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47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4-07 07:25:26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這首來自國語電影《苦兒流浪記》(1960218日首映,網上有謂首映於1958年,不確)的《媽媽好》(在片中由童年蕭芳芳演唱),而今在華人世界可說是無人不識。這歌的旋律,創作者是劉宏遠。但劉氏似乎僅是一曲留名,再難數得出另一首較為人熟知的作品。
 
  在黃奇智著的《時代曲的流光歲月(1930-1970)》裡,提到劉宏遠的僅有一處:「踏入五十年代中期,香港時代曲的新風格已經奠定……新加入的作曲家中,較為令人注目的有王福齡、劉宏遠等幾位……」(頁110)。書中連劉氏的照片也附闕如。
 
  好奇問問于粦前輩,他所知也不多,只知劉氏七十年代應曾在麗風唱片公司任事。
 
  年前做六十年代香港粵語片原創歌曲研究時,知道劉宏遠不僅寫作國語電影的音樂和歌曲,也曾參與過粵語片的配樂及歌曲創作的,當時只知道至少有這兩部:《相思灣之戀》(吳楚帆、林鳳、張英才主演,196561日首映),《窗外情》(謝賢、蕭芳芳主演,1968724日首映),前者據云有歌曲五首,作曲劉宏遠,作詞李願聞。可惜當時一點具體的詞曲資料都找不到。然而這也至少提醒了筆者,當年不僅梁樂音、李厚襄、綦湘棠等國語時代曲創作人寫過粵語電影歌,劉宏遠也要算上!
 
  近日,把香港電台出版的《香港粵語唱片收藏指南》的粵語流行曲卷無目的地翻來翻去,倒是偶然間在林鳳的條目下見到一張由歌樂唱片公司出版的電影原聲唱片:《相思灣之戀》,影片中的五首歌曲都有收錄。

 

  同樣在近日,在一本六十年代的舊歌書裡,發現了粵語片《鴻運當頭》(賀蘭、高明、鄭君綿、李香琴等主演,196411日首映)的幾首插曲,其中有一首歌名叫《吉祥數字》的,乃是由李願聞寫詞,劉宏遠譜曲,賀蘭、鄭君綿對唱。這樣,至少找到一首劉宏遠寫的粵語片歌曲了,而且還是以先詞後曲的方式來譜寫旋律的。嘗試在《香港粵語唱片收藏指南》的鄭君綿條目下尋找一下,看看有否《鴻運當頭》原聲唱片的蹤影,可惜找不到。不過,後來倒是在李香琴的條目下見到了這張《鴻運當頭》原聲唱片,是桃源唱片公司的出品。原來影片裡有首插曲叫《三人行》,由李香琴、高明、賀蘭合唱。《吉祥數字》當然也有收錄。由此可見,《香港粵語唱片收藏指南》在編纂上也有失誤之處,一張唱片李香琴和鄭君綿都有份唱,卻只能在李香琴的條目下找到這張唱片。

 

  不知有哪位唱片收藏家存有《相思灣之戀》和《鴻運當頭》這兩張原聲唱片?

 

  從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僅有的資料,知道粵語片《鴻運當頭》改編自商台的天空小說,故事梗概如下:葉曼妮於三月三日下午三時獲聘於洋行工作,從此篤信「三」為幸運數字,卻不知洋行少東楊永忠對她一見鍾情,才示意經理錄用,忠隱瞞身份與妮共事,展開追求,妮每次約會卻因迷信而堅持三人同行,忠欲助妮破除迷信,不料弄巧反拙,反令洋行上下職員均迷信「三」字吉祥……

 

  李願聞詞,劉宏遠譜曲的《吉祥數字》,展現的也正是賀蘭與鄭君綿的爭拗場面:「三」是吉祥數字還是不祥數字,詏個不休。這樣的電影插曲,純為烘托情節服務,很難為觀眾傳誦。但既然是擔負了「寫作任務」,明知難獲傳誦,也是要盡力寫的。這不禁讓筆者想到《飛哥跌落坑渠》,它亦屬為烘托情節服務的電影插曲,誰知竟意外地廣受觀眾傳誦,還落得個「粗鄙」的惡名!但我們還是應該要考慮到它原本的插曲功能吧?

 

  末了,想到電影《鴻運當頭》難見,《鴻運當頭》原聲唱片難尋,幸運地卻可在老歌書上找到《鴻運當頭》的幾首插曲資料。可見,考流行曲的古,老歌書是很重要的材料。

 

 

 

 

 
 
 
 
 
 
 
 
 
 
 
 
 
 
 
阅读(2403)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华蓥之巅2012-04-19 18:40:42

我記得小時候(30年前,大約是80年代初期)聽張德蘭唱過《媽媽好》這首歌的一個粵語版,當時是為某著名品牌花生油唱的廣告歌,第一句歌詞系“生我育我媽媽好”,後面的就記得不大清楚了。

德蘭的歌聲很好認(很容易分辨出來),而且她當時唱得太好聽了,因此印象比較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