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48523
  • 博文数量: 1726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26)

文章存档

2024年(2)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LINUX

2009-12-11 09:12:36

最近要在 Linux 下干活,需要装一个虚拟机,在 VMware,VirtualBox,coLinux 中选了 coLinux,一个原因是以前没用过,想尝试一下,更主要的原因是 coLinux 小而强大。

oLinux 是 Linux 操作系统的一个端口,它在 Microsoft 操作系统中作为一个进程执行。两种操作系统通过将中央处理单元(CPU)的控制权转让给彼此而协作。换句话说,coLinux 就是一个 Linux 内核,它经过修改,以与另一个操作系统协作运行。主机操作系统(Windows 或 Linux)控制操作系统的物理资源,而访客(guest)操作系统(coLinux)获得硬件的虚拟抽象。主机操作系统必须提供以特权级别(ring 0)执行驱动程序的方法,并提供分配内存的方法。

coLinux 的根文件系统是主机操作系统中的一个常规文件。对于 Windows,它只是一个常规文件;但是对于 coLinux,它是一个可读可写的 ext3 文件系统。

Linux 内核所需的其他特性(比如连网或视频访问)通过外部代理来实现。coLinux 可以通过 TUN/TAP 驱动程序访问连网特性。简单地说,这个驱动程序提供对以太网设备的用户空间访问,这样就可以发送和接收数据包。对显示器的访问也要通过代理。X Window System 是一种协议,按照这种协议在主机之间发送视频输出。因此,通过在主机操作系统上使用 X Window System 服务器,可以将视频输出转发到可用的 X 服务器。

1. 安装coLinux

直接执行安装程序。安装完成后,需要将下载的发行版镜像文件解压缩,然后更名为root_fs(或者修改xxx.conf文件,将配置行修改为文件名,两种方法都可以)

2. 网络设置

从 Linux 的角度来看,当安装完成时,coLinux 的连网支持已经可用了。在安装过程中已经装载了 TAP 驱动程序。TAP 驱动程序是一个到主机操作系统所管理的以太网设备的用户空间连接。TAP 驱动程序使访客操作系统能够将原始以太网帧写到一个虚拟以太网设备(用户空间的扩展)。然后,用户空间中的虚拟以太网设备将以太网帧传递给主机操作系统中 真实的以太网设备。读取的过程正好相反。注意,TAP 驱动程序传递的是以太网帧,而 TUP 驱动程序处理的是 Internet Protocol(IP)帧。
为了支持 TAP 驱动程序,主机操作系统必须共享可用的以太网设备。为了在 Windows XP 中启用共享,从 Control Panel 打开 Network Connections 面板。选择活动的局域连接,然后打开属性。选择 Advanced 选项卡,选中复选框允许其他网络用户通过此计算机的互联网连接来连接。

3. X设置
colinux不能直接控制Xserver,只能用Windows做XServer,colinux做XClient,来使用colinux中安装的X程序。
1) 首先安装Xming。
方案一:在安装子目录中有一个需要更新的文件,X0.hosts。它包含允许访问 X 服务器的远程主机。只需添加运行 coLinux 进程的机器的 IP 地址。启动 Xming X 服务器和 coLinux,然后在 coLinux 中执行以下命令:
    colinux:~# export DISPLAY=192.168.1.3:0.0
    colinux:~# xterm &
    这里指定的 IP 地址是 coLinux 主机的 IP 地址。
方案二:通过putty
    启动PUTTY,
    a. 在Terminal->senssion中填入colinux中系统的IP,
    b. 在windows->appearance中可以进行字体的设置,Translation中可以进行编码的设置,UTF8总是个不错的选择。
    c. 在SSH->X11中,启用Enable X11 forwarding,X display location设置为 localhost:0

4. swap分区的制作
可以从网上下一个swap分区镜像文件。也可以自己做一个swap device,如果有cygwin就比较简单:
dd if=/dev/zero of=swap bs=1024k count=512

阅读(25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