。要验证这个想法应该很简单,找一个数据量非常大的表进行查询就可以了。可惜目前我没有这样的表。

我们可以看出,直接使用rownum是要受到限制的。但是很容易遇到这样的需求“查出符合条件的第xx条到第xx条记录”,比如页面的分页处理。这个时候如何构造出适合自己的结果集?嗯,墙边那位说全取出来手工挑选的哥们可以拉出去了。当然这样做也是可以的,但是前提是整个数据集的数据条数不多的情况下。假如遇到上十万百条的数据,全部取出来的话,用户就不用干别的事情了。这个时候用户应该怎么做呢?当然就是要用到我们介绍的rownum拉!rownum不是个“伪数列”么,好说,我们现在把它弄成一个实在的字段就可以了。

具体做法就是利用子查询,在构建临时表的时候,把rownum也一起构造进去。比如“select xx,yy from (select xx,yy,rownum as xyz from table where zz >20) where xyz between 10 and 20”这样就可以了。另外使用oracle提供的结果集处理函数minus也可以做到,例如“select xx,yy from table where zz > 20 and rownum <20 minus select xx,yy from table where zz>20 and rownum <10”,但是使用minus好像比使用子查询更加消耗资源。

和rownum相似,oracle还提供了另外一个伪数列:rowid。不过rowid和rownum不同,一般说来每一行数据对应的rowid是固定而且唯一的,在这一行数据存入数据库的时候就确定了。可以利用rowid来查询记录,而且通过rowid查询记录是查询速度最快的查询方法。(这个我没有试过,另外要记住一个长度在18位,而且没有太明显规律的字符串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所以我个人认为利用rowid查询记录的实用性不是很大)rowid只有在表发生移动(比如表空间变化,数据导入/导出以后),才会发生变化。

【编辑推荐】

小技巧

“select * from tabname where rownum<20 order by name" 但却发现Oracle却不能按自己的意愿来执行,而是先随便取20条记录,然后再 order by,后经咨询oracle,说rownum确实就这样,想用的话,只能用子查询 来实现先排序,后rownum,方法如下:
"select * from (select * from tabname order by name) where rownum<20"
但这样一来,效率会较低很多。 后经笔者试验,只需在order by 的字段上加主键或索引即可让oracle先按 该字段排序,然后再rownum;方法不变:
“select * from tabname where rownum<20 order by name"
经笔者反复验证,都没有问题。
阅读(15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