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88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05-24 08:59:16


  重聽張德蘭唱的《浪濤》,也聽翁倩玉的原曲《白之幻想》,這才發現,其歌調以mi音開始,最後又結束在mi上。這種例子,流行曲之中真是不多的。

 

  《白之幻想》看來真是以mi音為主音的,全曲可分為三大段,曲式可視為AAB,但B段之尾跟A段之頭比較,是有不少重現之音群。但毫無例外,三段都是以mi音結尾的,而且屬音ti和下屬音la都有重用。這已足夠說明歌曲是以mi音為主音。

 

  原創的粵語流行曲之中,以mi音結束的例子也不多。就小弟有限見聞所知,至少有四首:

鄭少秋《煙雨濛濛》、

鮑翠薇《夢裡幾番哀》、

甄妮《四張機》、

關正傑《大地恩情》。

不過,這些歌調是否都是以mi音作主音,卻不易判斷。《大地恩情》是最似以mi作主音的,但也只肯定是先詞後曲的後半段乃以mi作主音,前半段的主音應是la

 

  近來對角調式愈來愈好奇,於是就有這些思索……

 

 

 

 

阅读(1719) | 评论(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4-05-26 10:23:11

华蓥之巅:我也覺得像是la音爲主,但開頭一句mi mi lei mi so la la so mi 及副歌首句do do la la so la la la so mi中,mi音都是關鍵音,因此才有此一問。

謝謝先生。

按調式理論,當以la為主音,la的上方五度音mi及下方五度音re都是主音la的重要支持音,以這兩個支持音放在樂句尾處,可起半終止的作用。《春天新希望》那兩處mi音,也正是在起著半終止的效果。

回复 | 举报

华蓥之巅2014-05-26 02:28:19

黃志華:「華」兄:《春天新希望》整首都是以la作主音的。反而它的原曲《山歌》,「引子」和「尾聲」都以mi音結束,可是,它的主體部份還是以la作主音的,所以還應視為以la作主音。為何覺得它是以mi作主音的呢?

我也覺得像是la音爲主,但開頭一句mi mi lei mi so la la so mi 及副歌首句do do la la so la la la so mi中,mi音都是關鍵音,因此才有此一問。

謝謝先生。

回复 | 举报

黃志華2014-05-25 19:40:17

华蓥之巅:請教先生:本人前此提到過的《春天新希望》,算不算是mi爲主音的呢?

「華」兄:《春天新希望》整首都是以la作主音的。反而它的原曲《山歌》,「引子」和「尾聲」都以mi音結束,可是,它的主體部份還是以la作主音的,所以還應視為以la作主音。為何覺得它是以mi作主音的呢?

回复 | 举报

华蓥之巅2014-05-25 11:06:08

請教先生:本人前此提到過的《春天新希望》,算不算是mi爲主音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