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41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11-29 08:11:52


 

 

說粵語流行歌曲是香港的特產,相信反對的人不會多。只是,若問哪些粵語流行曲最能體現香港人的精神,數量也肯定不會多。以下嘗試選出十首,並說說入選的理由,願讀者能通過這批歌曲,更了解香港人和香港文化。歌曲排列以面世時間為序,愈是早面世排得愈後。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1)K歌之王

作曲:陳輝陽 作詞:林夕 主唱:陳奕迅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千禧年。《K歌之王》深深體現香港人喜愛自我嘲弄自我解構的性子。比方詞中的「將這煽情奉獻給你」、「俗套的歌詞煽動你惻隱」,就是在嘲弄着解構着K歌中的情歌。對K歌文化,港人自是又愛又恨,一首K歌得來又帶點反諷K歌之作,真所謂「打著紅旗反紅旗」。其中一大亮點是「集歌名」──如果對九十年代的「港樂」夠熟悉的話,不難在這首歌內找到很多歌名,譬如《約定》、《憑甚麼》、《擁抱》、《幸福摩天輪》、《垃圾》、《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再見二丁目》等等。說來,在詩歌中集句是中國人源遠流長的文娛節目,不單集詩句,有時還集詞牌名、藥名、花名等等。集歌名傳統的翻新花樣,是「中國風」的暗渡陳倉,而那時其實還未有甚麼「中國風」。其實「港樂」多年來不時有這類自我嘲弄自我解構式的歌曲,比如早年達明一派的《天花亂墜》。但這類歌論受歡迎程度,《K歌之王》絕對是一大代表,影響深遠,例如,之後又有《悲歌之王》。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2)海闊天空

作曲作詞:黃家駒 主唱:Beyond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93年。雖是搖滾樂隊的歌曲,但這首歌的抒情成份亦不輕。在歌曲中,黃家駒以最真摯的筆觸寫出自己的心底呼聲,感人非常,至於歌詞毫不押韻這些次要的技術問題,已全不重要。隨著時間推移,《海闊天空》也深為香港年輕一代的喜愛,歌詞中不甘認命以至願意拚鬥至最後一二人仍不言棄的堅定精神,使他們產生巨大的共鳴!因為,他們都感到「原諒我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簡直就是說中了心底裡的那句話。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3)男兒當自強

作曲:黃霑據古曲《將軍令》改編 作詞:黃霑 主唱:林子祥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91年。香港有關黃飛鴻的電影,早在1949年便推出了第一部,其中由關德興飾演黃飛鴻的電影,從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一共拍了七十七部,使黃飛鴻成為香港人家傳戶曉的英雄人物。這七十七部黃飛鴻電影,絕大部份以古曲《將軍令》作為片頭曲及主題音樂,那樂曲乃是據同名的琵琶古曲改編的,這也使《將軍令》的曲調極為港人熟悉,而且總是與黃飛鴻的形象扣連在一起。九十年代初,香港掀起新一輪的黃飛鴻影片熱潮,《男兒當自強》便是在這個時期產生的,黃霑從幾十個《將軍令》版本中提煉翻新出使人耳目一新的歌調,再填上豪壯的歌詞,很能振奮人心。這《男兒當自強》,可以喚起香港幾代人不同的集體回憶,也為之抖擻精神。再說,《將軍令》是原載於北方的古譜,但如筆者曾經說的:「古調粵人愛,北人多不彈」,命運使它獲粵人看中,並由粵人發揚光大,亦一奇事。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4)滄海一聲笑

作曲作詞:黃霑 主唱:許冠傑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90年。台灣歌詞人方文山曾說,如果將視野放至全球華語流行樂壇上來討論,他想到兩首經典的「中國風歌曲」創作,其一就是由黃霑填詞的《笑傲江湖》電影主題曲《滄海一聲笑》。其實,黃霑從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寫的「中國風歌曲」為數很不少,不為方氏所知而已。當然,比較起來,《滄海一聲笑》乃是黃霑所寫的「中國風歌曲」的極品,非常簡單的曲調,卻舉世無雙,歌詞雖不無批評者,但一般人都傾向欣賞和佩服。《滄海一聲笑》可說是香港流行文化崇尚簡潔崇尚雅俗共賞的重要代表作,曾有很大的影響力。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5)倩女幽魂

作曲作詞:黃霑 主唱:張國榮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87年。鬼戲是香港電影之中很有特色的類型,大抵是香港人心中無鬼,可以容得下大銀幕上鬼氣沖天,容得下有正義感的人鬼戀。為此心想必須找一首鬼戲主題曲來作代表,一想就覺得非張國榮唱的《情女幽魂》莫屬。歌曲的編曲,以電子樂器輕輕塗抹,抹出絲絲鬼氣,但更多的是快樂少年郎的天真樂觀情懷,加上若干中國樂器點染色彩,以配合影片的古代中國背景,很有魅力。黃霑寫此曲調,所用的曲式仍是最簡單的一段體,感慨的是當下的「港樂」人,絕少敢用一段體來創作了,似乎是一種香港流行音樂文化精神的失落。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6)漫步人生路

