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33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05-20 09:56:37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時尚與愛情」。

 

 

  以時尚潮流映襯愛情的作法,在以情歌為主的流行曲世界之中,不算新鮮。所以,見到蘇永康新近面世的一首《潮流》,只是稍有好感,卻並無大新鮮感。

 

  《潮流》是由創作歌手藍奕邦包辦曲詞的,但演唱者是蘇永康。藍氏兩三年前也填寫過一首《七日鮮》,同樣地以時尚潮流映襯愛情,不同的是,在《七日鮮》之中,所映襯的愛情同樣屬「七日鮮」,像詞中說的:「剛分手還未正式宣佈,新歡已經提早到,那段舊情傷勢醫不好,已經充滿新煩惱……」而在《潮流》之中,映襯的卻是不隨時尚的愛情,甘於樸素、古典、老舊。

 

  也因此,《潮流》歌詞一開始便像是對潮流的批判:「茫茫繁華內,穿梭過多少璀璨與耀眼?盪漾鬧市中,幾多給吹棒過後又轉淡。最美那套衫,招展過後或被誰嫌怪旦。時尚幾多放在眼內,太少經典記於心間。」只是其中的措辭並不激烈,可也句句是大實話:潮起潮落,轉眼便過,昨日還獲抬舉,今日已經怪誕。不過,作為一首其實是情歌的歌詞,自是沒必要揭示一點點與潮流息息相關的消費問題以至身份、階級問題。

 

  《潮流》的第二段,輪到「愛情」出場:「你那白襯衫,即使多清簡都秀氣盡散。笨笨舊眼鏡,偏偏清晰看見雋永青山,情能停下,亂世齒輪,我倆優雅地將一切時代劃破,越過定時極限……」這愛情,完全如黃霑說的「我自求我道」,不受潮流變化的一絲干擾,真是理想而完美。「情能停下,亂世齒輪」,造語甚奇!其後的相應位置,詞人還填了「情能緩慢動轉車輪」。筆者由是推想,如果協音的話,「情能停下亂世巨輪」,意象當會更雄奇吧?

 

  說來,《潮流》有若干造語看來有點問題,比如這一句:「以撲素的真愛抗敵善變的潮流」,「抗」和「敵」如單獨用都可作動詞,但「抗敵」這個詞語,「敵」一般是名詞,可是句中「抗敵」一詞,明顯是要把「敵」也作動詞使用,聽着不免有點怪。不知詞人有沒有想過「抗禦」或「抗逆」這些選擇。

 

  有關以時尚潮流映襯愛情的歌曲,有一首曾讓筆者印象深刻的,也就是一想就立刻想到的,誰知卻原來已是二十年前的。那是由李樂詩作曲兼主唱,黃偉文填詞的《今年流行甚麼》!這樣想來,這類歌曲也「太少經典」能「記於心間」。

 

  黃偉文是時裝達人,但也許大家沒有想過早在二十年前,他便已以時裝概念「論」愛情。而詞中這一段是最讓筆者留深印象的:「這款愛侶,配搭算合襯嗎?這款約誓論尺碼大細對了嗎?這款分手設計太俗套嗎?一生世的戀愛,像過氣潮流,如今,問誰又懷舊。」這寫法,是直接讓愛情與時裝潮流融合為一,用語仍是淺白易解,卻又全是陌生化的字句,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以此對照藍奕邦的《七日鮮》或《潮流》,則愛情還愛情,時裝是時裝,能合而為一地來寫的地方甚少,甚至覺得很難說是,比如這兩句:「默契的相連,猶勝針針的刺繡」便覺並非緊緊地扣連着時裝。

 

  當然,詞人各有風格,不能強求,就如《潮流》寫的是樸實的愛情,正像藍奕邦的詞風般樸實,雖然未必立刻讓人留下深印象,卻仍有堪賞之處。

 

 

 













 
阅读(16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