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282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发布时间:2013-01-14 10:06:10

    粵語流行曲與電影向來都有很密切的關係,而在某些熱潮之中,其關係尤其密切。像當年的粵語片,曾兩度興起青春歌舞片的熱潮,其中,便產生了好些值得稱道和回味的粵語流行曲,雖然這些歌曲囿於當時粵語流行曲地位極低而頗受忽視,但現在重新拿出來端詳一番,會感到不少都很有意思,同時也為當時的創作者感到不值。   林鳳演大批青春歌舞片   要說粵語歌舞片的第一次熱潮,可遠溯至上世紀三十年代末,但它太遙遠了,且難說得上「青春」,而對粵語流行曲的發展也無大影響。故此,本文只從上世紀五十年代末的粵語青春歌舞片潮說起,這一次熱潮的焦點人物是林鳳。那個時候,邵氏電影公司成立了粵語片組......【阅读全文】

阅读(1507)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3-01-13 09:08:00

      感謝嶺大同學吳月華的幫忙,讓我得睹一批1930年代的邵鐵鴻作品,因而也刷新了筆者對邵鐵鴻的認識。     這一批邵鐵鴻作品,都是來自拍於一九三八年的粵語歌舞片《舞台春色》中的歌曲。這部電影,由湯曉丹(香港淪陷後北上中國大陸,解放後成為著名的戰爭片大導演,去年初的1月21日才辭世,享年102歲)導演,演員有陳雲裳、馬陋芬、石友宇等。首映日期為1938年12月25日。     今天先介紹影片中的插曲《抗日歌》,邵鐵鴻包辦詞曲,演唱形式是女聲合唱,陳雲裳領唱。其實,在原件中,歌名是《抗X歌》,歌詞中的「倭奴」則印成「X奴」。這是......【阅读全文】

阅读(796)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3-01-12 08:49:17

                        向來覺得自己太老實,「通感」這種文學創作手法總不是自己那杯茶。不過,見到李心銘著的《李後主詞的通感意象》,卻甚意外,心中嘀咕道:「李後主的詞原來也有使用『通感』手法的嗎?」看過書本後,才知後主詞確有使用「通感」的,而對筆者來說,這本書也是學習「通感」手法的「入門課本」。     書中先細說人的各種感覺:視、聽、嗅、味、溫、觸,以至「心覺」。而「人類的各種感官雖有區別,各自分工,卻不是孤立地分裂為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而是相互的影響和溝通,彼此交織在一起,成為生命的整體感覺,這就是通感。」(頁67)  ......【阅读全文】

阅读(975)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3-01-10 10:15:35

             在1970年代初期,香港曾出現一段無新粵語片上映的日子,而且長達兩年零七個月!具體說來,是打從1971年2月4日上映了粵語片《獅王之王》之後,要到1973年9月22日,才再見到有另一部全新攝製的粵語片上映。這彷彿是出現了「禁制粵語片」的禁令似的,但實際上卻是市場現實所自然形成的怪異景象。     在1973年9月22日推出的那部粵語片,就是著名的《七十二家房客》!當時,人們視之為香港本土粵語文化走向熾熱興盛的轉捩點。     《七十二家房客》之在一九七三年受歡迎,首先是從話劇開始的。一九七三年初,華星娛樂有限公司轄下的香港影視......【阅读全文】

阅读(2284)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3-01-08 10:19:21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周董快嘴諷千年歪風」。  說起周杰倫,縱然是已過巔峰,但他推出的新歌,常常仍能氣勢如虹。就說近期的一首《公公偏頭痛》,其中一個MV,是聖誕才發佈到You Tube的,到筆者寫這篇稿子的一刻,點擊率已超過二百二十萬,按「喜歡」者也逾萬八人,「不喜歡」的只千七餘,可見人們還是很關注周董。  一說起周董,自然難忘數年前叱吒一時的「中國風」,可是去年卻是「江南風」更勁,其風橫掃全球,「中國風」有點望塵莫及。現在周董唱的《公公偏頭痛》,製造的據說是「宮廷嘻哈風」,不知能不能一挽「中國風」的頹勢。  看看聽聽《公公偏頭痛》......【阅读全文】

阅读(901) | 评论(0) | 转发(0)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羊城鸣哨2023-08-08 01:08

黃志華:抱歉!從來不知關正傑的妻子姓甚名誰?你是從哪處得知的?

黃先生:

    抱歉,日前外遊,昨日才回到廣東,今日查看資料才獲悉相關資訊。 我是前段時間查看網絡資料,始知鮑慧珊女士就是關正傑先生的妻子,這是看網絡文章《許願談粵語流行音樂》中的《為什麼關正傑離開粵語歌壇,你知道嗎?》而獲悉的,但無法確定真偽,因此才請教黃先生的,打擾您了,謹此致歉。
    
    原文網址:https://zhuanlan.zhihu.com/p/422851780。

回复  |  举报

黃志華2023-07-24 09:23

羊城鸣哨:黃先生:

    冒昧請教您一個問題:請問關正傑先生的太太是否鮑慧珊女士?

抱歉!從來不知關正傑的妻子姓甚名誰?你是從哪處得知的?

回复  |  举报

羊城鸣哨2023-07-21 02:19

黃先生:

    冒昧請教您一個問題:請問關正傑先生的太太是否鮑慧珊女士?

回复  |  举报

羊城鸣哨2023-07-06 01:47

黃志華:應該都不會有

謝謝黄先生見告!

回复  |  举报

黃志華2023-07-02 21:32

羊城鸣哨:黃先生,早安!
    請問今年的香港書展,有無盧大俠、鄭老師或者您的講座環節?
    香港書展期間,我打算留港兩到三天,若有你們幾位的講座,我將申請入場聆教。
    因為疫情,我沒到港將近四年,希望在今年的香港書展能體會到新的特色。

應該都不會有

回复  |  举报
留言热议
请登录后留言。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