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48979
  • 博文数量: 1726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6)

文章存档

2024年(2)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2009-12-17 11:23:29

Exp/Imp工具性能调优(转载) 

D:"oracleQYD"product"10.1.0"Db_1"BIN>

导入数据命令

imp qyd/qyd@LuoHe file=D:"shuju"qyd"simis.dmp ignore=y indexes=n feedback=10000 buffer=10240000 fromuser=simis touser=qyd commit=y

 

buffer:上载数据缓冲区,以字节为单位,缺省依赖操作系统

commit:上载数据缓冲区中的记录上载后是否执行提交

feeback:显示处理记录条数,缺省为0,即不显示

 

--------------------------------------------------------------------------------------------------

一、Exp调优

 

1.使用DIRECTRECORDLENGTH选项

 

DIRECT参数定义了导出是使用直接路径方式(DIRECT=Y),还是常规路径方式(DIRECT=N)。常规路径导出使用SQL SELECT语句从表中抽取数据,直接路径导出则是将数据直接从磁盘读到PGA再原样写入导出文件,从而避免了SQL命令处理层的数据转换过程,大大提高了导出效率。在数据量大的情况下,直接路径导出的效率优势更为明显,可比常规方法速度提高三倍之多。

 

DIRECT=Y配合使用的是RECORDLENGTH参数,它定义了Export I/O缓冲的大小,作用类似于常规路径导出使用的BUFFER参数。建议设置RECORDLENGTH参数为最大I/O缓冲,即65535(64kb)。其用法如下:

 

exp userid=system/manager full=y direct=y recordlength=65535 file=exp_full.dmp log=exp_full.log

 

直接路径导出根据Oracle版本不同,有一些使用限制。比较重要的限制有,8i及以下版本不支持导出客户端和数据库的字符集转换,因此导出前必须保证NLS_LANG设置正确;8.1.5及以下版本不支持导出含LOBs对象的表;不能使用QUERY参数等。

 

2.使用管道技术

 

管道是从一个程序进程向另一个程序进程单向传送信息的技术。通常,管道把一个进程的输出传给另一进程作为输入。如果导出的数据量很大,可以利用管道直接生成最终的压缩文件,所耗费的时间和不压缩直接导出的时间相当。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解决磁盘空间不足的问题,而且省去了单独压缩文件的时间;如果需要传输导出文件,还可以减少网络传输的时间。比如,一个10G的文件单独压缩可能需要半小时以上的时间。虽然管道技术不能够直接缩短Exp/Imp本身的时间,但节省出来的压缩时间非常可观。管道和Exp结合的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导出数据示例:

 

% mknod /tmp/exp_pipe p # Make the pipe

% compress < /tmp/exp_pipe > export.dmp.Z & # Background compress

% exp file=/tmp/exp_pipe # Export to the pipe

 

二、Imp调优

 

Oracle Import进程需要花比Export进程数倍的时间将数据导入数据库。某些关键时刻,导入是为了应对数据库的紧急故障恢复。为了减少宕机时间,加快导入速度显得至关重要。没有特效办法加速一个大数据量的导入,但我们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设定以减少整个导入时间。

 

1.使用管道技术

 

前面已经说明了Exp时如何使用管道,在导入时管道的作用是相同,不仅能够解决磁盘空间不足的问题,而且省去了单独解压缩文件的时间。在大数据量导入导出的时候,推荐一定要使用管道。

 

导入数据示例:

 

% mknod /tmp/imp_pipe p # Make the pipe

% uncompress < export.dmp.Z > /tmp/imp_pipe & # Background uncompress

% imp file=/tmp/imp_pipe # Import from the pipe

 

 

2.避免I/O竞争

 

Import是一个I/O密集的操作,避免I/O竞争可以加快导入速度。如果可能,不要在系统高峰的时间导入数据,不要在导入数据时运行job等可能竞争系统资源的操作。

 

3.增加排序区

 

Oracle Import进程先导入数据再创建索引,不论INDEXES值设为YES或者NO,主键的索引是一定会创建的。创建索引的时候需要用到排序区,在内存大小不足的时候,使用临时表空间进行磁盘排序,由于磁盘排序效率和内存排序效率相差好几个数量级。增加排序区可以大大提高创建索引的效率,从而加快导入速度。

 

8i及其以下版本:导入数据前增加数据库的sort_area_size大小,可设为正常值的5-10倍。但这个值设定会影响到所有会话,设的过高有可能导致内存不足出现paging, swapping现象。更为稳妥的方法是,对于大表和索引特别多的表,只导数据不导索引。导完数据后,创建一个会话,设定当前会话的sort_area_size一个足够大的值,再手工创建索引。

 

9i:在workarea_size_policy=AUTO的情况下,所有会话的UGA共用pga_aggregate_target定义的内存,不必单独设定sort_area_size。导入数据前增加pga_aggregate_target大小,如果机器内存够大,可从通常设定的500M提高到1-2Gpga_aggregate_target大小可以动态调整,导入完成后可在线调回原值。

 

4.调整BUFFER选项

 

Imp参数BUFFER定义了每一次读取导出文件的数据量,设的越大,就越减少Import进程读取数据的次数,从而提高导入效率。BUFFER的大小取决于系统应用、数据库规模,通常来说,设为百兆就足够了。其用法如下:

 

imp user2/pwd fromuser=user1 touser=user2 file=/tmp/imp_db_pipe1 commit=y feedback=10000 buffer=10240000

 

 

5.使用COMMIT=Y选项

 

COMMIT=Y表示每个数据缓冲满了之后提交一次,而不是导完一张表提交一次。这样会大大减少对系统回滚段等资源的消耗,对顺利完成导入是有益的。

 

6.使用INDEXES=N选项

 

前面谈到增加排序区时,说明Imp进程会先导入数据再创建索引。导入过程中建立用户定义的索引,特别是表上有多个索引或者数据表特别庞大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某些情况下,需要以最快的时间导入数据,而索引允许后建,我们就可以使用INDEXES=N 只导入数据不创建索引,从而加快导入速度。

 

我们可以用INDEXFILE选项生成创建索引的DLL脚本,再手工创建索引。我们也可以用如下的方法导入两次,第一次导入数据,第二次导入索引。其用法如下:

 

imp user2/pwd fromuser=user1 touser=user2 file=/tmp/imp_db_pipe1 commit=y feedback=10000 buffer=10240000 ignore=y rows=y indexes=n

imp user2/pwd fromuser=user1 touser=user2 file=/tmp/imp_index_pipe1 commit=y feedback=10000 buffer=10240000 ignore=y rows=n indexes=y

 

7.增加LARGE_POOL_SIZE

 

如果在init.ora中配置了MTS_SERVICEMTS_DISPATCHERS等参数,tnsnames.ora中又没有(SERVER=DEDICATED)的配置,那么数据库就使用了共享服务器模式。在MTS模式下,Exp/Imp操作会用到LARGE_POOL,建议调整LARGE_POOL_SIZE150M

检查数据库是否在MTS模式下:

SQL>select distinct server from v$session;

如果返回值出现noneshared,说明启用了MTS

阅读(16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