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93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7-11 19:35:00

 
  一天内连看两篇香港报章上的论述《功夫熊猫》的长文,显见这动画电影带来的「冲击」真不少!先是影评人黄国兆的一篇,谓内地官民都在感慨疑问:「熊猫是中国国宝,功夫也是中国之绝技,为甚么中国电影人拍不出像《功夫熊猫》这样成功的卡通片?」而黄国兆的一个论点说:「面对这科技、经济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要释放中国人在创意产业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要扶助中国电影事业,不要让十三亿人口的庞大电影市场沦为荷里活(好莱坞)的次殖民地,说甚么都是多余的,最重要、最基本、最有效的做法,便是放松意识形态和所谓文艺政策的监管和控制,将创作自由、表达自由的空间,尽可能彻底地,不作们何保留地归还给电影界和电影创作人。」
 
  笔者于是立刻想起文化研究里的重要任务:文化研究就是研究文化和非文化之间的关系。而中国的「非文化」实在把「文化」钳制的太紧太死。要官方释放钳制,谈何容易,而即使真的肯了,其实民间自己也有许多无形的钳制,比如说总觉得外国的月亮圆些,又总是那么容易感到受「羞辱」。相信还记得年前Clint Eastwood忽地要拍硫磺岛战役的故事,还要让日本人当主角……现在假设,某中国导演忽地要重拍上甘岭战役,却要让美国人当主角,又或忽然要重拍甲午战争,却让日本人当主角,这可能吗?感情容易受伤的中国人(不是王菲的《容易受伤的女人》)的激烈反应,相信不难想象。但为何中国人的感情这样容易受伤害?又不是女人(唉,又性别歧视啦!)?
 
  中国人很多时都看不起自己家园里的东西,《功夫熊猫》如果是中国人自己先来搞,不管故事弄成怎样,恐怕都已先被国人以极严苛的眼光看扁。

 

  另一位文化评论人林奕华谓:「在喧嚣与热闹过后,观众回想起电影结局中周星驰的际遇──《少林足球》是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功夫》是君临天下显神威之余还抱得美人归──恐怕在夜阑人静,独自对着镜中的自己时会加倍空虚和孤独……《功夫熊猫》创作人是要通过『经典』寻找功夫背后的『武侠精神』,而不是(像《功夫》与《少林足球》般)用『功夫』为某一个人制造神话。熊猫阿宝的天真,是他在遇上高人之后的由衷佩服;他的可爱,是在学艺时既不失对师父的崇敬,但又幽默和自嘲保持自我。最后,如果不是拥有不为世俗影响的心思和眼光,他就不可能『悟』出『相信自己,因为自己便是秘籍』的人生道理。」

 

  先生着眼的是港产功夫片与荷里活功夫片的主题的异同,而这差异亦是为何一方可以无国界地席卷世界,一方却只能风魔华人社会的原因。林文最后说:

  我们可以不屑《功夫熊猫》给我们上了一课又一课的「外国人如何吸收和认知中国文化」,但不论理性上有多排斥,感性上仍得承受这些道理再表面化还是有它的魅力──归根到底,天真来自自信,阿宝在最不相信自己的时候也并未因贫穷、没有名气而给自己增添叫「恨」的压力。没有恨,就能教人保持乐观,不会预设太多自我防卫与自我保护,而把凡事只看得失,转化成放开自己怀抱接受自己,何尝不值得饱历百年沧桑、但在今天已逐渐拥有条件信自己的中国人追求和拥有?

  「天真」可以不是吃亏的同义词,期待它的定义在我们的词典──以至电影里很快得到改写。

 

  「天真」……林氏独拈这一「美意」。想来中国人又像是再「天真」不起似的,尤其今年还有锺欣桐的「天真」事件。笔者还未看过《功夫熊猫》,其实不好置喙,但由「天真」,我倒想到宫崎骏的动画,除了「天真」,也屡次提到,做得对的事情通常都是傻乎乎的。所谓「傻乎乎」,在一般人眼里肯定是吃亏的或者是不属正事正经的,但又真是这些意思的同义语吗?

 

  我们不是没有过「天真」和「傻乎乎」的时代的,比方说笔者早前提及的国产老电影《五朵金花》,不就是那样的「天真」和「傻乎乎」吗?我们如何快快重拾这遗落的「中意」?岔开一笔,近日看了《集结号》的影碟,那影片里头的主题,笔者倒感到是很有些「中意」了!

 

 

 

 

 
 
 
 
 
 
 
 
 
 
 
 
 
 
 
阅读(3036) | 评论(35)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08-07-16 07:30:57

原來「米青神文明」是這個意思,怪我不願動腦筋哦!  

黃志華2008-07-16 07:30:57

原來「米青神文明」是這個意思,怪我不願動腦筋哦!  

黃志華2008-07-16 07:30:57

原來「米青神文明」是這個意思,怪我不願動腦筋哦!  

黃志華2008-07-16 07:30:57

原來「米青神文明」是這個意思,怪我不願動腦筋哦!  

黃志華2008-07-16 07:30:57

原來「米青神文明」是這個意思,怪我不願動腦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