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76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1-13 08:07:10

 
 
  自澳洲人踏足麗的電視開始,我寫的歌詞,水準愈來愈壞,數量愈來愈少。
 
  數量的愈少,基本上還是正常的。我自行規定:每年只產八十首,多過此數,是超乎我個人能力的,因為我雖兼職寫詞,但是我仍着眼於「正業」,寫詞始終是「兼」的工作,我必須把正業與兼職的時間妥善分配。
 
  但是水準愈來愈壞,卻不是我自己的願望。其實那期間,我的工作態度依然良好,依然很認真地寫詞。畢竟,日間的工作忽然不規則地不受控制,朝令下、夕可改,我實在窮於應付,更兼初期的一個澳洲佬對麗的「中國人」有嚴重的「種族歧視」,令該電視台內部又亂又狂,我寫詞時,心緒不能集中,故此寫得自己也知道失了水準。
 
  短休復出,我重新檢視流行曲壇的走勢,發覺歌詞的路已改,這個轉變我居然一直未注意到,也可見我的確在詞壇裡絕跡多久。

 

  我看個清楚,就知道必須跟隨這條新路,但是這條路上,有些令我反胃,因為我發覺有大批意淫的歌詞。意淫的歌詞居然常在電台播放,我實在想嘔吐。

 

  於是我跟了很短的時間,就決定走我自己的新路,別人怎樣我暫且不管。

 

  寫歌詞這年來,我向來不喜歡跟人尾,食人屁。以前我轉寫過「哲理」,結果到「哲理」歌大為流行時,我又轉向「寫實」的,但「寫實」的失敗,我又轉向「愛情與麵包」的。至於寫的方法,我從前寫時,一向題目定的範圍很大,後來把範圍縮小為一個小「點」,證實我不斷的變,想擺脫自己的舊影子。

 

  我不是說我的舊路子有甚麼不對,只是我這人不大安於本份,而且口味容易轉變,除老婆外,事事都容易厭,我一直在變。

 

  「復出」後我決定冒險走一條被人勸喻不要進去的路。因為這是死路,過去歌詞的歷史,證實了這個說法完全對。但是我決定走,因為我找到好的方法。

 

  早期算定:要是這條路真是死胡同,我退回起點,反正也不損失甚麼。而且我一邊冒險,一邊也買保險:我一方面闖新路,另方面也大量生產市場上需要的歌詞。

 

  說出來你也許不相信:我冒進這條路子之前,事實上經過一番很費勁的安排。第一件事要做的是向唱片公司的人吹噓,獨力製造些輿論,讓唱片公司的人受些影響,令唱片公司裡有此心理準備,準備妥當我才開始。

 

  奇怪的是,我真的看準了。我告訴他們,情歌泛濫啦,滿朝文武都是一個腔一個調,若不出奇制勝,互相殘殺矣。原來唱片公司都有這個感覺,見我一提,就叫我試寫。

 

  於是我先寫《螳螂與我》,唱片老闆見了歌詞,顯然都有些打冷顫,但是又覺得可能是出路。因為害怕,唱片公司對《螳螂與我》的宣傳,真是盡了九牛二虎之力。

 

  我的第一步是邁開了。

 

  這兩個月來,我顯然地走我的「死路」,漸見些光明。其他唱片公司也漸漸接受了這一類歌詞,因此我近來寫的更起勁了。實在的:這條路我以前曾闖過,不成功,今天換個手法再冒險,這一切,要感謝「娛樂唱片公司」。沒有他們的《螳螂與我》,我可能已從「死路」大敗而回。

 

 

 

 

 

 

 

 

 

 
 
 
 
 
 
 
 
 
 
 
 
 
 
 
 
阅读(2424) | 评论(2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1-16 23:49:15

谢谢黄先生找出这些旧文~

chinaunix网友2009-01-16 23:49:15

谢谢黄先生找出这些旧文~

chinaunix网友2009-01-16 23:49:15

谢谢黄先生找出这些旧文~

chinaunix网友2009-01-16 23:49:15

谢谢黄先生找出这些旧文~

chinaunix网友2009-01-16 23:49:15

谢谢黄先生找出这些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