作曲:中島美雪 作詞:鄭國江 主唱:鄧麗君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83年。隨著七十年代中期粵語歌在香港振興,冒起了三位傑出的歌詞作者,三人不同的詞風,可見出香港不同的側面,所以這裡所選的十首歌曲,筆者努力讓這三位作詞者都有作品入選。《漫步人生路》是鄭國江歌詞代表作之一。鄭國江是小學老師,這崗位影響到他的詞作總帶有童真童心(想起黃霑曾形容他是「小飛俠」),努力發放正能量,歌詞則總是明白如話之中不乏佳句。觀乎《漫步人生路》的歌詞,就是極佳的印證。它骨子裡是愛情歌曲,但更多歌迷樂意視之為勵志歌曲,一邊哼着它一邊「決心向着前」。事實上,歌詞內沒有一個「愛」字與「情」字,寫的卻是如假包換的快樂愛情觀。香港粵語歌詞創作,創意豐饒,姿采萬千,《漫步人生路》是其中的精品。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7)萬里長城永不倒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葉振棠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81年。盧國沾的歌詞,第一首能傳遍中國大陸的,應是《小李飛刀》(面世於1978年),但那種傳播方式是較靜態的。後來他為電視武俠劇《大俠霍元甲》寫的主題曲(原無歌名,傳入中國後才產生《萬里長城永不倒》這個歌名),在大陸上的傳播則沸沸揚揚,非常哄動。盧國沾曾說過,唸中學唸至晚清歷史,就覺得屈辱無限,簡直講不出是甚麼滋味。《大俠霍元甲》終於讓他有機會寫一首以這個題材為內容的歌詞,他心裏最急切想說的話,不是「萬里長城永不倒,千里黃河水滔滔」,而是「睜開眼吧」、「衝開血路」這兩句,並破口大罵,罵當年有些人:「因為畏縮與忍讓」,而自取其辱。這種愛國情懷,是不少香港人共有的。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8)獅子山下

作曲:顧嘉煇 作詞:黃霑 主唱:羅文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79年。它是一個同名電視單元(每周播一次,每次主題都是全新的)劇的主題曲。該劇圍繞香港中下階層的生活境況取材,反映了七十年代香港人奮發的一面。在此之前,《獅子山下》(1972年啟播)一直是以呂文成作曲的粵樂《步步高》作為主題音樂,採用的是小提琴合奏的版本,並無歌曲。黃霑寫的主題曲詞是很恰當地、以小見大地帶出那份時代氣息以及同舟共濟的精神。因此,這首歌多年來使很多香港人感到共鳴,視之為「香港之歌」之一。曲調是顧嘉煇在他的黃金時期創作的,公式化的AABA曲式縛不住顧的巧妙樂思,有一股扣人心弦的力量。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9)鐵塔凌雲

作詞:許冠文 作曲主唱:許冠傑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72年,那是處於粵語歌振興的前夜時期。當時雖不乏流行的粵語歌,卻都是星馬歌手主唱的,這時期第一首港產粵語歌大受歡迎的是面世於1973年的《分飛燕》。其實《鐵塔凌雲》還可以準確的查證出它的首唱日期,是1972414日,在電視節目《雙星報喜》(由許冠文、許冠傑主持)的第二輯的第一集內演唱的,其時歌名是《就此模樣》。而今網上紛傳這歌在《雙星報喜》節目中唱出後便即非常流行,那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根本與事實不符。《鐵塔凌雲》的流行方式是細水長流式的,而且是從它收錄於1974年尾出版的《鬼馬雙星》大碟之後才開始流傳的。《鐵塔凌雲》是非常超前地寫出了香港人的一種心思:走遍天涯海角,最後還是覺得香港這個「家」好。這種心思,是八十年代中英開始就香港前途談判之時,才在大多數香港人心中滋生的,因而對《鐵塔凌雲》的歌詞愈來愈感共鳴,常常視之為「香港之歌」。說到這首歌曲,不可不提的是:它是以先詞後曲的方式創作出來的,這方式跟後來的粵語流行曲一千首有九百九十九首是先作曲後填詞的作法大異其趣。由於是先詞後曲的,受粵語聲韻的限制,《鐵塔凌雲》跟很多傳統的先詞後曲粵語歌如《紅燭淚》、《荷花香》等一樣,並無曲式可言,是一段過的。

 

 

十首影響香港的粵語歌 (10)一水隔天涯

作詞:左几 作曲:于粦 主唱:苗金鳳(幕後代唱:韋秀嫻)

體現精神指數:★★★☆

動聽指數:★★★★

歌曲面世於1966年元旦。這是同名粵語電影的主題曲,是香港五六十年代粵語流行曲未振興時期的傑出作品之一,曾經非常流行。七十年代,有許冠傑的惡搞版本。其後,鄧麗君、梅艷芳等歌手都曾重新灌唱。《一水隔天涯》是先寫詞後譜曲的作品,這特色亦是大部份五六十年代原創粵語流行曲所共有的,代表了那個時代的風尚,而無可置疑,《一水隔天涯》的現代氣息是很強的。更難得的是,雖是先詞後曲,卻做到是AABA的曲式,殊不簡單,因為不是很多先詞後曲的粵語歌能做到有曲式的,上述的《鐵塔凌雲》便做不到。《一水隔天涯》表面上是情歌,然而「一水隔天涯」的意象,是有意無意地道出了那個時代兩岸三地在政治上的隔閡感,所以香港人以至海外各地的華人,隱隱然有所共鳴,傳唱了幾十年。

 

 

 

 

 

 

 

 

 

 

 

 

阅读(253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华蓥之巅2014-12-21 05:35:33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M2NDcxNjg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