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695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04-26 08:49:43

 

 

  今年暑假之初,將有兩場《歌詞大師盧國沾作品演唱會》在紅館舉行,具體日期是七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

 

  記得去年年初,拙作《盧國沾詞評選》快將脫稿之時,忽然傳來盧國沾得金針獎的消息。於是該書之出版,像是要趁盧氏得獎之熱。今次是再度湊巧,個人剛剛交了一份專談盧國沾的新書稿,卻又傳來與他有關的作品演唱會快將舉行的消息,於是拙著出版時不免又像是在趁另一回盧國沾熱。其實有關的出版計劃,出版社去年就已經定好,乃是一套以香港的粵語流行曲填詞人為主題的叢書,在今年書展前,會先出三冊,即黃霑、鄭國江、盧國沾各一本。其中有關盧國沾的一冊,由筆者執筆。

 

  讀者或會疑惑,一連編寫兩本有關盧國沾的書,內容會否有大量的重疊?

 

  說來,去年編寫的《盧國沾詞評選》,「選」是重點,「評」則是用以使書的內容豐富些。事實上,其中的「評」全是舊文章,選入書中只盼有導讀之作用。

 

  至於新寫的一本,內容的性質近似那些作家小評傳。內裏有詞人的小傳,詞人出道前香港「詞壇」的歷史背景,歌詞方面的創作歷程,詞人自己寫的詞論詞話,詞人的創作成就及其對後輩的影響等等。可以說縱有重疊,亦只是很少的部份。也真是很幸運的,因為前後兩本書的重點及綱領結構都頗不同,得以避免內容有太多的重疊。

 

  這本小冊子,寫的時候其實都一直想着,希望能讓填詞愛好者有所得益,是以特別設有「盧國沾的詞論詞話」一章,盡量收錄盧國沾舊日有關歌詞創作方面的主張、論說及種種心得。

 

  書中另有一章,標題為「從《人間詞話》看盧國沾詞的『賦情』筆法」,這乃是個人對盧國沾詞作成就的最新觀點的陳述。

 

  為何談盧國沾詞會扯到王國維的《人間詞話》?究其實,是跟當中的兩則詞話有關,《人間詞話》本篇第六則謂:「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否則謂之無境界。」而該詞話「刪稿」第十一則謂:「詞家多以景寓情。其專作情語而絕妙者,如牛嶠之『甘作一生拼,盡君今日歡』,顧敻之『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歐陽修之『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按:這是王國維一時筆誤,這兩句乃是柳永寫的),美成之『許多煩惱,只為當時,一晌留情』。此等詞,求之古今人詞中,曾不多見。」

 

  盧國沾在他詞藝開始成熟時,便極喜歡追求絕妙地「專作情語」,以呈現人心境界之中的諸般喜怒哀樂。

 

  要「專作情語」,往往需要以內心獨白的方式來呈現,盧國沾的許多出色詞作,比如他初次賴以奪得最佳歌詞獎的《找不着藉口》,就正是採用內心獨白的方式來抒寫的,而且當得上「絕妙」二字。

 

  其實宋詞也是拿來唱的,只是囿於當時的文學觀念所限,作詞人鮮有「專作情語」而絕妙者,以致王國維感慨地說:「此等詞,求之古今人詞中,曾不多見。」粵語流行曲則似乎生得逢時,可以容許詞人經常地「專作情語」。相信,要是王國維晚生七八十年,見到粵語流行曲有如此多「專作情語」而絕妙之作,當會大為激賞讚嘆。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再說盧國沾」。

 

 

 

 

 

 

 

阅读(2628) | 评论(1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华蓥之巅2016-07-23 01:02:39

黃志華:已全滿,欲加場卻難有期。

今日到港,到時去紅磡看看有沒有黃牛飛,沒辦法了。

回复 | 举报

黃志華2016-07-16 07:16:27

华蓥之巅:盧國沾作品演唱會的售票情況如何,黃先生清楚否?請見教。

已全滿,欲加場卻難有期。

回复 | 举报

华蓥之巅2016-07-16 05:30:46

盧國沾作品演唱會的售票情況如何,黃先生清楚否?請見教。

华蓥之巅2016-05-10 18:35:18

黃志華:還有一點忘了說,盧國沾不是中風,而是在沐浴時跌倒受傷。這事被誤傳了很久,近一年來,他已向不少訪問他的記者朋友說明。

我卻一直被媒體誤導,誤以爲他是中風了,三人成虎呀!抱歉。

回复 | 举报

黃志華2016-05-10 17:29:07

华蓥之巅:遺憾,認同,確實有部份吧友將潘偉源和潘源良混淆了。
    潘偉源在80年代曾爲亞視寫過不少作品,徐小明《柳葉船》、黃杏秀《阮玲玉》、葉麗儀《仙鶴神針》等作品的水平都不錯。

還有一點忘了說,盧國沾不是中風,而是在沐浴時跌倒受傷。這事被誤傳了很久,近一年來,他已向不少訪問他的記者朋友說明。

回复 |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