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787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2-06 07:28:16

 

 

  上世紀的二、三十年代,粵劇裡的音樂拍和加進了不少西洋樂器,色士風亦是其一。而第一個把色士風帶進粵劇音樂裡的,乃是林兆鎏。

 

  林兆鎏(一九一七 ── 一九七九)自小就得到機會學吹色士風,據他在七七年接受香港電台第五台的訪問時憶述,幼時在一所天主教人士辦的香港仔兒童工藝院學音樂,學的就是色士風,音老師還是個意大利人。那所工藝學院還有一隊有五、六十人的樂隊。

 

  林兆鎏十多歲起便展開其音樂生涯,並因緣際會的把色士風帶進粵劇音樂裡。最初,他是在業餘音樂社裡玩音樂的,比如銀星音樂社及東方體育會音樂部。

 

  據陳倉榖在《星島晚報》寫的連載「香港娛樂業談薈」中的第十二章「怡情絲竹且消閒」(刊於一九五七年八月)所記,銀星音樂社是戰前六大播音團體之一,由劉希文所組織,團裡的音樂好手還有鍾僑生、甘時雨、鄭雨鳴、林道生等。同是陳氏所記,東方體育會音樂部,也是播音團體中陣容鼎盛者之一,在香港電台播出的機會也較多。該音樂部最初由李欽主持,繼之者有湯偉權、侯澄滔(此君亦是著名的足球健將)、陳徽韓等。

 

  在業餘音樂社玩得多了,林兆鎏的出色的色士風技藝,深受同道樂人欣賞,並得到機會與呂文成、何大傻等著名音樂家一起玩音樂,再後來更獲邀加入和聲唱片公司。

 

  在林兆鎏四十多年的音樂生涯裡,可說是幾乎所有八和會館的老倌都曾合作過。比如薛覺先、馬師曾、新馬師曾、任劍輝、白雪仙、白玉堂、譚蘭卿、紅線女等等。事實上,在戰後一段時期,林兆鎏曾跟薛覺先去上海演出,也曾隨「花錦繡」的譚蘭卿往廣州演出了半年,足跡並不限於香港。林氏追隨任白的時間甚長,從新青劇團到仙鳳鳴,他都有參與其事。據林兆鎏那次訪問所憶述,仙鳳鳴裡多部名劇如《紅樓夢》、《琵琶記》、《販馬記》、《牡丹亭驚夢》,其中有許多小曲的曲調都是出自他的手筆的。

 

  林兆鎏為人仗義,當年八和會館音樂部初組,在找人捐獻籌建方面付出的力量甚巨。其後的一九五三年,他與劉兆榮、黃滔等成立「兆兆音樂社」(又名「雙兆」),為發揚和培育粵劇的歌樂人才作出不少貢獻。據知,文千歲、南鳳、林家儀、陳蘭馨等俱曾師事林兆鎏。

 

  在音樂圈裡,林兆鎏與王粵生是結拜兄弟,二人在音樂創作上常有切磋,只是,王氏的作品現時已有很好的整理,林氏的作品,卻乏人勾沉整編,有大量散佚之虞。事實上,個別作品,像《雪中燕》這首《帝女花》裡的著名小曲,亦有說其實是林兆鎏的作品,而不是王粵生的。到底是或不是,很需要在學術上作嚴謹的考證。另有一首《洛水夢會》,也未能搞清楚是林兆鎏還是王粵生的作品。說起來,那時音樂人寫的小曲,多不予署名,甚或讓大家視為「生聖人」便算,這真是一個比較壞的傳統,對創作者的心血很不尊重。

 

  現在比較肯定是林兆鎏創作的小曲,有《別鶴怨》、《旗開得勝》、《晴天霹靂》、《撲仙令》(來自《帝女花》一劇)、《跨鳳乘龍》(來自《龍鳳爭掛帥》一劇)、《紅樓夢斷》、《人鬼戀》(來自《牡丹亭驚夢》一劇)等。

 

  據筆者所注意到的,五十年代有幾部粵語片,林兆鎏都有參與片中的歌曲創作。比如一九五五年一月公映的《玉女香車》,片中的插曲《香車行》(白雪仙唱)和《甜心曲》(任劍輝、白雪仙唱),以及同年九月公映的《彩鳳入誰家》,兩首由白雪仙唱的插曲《一個心兒兩個郎》和《我係齊天大聖》,全部都是由吳一嘯寫詞,林兆鎏製譜的。筆者還知道,芳艷芬、任劍輝合演的電影《梁祝恨史》,林兆鎏也有為吳一嘯的詞作譜曲,包括「十八相送」裡的一段曲詞,以及另一插曲《蝶魂》。

 

  林兆鎏也寫過一批粵語流行曲,是五十年代的事了。筆者手頭便有六首由林氏創作旋律的流行曲作品,相信並非全部。六首作品是:《天作之合》(胡文森詞,鄧慧珍唱)、《郎歸晚》(胡文森詞,白瑛唱)、《一往情深》(詞:周聰,唱:呂紅)、《似水年華》(詞:周聰,唱:呂紅)、《心上愛》(詞:王粵生,唱:林靜)、《永遠的愛》(詞:王粵生,唱:林靜)。這裡可以見到,林兆鎏與王粵生還合作起來,一個作曲,一個填詞。說起來,這其中的《永遠的愛》,音調上跟《檳城艷》略有相似之處,說不定是王與林誰受了誰的影響。

 

  從這暫時能見得到的十來首作品,可知林兆鎏的音樂思路是很寬廣的,流行曲如《天作之合》使用三拍子來寫,《永遠的愛》更用上半音。但像電影《玉女香車》裡寫給任劍輝唱的《香車行》卻也是使用三拍子來寫的哩!又比方,長曲《別鶴怨》與短曲《撲仙令》,俱是以乙反調寫的,而且都寫得很精彩,顯見他雖是學西樂出身,但經過漫長的粵劇音樂演奏的薰陶,對傳統的粵曲粵樂韻味掌握得很到家!

 

 

  按:本文得林兆鎏的千金林建華小姐及八和會館音樂組調查主任余茂先生襄助,提供很多有關林兆鎏生前的資料,林建華更提供珍藏照片數幀豐富了本篇的內容,謹此致謝!

 

  註:本文曾發表在《戲曲品味》2010年十一月號第一二零期。

 

 

 

 

 

 

 
 
 
 
 
 
 
 
 
 
 
 
 
 
 
 
  
阅读(24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