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5294
  • 博文数量: 1732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32)

文章存档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LINUX

2009-05-05 10:47:48

Linux系统中,终端设备非常重要,没有终端设备,系统将无法向用户反馈信息,Linux中包含控制台、和伪终端3类终端设备。
14.1节阐述了终端设备的概念及分类,14.2节给出了Linux终端设备驱动的框架结构,重点描述tty_driver结构体及其成员。14.3~14.5节在14.2节的基础上,分别给出了Linux终端设备驱动模块加载/卸载函数和open()、close()函数,数据读写流程及tty设备线路设置的编程方法。在Linux中,驱动完全遵循tty驱动的框架结构,但是进行了底层操作的再次封装,14.6节描述了Linux针对tty驱动的这一封装,14.7节则具体给出了tty驱动的实现方法。14.8节基于14.6和14.7节的讲解给出了tty驱动的设计实例,即S3C2410集成UART的驱动。

14.1终端设备
  
Linux系统中,终端是一种字符型设备,它有种类型,通常使用tty来简称各种类型的终端设备。tty是Teletype的缩写,Teletype是最早出现的一种终端设备,很像电传打字机,是由Teletype公司生产的。Linux中包含如下几类终端设备:
1行端口终端(/dev/ttySn
    行端口终端(Serial Port Terminal)是使用计算机行端口连接的终端设备。计算机把每行端口都看作是一个字符设备。这些行端口所对应的设备名称是 /dev/ttyS0(或/dev/tts/0)、/dev/ttyS1(或/dev/tts/1)等,设备号分别是(4,0)、(4,1)等。
    在命令行上把标准输出重定向到端口对应的设备文件名上就可以通过该端口发送数据,例如,在命令行提示符下键入: echo test > /dev/ttyS1会把单词“test”发送到连接在ttyS1端口的设备上。
2.伪终端(/dev/pty/
   
伪终端(Pseudo Terminal)是成对的逻辑终端设备,并存在成对的设备文件,如/dev/ptyp3和/dev/ttyp3,它们与实际物理设备并不直接相关。如果一个程序把ttyp3看作是一个行端口设备,则它对该端口的读/写操作会反映在该逻辑终端设备对应的ptyp3上,而ptyp3则是另一个程序用于读写操作的逻辑设备。这样,两程序就可以通过这种逻辑设备进行互相交流,使用ttyp3的程序会认为自己正在与一个行端口进行通信。
    以telnet 为例,如果某人在使用telnet程序连接到Linux系统,则telnet程序就可能会开始连接到设备ptyp2上,而此时一个getty程序会运行在对应的ttyp2端口上。当telnet从远端获取了一个字符时,该字符就会通过ptyp2、ttyp2传递给 getty程序,而getty程序则会通过ttyp2、ptyp2和telnet程序返回“login:”字符信息。这样,登录程序与telnet程序 就通过伪终端进行通信。通过使用适当的软件,可以把2伪终端设备连接到同一个物理行端口上。
3.控制台终端(/dev/ttyn, /dev/console
   
