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62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3-01-10 10:15:35

        
 
  在1970年代初期,香港曾出現一段無新粵語片上映的日子,而且長達兩年零七個月!具體說來,是打從197124日上映了粵語片《獅王之王》之後,要到1973922日,才再見到有另一部全新攝製的粵語片上映。這彷彿是出現了「禁制粵語片」的禁令似的,但實際上卻是市場現實所自然形成的怪異景象。
 
  在1973922日推出的那部粵語片,就是著名的《七十二家房客》!當時,人們視之為香港本土粵語文化走向熾熱興盛的轉捩點。
 
  《七十二家房客》之在一九七三年受歡迎,首先是從話劇開始的。一九七三年初,華星娛樂有限公司轄下的香港影視話劇團公演話劇《七十二家房客》,很受歡迎,半年內三度公演,仍然場場爆滿。於是片商立刻動它的主意,而話劇也不斷重演,八月間四度公演,十月初五度公演,氣勢一時無兩。
 
  我們可以從以下的一些訊息想像一下《七十二家房客》影片在當時的受歡迎程度。

 

  最近,在街上,路上,船上和公共車上都常常聽到有關《七十二家房客》的消息,不少人都拿該片部份內容作談話資料。在茶樓中,一壺茶乾了,翻轉了壺蓋,通知茶博士沖茶,鄰座的孩子見了,竟說:「有水有水,冇水冇水,有水放水,冇水散水」,一個說,另兩個孩子也跟着說,引得許多人都笑了。

  這四句關於「水」的精警妙句,是片中消防員滅火前一剎對人說的話,語帶雙關,確是佳構,市民用作笑話資料,實在可博一粲,可是這一來,對於《七十二家房客》便做了義務宣傳。

  《七十二家房客》多了這許多義務宣傳員,當然可以收到宣傳效果。因為觀眾都口碑,比之任何精彩廣告都更有效,這些義務宣傳的結果,使《七十二家房客》連日爆滿,而且滿得甚早,首三日上映已破百萬關,六天逾一百六十萬元……(摘自1973929日《華僑日報》)

 

  ……《七十二家房客》迄至本月十九日為止,已在本港上映二十八天,賣座紀錄已達港幣五百三十二萬二千九百三十元四角。這個輝煌的數字,已打破本港最高的票房紀錄。

  查香港以往電影最高票房紀錄是李小龍主演的動作片《猛龍過江》……如今這個紀錄,已被仍在上映中的《七十二家房客》擊敗。

  ……

  《七十二家房客》目前正以國語版與原有的粵語版同時放映中,賣座情形歷久不衰……(摘自19731021日《華僑日報》)

 

  由於粵語電影《七十二家房客》大受歡迎,圈中人都感到粵語片是復甦的時候。七三年十月,有片商重新推出任劍輝主演的《琴挑誤》測試市場。到十月尾,新聯也重新推出曾經非常受歡迎的古裝文藝片《蘇小小》(白茵、周驄主演),竟然可以映了四星期才落畫。對此,有人推測,「負有復甦粵語片責仼的粵語片必將是大製作,大堆頭的」。但無論如何,片商是開始恢復拍製粵語片的信心。

 

  至1974年二月底為止,繼《七十二家房客》之後推出的全新粵語片僅有三部,即伊雷主演的《阿福正傳》(1974119日首映)、關德興與黃家達合演的《黃飛鴻少林拳》(1974122日首映)和譚炳文與李香琴合演的《大鄉里》(1974221日首映),這三部片,最賣座的是《大鄉里》。為此,人們又思索「收得的地方在哪?是否因為粵語對白,抑或這部片有不少大明星客串,本來這片名又是在電視台宣傳已久,而使觀眾有了極深印象?」其時,已傳說「有人準備拍攝《香港多咀街》一片,《多咀街》是電視台的一個節目,與《大鄉里》一片,同樣頭有宣傳價值,可見製片們的頭腦何等敏感!」(以上括號內的文字,參見1974225日《華僑日報》娛樂版)

 

  事實是,七十年代的這個時期,香港的不少電影都是從電視節目那邊「借勢」,除了《多咀街》,其他如《香港73》、《朱門怨》以至許氏兄弟的《鬼馬雙星》都是好例子。再說,《七十二家房客》亦跟電視台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片中很多演員都已是當時的著名電視藝員。

 

 

 

 

 

 
 
 
 
 
 
 
 
 
 
 
阅读(22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