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57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发布时间:2012-12-13 09:09:56

    看舊報紙時發現了這張舊照,放到「飛時卜」讓朋友試猜一下,好友S立刻猜出左邊是陳百強,右邊的那位後生仔卻猜了半天還未猜出,甚至竟然有人猜是張國榮!最後是S君「請槍」,由她的同事猜出是「愛情蝙蝠俠」──郭小霖。     這幀照片是擷取自1974年8月22日的《華僑日報》娛樂版,相關新聞是「山葉電子琴東南亞區賽 郭小霖奪得亞軍銜 將赴日參加國際賽」,而附圖就是這張郭小霖拿着獎座與陳百強合攝的照片。     由此可知郭小霖和陳百強早在一九七四年的時候便已是知交。無他,陳百強亦是電子琴高手,在這一年的七月十七日,在山葉的香港區電子琴賽,郭小霖是甲組的冠......【阅读全文】

阅读(4755) | 评论(1)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2-12-12 09:44:04

    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粵樂名家梁以忠病逝香港養和醫院,享年六十九歲。是年的二月二十八日,邵鐵鴻在《華僑日報》的文化版上發表了一篇長二千字的悼文,見報時標題為「悼國樂名宿梁以忠先生」,文末並附有邵氏為梁氏寫的輓聯及輓詩。悼文屬文言風格,可證他們那一輩粵樂名家,舊文學的修養甚高。像筆者這樣的後輩,讀之汗顏,因為無論如何寫不出這樣的文言文章。     一代國樂宗師,樂盟以忠梁二兄,經於客歲除夕前一日拔足紅塵,噩耗傳聞,友輩咸惜之,因其生平對廣東曲藝界貢獻良多,今一旦遽歸道山,誠樂壇上莫大之損失。     溯余自識荊以來,垂四十餘年矣。忝屬知交,故知......【阅读全文】

阅读(2251)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2-12-11 09:34:16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媽媽與嫲嫲之歌」。  近期有一首王祖藍主唱的歌曲,叫《歌和老街》,不過,歌詞裏並沒有寫及現實中那條「歌和老街」,只是玩「拆詞」,那歌名的意思其實是『「(老)歌」與「老街」』。筆者曾想過,要是能寫及現實中的「歌和老街」,該會妙趣得多,詞亦更堪欣賞得多,但轉念又想到現實中的「歌和老街」太平凡了,很多香港人可能連它位於哪兒都不大清楚,有甚麼值得寫呢?  《歌和老街》的歌詞是由鄭國江、郭爾多兩個人合作寫成的。鄭國江是詞壇老將,近年罕見新作,郭爾多則出道約四、五年,這次老將與新秀攜手合作,想不到寫的乃是近年的熱門題目:對......【阅读全文】

阅读(1136) | 评论(1)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2-12-10 08:33:00

    康文署至少在五年前,就開始搞「廣東音樂系列」的節目,但零七年的時候,系列名稱是「廣東地方音樂系列」,多了「地方」兩個字,內容便大有分別。所以,一零年的「廣東音樂系列」節目,才是真正的開始。今年,康文署又再次搞這個「廣東音樂系列」節目,辦了五場收費音樂會。而筆者也是今次才決定要把系列中各場音樂會全部觀賞一遍,希望可以全面地感受這個系列音樂會的意義與精神。     廣東音樂,或應稱粵樂,兩年前已有樂評人謂它已瀕臨需要救亡的境地,甚至應該為它「申遺」。難得康文署能夠主動去舉辦這方面的系列音樂會,讓粵樂多些機會能「活躍」於舞榭歌台上。     今年五個音......【阅读全文】

阅读(1850)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2-12-09 08:58:16

  近期得知粵樂名家邵鐵鴻是「披荊文會」的文友,因此在翻看舊日的《華僑日報》的時候,便多留意了「披荊文會」的消息。因而也見到了若干邵鐵鴻所寫的詩篇。下面所拾遺出來的,僅是一九七三年某幾個月份中所見的,只是滄海一粟吧,但由此可以見到舊日的粵樂名家,具深厚舊文學修養的應是不少的。   暮春修禊(見於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華僑日報》) 花甲欣逢廿七期,蘭亭韻事合追思。 披荊文會笙歌夜,今古才人一樣宜!   筆者按:據此詩作,似乎在一九七三年的時候,邵鐵鴻剛好是六十歲。而披荊文會始創於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七三年已有十五年歷史,卻只開了廿七期「文會」,......【阅读全文】

阅读(1352) | 评论(0) | 转发(0)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羊城鸣哨2023-08-08 01:08

黃志華:抱歉!從來不知關正傑的妻子姓甚名誰?你是從哪處得知的?

黃先生:

    抱歉,日前外遊,昨日才回到廣東,今日查看資料才獲悉相關資訊。 我是前段時間查看網絡資料,始知鮑慧珊女士就是關正傑先生的妻子,這是看網絡文章《許願談粵語流行音樂》中的《為什麼關正傑離開粵語歌壇,你知道嗎?》而獲悉的,但無法確定真偽,因此才請教黃先生的,打擾您了,謹此致歉。
    
    原文網址:https://zhuanlan.zhihu.com/p/422851780。

回复  |  举报

黃志華2023-07-24 09:23

羊城鸣哨:黃先生:

    冒昧請教您一個問題:請問關正傑先生的太太是否鮑慧珊女士?

抱歉!從來不知關正傑的妻子姓甚名誰?你是從哪處得知的?

回复  |  举报

羊城鸣哨2023-07-21 02:19

黃先生:

    冒昧請教您一個問題:請問關正傑先生的太太是否鮑慧珊女士?

回复  |  举报

羊城鸣哨2023-07-06 01:47

黃志華:應該都不會有

謝謝黄先生見告!

回复  |  举报

黃志華2023-07-02 21:32

羊城鸣哨:黃先生,早安!
    請問今年的香港書展,有無盧大俠、鄭老師或者您的講座環節?
    香港書展期間,我打算留港兩到三天,若有你們幾位的講座,我將申請入場聆教。
    因為疫情,我沒到港將近四年,希望在今年的香港書展能體會到新的特色。

應該都不會有

回复  |  举报
留言热议
请登录后留言。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