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07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2-05 07:53:31

 
 

 

 

 

 

 

 

崛起的原型

  今天樂壇上的歌星總算種類齊全了,但崛起經過呢?早期其實有一個Archetype,便是堅持→放棄→紅。許冠傑、鄭少秋(鄭少秋唱粵語歌的歷程其實好應該研究一下)慣唱中文歌不計,羅文、甄妮都是轉唱粵語而在香港建基,林子祥、葉振棠、譚詠麟、阿B(即鍾鎮濤)、陳潔靈、關正傑都是搞band出身,其中林子祥更強調對英文歌的堅持,後來不得不屈就了,這樣,便紅了。由於屈就,自顯得感人。到今天,這「堅持vs放棄」的張力,仍有蘇芮和夏韶聲。每個歌星的image都經過嚴密計算,selling point在哪裡。可供談論的話題其實不多,堅持,便成為另一種gimmick(今天港人大抵已遺忘那段歌星為「堅持vs放棄」而寢食不安的歲月,那其實是粵語流行曲從無地位到有地位的曲折反映)

 

等待裁縫

  八六年是歌星們紛紛被迫/被鼓勵/被誘導表白身世心境心聲心蹟心事的一年。自《順流逆流》為徐小鳳重上順流,羅文《幾許風雨》再翻風雨後,張國榮《有誰共鳴》、關菊英《一串問號》、麥潔文《濃妝舞台》,排隊等待裁縫的據說還有蔡楓華。其實,葉振棠七年前的《戲劇人生》也是夫子自道之作。只是,今天的樂迷更加in-group,非我族類的,例如外國歌手,始終只能某一較狹窄的圈子同行,主流都是本地的,年青的,最好是可以找到自己影子的,如呂方、張學友、陳慧嫻。樂迷需要一個「人」多於一顆「星」,星是遠的,人是近的,這是八卦周刊暢銷的原因之一。

 

  幾顆巨星於是急於令樂迷認同,急於拉近距離。不再強調「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裡,流着自己的淚。」而是在咪前公演自己的心事。這也是巨星愛哭的原因。羅文九年前在利舞台唱《問我》時哭了,因為感懷身世。甄妮唱《再度孤獨》連哭七場,因為現場和歌意合一。

 

  看來,今後巨星要翻身,就是找一個盛大的典禮,唱一首盡訴心中情的身世歌,然後哭,或者不哭,製造一個 epical的場面。(明顯是諷刺之筆,事實上也事不過三,小鳳、羅文在《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連續兩屆以歌自道以後,誰還想做第三個?)

 

band散盡還復來

  從前很多樂隊解散,歌手作個人發展,才取得席位,今年,卻有很多樂隊組成,也就是因為組成樂隊才是受注意,一些以個人姿態的新人,反而被忽略。

 

  目前最流行的問題,是樂隊會否持續成一個潮流?能否繼續匯成主流?但誰知道那班捧太極達明場的樂迷,是為AlbertPatrick而着迷?為達明的造型而心動?還是真的喜愛兩隊所表現出來的整體音樂風格?至於新陸續在以後隨潮而湧的樂隊,是否只為打響名堂,以後方便作個人發展,還是真的為一種共同的音樂目標而走在一起?

 

  未搞清楚這些問題之前,誰也不能不宜不應作判斷。

 

 

                                                                                                       

 

  「輪流轉,幾多重轉」,可幸我們中文樂壇過去十年不單是一個輪輾出來的軌跡那樣單純,重覆而並列,而是包括了開展和擴張,浮沉變動,不止是主觀口味的轉變,也反映了品味的進步(而今見到「品味」與「進步」這些字眼,特別敏感,為甚麼某些東西會被視為「無品味」與「退步」?──當我們明白音樂文化就不應以「進步」、「退步」區分,其中是大有文章)

 

  沉寂和躍起的波浪,改編和創作的爭持,堅持和遷就的矛盾,自然繼續下去。但在可見的將來,編曲部份趨向於電子化之類,每一部份都比前細緻,擔心的是,音樂製作人之間,只是靠一些外在的標誌來作為音樂意念上的溝通工具,有如面對一列藥材櫃,要甚麼,伸手往正確的一個抓下去就是,從不失手,但每次都呆板地準確。這裡要一點Tears for Fears的感覺,那裡要些Town Disco,方便跳舞,還有,Boat MusicEuro Beat……

 

(全文完)

 

 

 

 

 

 

 
 
 
 
 
 
 
 
 
 
 
 
 
 
 
 
 
阅读(2728) | 评论(8)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2-05 20:56:11

最后一段实在邪门

chinaunix网友2010-12-05 20:56:11

最后一段实在邪门

chinaunix网友2010-12-05 20:56:11

最后一段实在邪门

chinaunix网友2010-12-05 20:56:11

最后一段实在邪门

chinaunix网友2010-12-05 20:56:11

最后一段实在邪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