如果当前进程有控制终端(Controlling Terminal)的话,那么/dev/tty就是当前进程的控制终端的设备特殊文件。可以使用命令“ps –ax”来查看进程与哪个控制终端相连使用命令“tty”可以查看它具体对应哪个实际终端设备。/dev/tty有些类似于到实际所使用终端设备的一个联接。
    在UNIX系统中,计算机显示器通常被称为控制台终端(Console)。它仿真了类型为Linux的一种终端(TERM=Linux),并且有一些设备特殊文件与之相关联:tty0、tty1、tty2等。当用户在控制台上登录时,使用的是tty1。使用Alt+[F1—F6]组合键时,我们就可以切换到tty2、tty3等上面去。tty1–tty6等称为虚拟终端,而tty0则是当前所使用虚拟终端的一个别名,系统所产生的信息会发送到该终端上。因此不管当前正在使用哪个虚拟终端,系统信息都会发送到控制台终端上。用户可以登录到不同的虚拟终端上去,因而可以让系统同时有几不同的会话期存在。只有系统或超级用户root可以向/dev/tty0进行写操作。
Linux 中,可以在系统启动命令行里指定当前的输出终端,格式如下:
console=device, options
device指代的是终端设备,可以是tty0(前台的虚拟终端)、ttyX(第X虚拟终端)、ttySX(第X)、lp0(第一个)等。options指代对device进行的设置,它取决于具体的设备驱动。对于设备,参数用来定义为:波特率、校验位、位数,格式为BBBBPN,其中BBBB表示波特率,P表示校验(n/o/e),N表示位数,默认options是9600n8。
    用户可以在内核命令行中同时设定终端,这样输出将会在所有的终端上显示,而当用户调用open()打开/dev/console时,最后一个终端将会返回作为当前值。例如:
console=ttyS1, 9600 console=tty0
定义了2终端,而调用open()打开/dev/console时,将使用虚拟终端tty0。但是内核消息会在tty0 VGA虚拟终端和ttyS1上同时显示。
    通过查看/proc/tty/drivers文件可以获知什么类型的tty设备存在以及什么驱动被加载到内核,这个文件包括一个当前存在的不同 tty 驱动的列表,包括驱动名、缺省的节点名、驱动的主编号、这个驱动使用的次编号范围,以及 tty 驱动的类型。例如,下面给出了一个/proc/tty/drivers文件的例子:
 
14.2终端设备驱动结构
   
Linux内核中 tty的层次结构如图14.1所示,包含tty核心、tty线路规程和tty驱动tty 线路规程的工作是以特殊的方式格式化从一个用户或者硬件收到的数据,这种格式化常常采用一个协议转换的形式,例如 PPP 和 Bluetooth。tty设备发送数据的流程为:tty核心从一个用户获取将要发送给一个 tty设备的数据,tty核心将数据传递给tty线路规程驱动,接着数据被传递到tty驱动,tty驱动将数据转换为可以发送给硬件的格式。接收数据的流程为: tty硬件接收到的数据向上交给tty驱动,进入tty线路规程驱动,再进入 tty 核心,在这里它被一个用户获取。尽管大多数时候tty核心和tty之间的数据传输会经历tty线路规程的转换,但是tty驱动与tty核心之间也可以直接传输数据。
                
                           图14.1 tty分层结构
    图14.2显示了与tty相关的主要源文件及数据的流向。tty_io.c定义了tty 设备通用的file_operations结构体并实现了接口函数tty_register_driver()用于注册tty设备,它会利用 fs/char_dev.c提供的接口函数注册字符设备,与具体设备对应的tty驱动将实现tty_driver结构体中的成员函数。同时 tty_io.c也提供了tty_register_ldisc()接口函数用于注册线路规程,n_tty.c文件则实现了tty_disc结构体中的成员。
                 
图14.2 tty主要源文件关系及数据流向
从图14.2可以看出,特定tty设备驱动的主体工作是填充tty_driver结构体中的成员,实现其中的成员函数,tty_driver结构体的定义如代码清单14.1。
代码清单14.1 tty_driver结构体
1  struct tty_driver                                                            
2  {                                                                            
3    int magic;                                                                 
4    struct cdev cdev; /* 对应的字符设备cdev */                                                          
5    struct module *owner;   /*这个驱动的模块拥有者 */                                                   
6    const char *driver_name;                                                   
7    const char *devfs_name;                                                    
8    const char *name;   /* 设备名 */                                                       
9    int name_base; /* offset of printed name */                    
10   int major; /* 主设备号 */                                                  
11   int minor_start; /* 开始次设备号 */                     
12   int minor_num; /* 设备数量 */                                              
13   int num; /* 被分配的设备数量 */                                            
14   short type; /* tty驱动的类型 */                        
15   short subtype; /* tty驱动的子类型 */             
16   struct termios init_termios; /* 初始线路设置 */             
17   int flags; /* tty驱动标志 */                          
18   int refcount; /*引用计数(针对可加载的tty驱动) */                   
19   struct proc_dir_entry *proc_entry; /* /proc文件系统入口 */         
20   struct tty_driver *other; /* 仅对PTY驱动有意义 */   &nb
阅读(712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