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94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2-22 15:10:13



第一章 粵語時代曲誕生前後之周聰



第三節 1954年起為港台「領導」特備粵語時代曲節目

  從《華僑日報》查得,香港電台在1954年的特備節目,頗有一些是「由周聰領導播出」。比如在22日農曆年大除夕《華僑日報》所刊的節目預告中,見到大年初二(24日)有一個「特備粵語時代曲」節目,註明是「由周聰領導播出」,可惜是節目預告,並無刊出曲目。但由此可知,周聰當時已常常為港台主持特備節目,而且是「領導」身份。事實上,自大年初二之後,周聰便經常在港台於周日十二點半至一點的時段「領導播出」特備節目,但多是「特備國語時代曲」節目,卻也曾有幾次是「特備粵語時代曲」節目。據筆者的記錄,「特備粵語時代曲」節目有這幾天:328日、523日、718日、815日、912日(中秋翌日)、1010日、117日、125日。這幾天節目的詳細演出曲目及伴奏者名單,細列如下:

 

328

由周聰領導播出,伴奏者:鄧亨、陸堯、區志雄、朱佐治、楊日青

1)四季花開(鄧慧珍),2)萬花禧春(鄭苑),3)音樂合奏,4)恨海情天(鄧慧珍),5)馬來情歌(鄭苑),6)音樂合奏,7)蕉石鳴琴(鄧慧珍)。

 

523

由周聰領導播出,伴奏者陣容同上

1)檀島相思曲(鄧慧珍),2)定情曲(陳萍瑛、孔雀),3)音樂,4)斷腸紅(王丹華),5)等待再會你(鄧慧珍),6)音樂,7)迷離(王丹華),8)單車樂(鄧慧珍)。

 

 

718日(無曲目刊載)

 

815

由周聰領導播出,伴奏者陣容:區志雄、鄧白浪、冼華、鄭華聰、姚成功、楊日青

1)好男兒(周聰、藍萍),2)中秋月(鄧慧珍),3)音樂合奏,4)馬來風光(周聰、鄧慧珍),5)忘了他(藍萍),6)音樂合奏,7)滿園春色(周聰、藍萍),8)夜夜春宵(鄧慧珍)。

 

912日(中秋翌日)

由周聰領導播出,伴奏者陣容同815

1)檳城夜月(呂紅),2)月季花開(鄧慧珍),3)音樂合奏,4)九重天(呂紅),5)檀島相思曲(鄧慧珍),6)音樂合奏,7)一見鍾情(呂紅),8)三對歌(鄧慧珍)。

 

1010

伴奏者名字被遮掉

1) (曲目被遮掉),2)淚影心聲(鄭苑),3)音樂合奏,4)三對歌(鄧慧珍),5)永遠的愛(鄭苑),6)音樂合奏,7)陶醉的心(鄧慧珍),8)忘了他(鄭苑)。

 

117

無伴奏者名單

1)恨不相逢未嫁時(呂紅),2)永遠的愛(鄭苑),3)音樂合奏,4)永遠伴着你(周聰、呂紅),5)等待再會你(鄭苑),6)音樂合奏,7)銷魂曲(呂紅),8)茫茫歸燕(林?)。

 

125日。

伴奏者陣容:鄭華聰、?約瑟、姚成名、鄧白浪、古浩華、姚廉伴奏

1)快樂伴侶(周聰、呂紅)、2)九重天(呂紅)、3)音樂合奏,4)夜夜春宵(鄭苑),5)恨不相逢未嫁時(呂紅),6)音樂合奏,7)漁歌晚唱(鄭苑),8)永遠伴着你(周聰、呂紅)。

 

  據這些節目資料,至少見到兩個現象,一是「先唱未來歌」,二是白英似乎是不會出現在這個現場演唱的節目之中的(反而是白英的哥哥鄧白浪出現了,他是後幾次節目的伴奏樂手之一)。所謂「先唱未來歌」,乃是節目中所唱的某些歌曲,其實是後來才灌成唱片的。比如以下的例子:

夜夜春宵                   和聲歌林第四十期出品(上市日期:1955614日)

永遠的愛                   和聲歌林第四十期出品(上市日期:1955614日)

檀島相思曲              和聲歌林第四十期出品(上市日期:1955614日)

月季花開                   和聲歌林第四十一期出品(上市日期:1955818日)

永遠伴着你              和聲歌林第四十二期出品(上市日期:1956221日)

等待再會你              和聲歌林第四十二期出品(上市日期:1956221日)

 

  此外,白英雖沒有出現,她灌的多首粵語時代曲,卻由別的歌手來唱,比如《檀島相思曲》、《三對歌》由鄧慧珍唱,《一見鍾情》、《銷魂曲》、《九重天》由呂紅唱,《漁歌晚唱》由鄭苑唱。

 

  踏入1955年,香港電台仍會一個月一次的請周聰在星期日中午時份主持現場演出的「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可是這個節目到八月之後便停了下來。很幸運,在《華僑日報》上可查得到1955年間,以下幾次「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頗詳細的內容資訊:

 

130日 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十二點半至一點

由周聰領導,

伴奏:鄧白浪、楊晴、區志雄、姚成名、冼華。

  快樂新年(鄧慧珍、何珍珍、鄭苑),②萬花禧春(鄧慧珍),③音樂合奏,④永遠的愛(鄭苑),⑤紅豆曲(何珍珍),⑥音樂合奏,⑦夜夜春宵(鄧慧珍),⑧好春光(鄧慧珍)。

 

227日 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十二點半至一點

由周聰領導,

伴奏:區志雄、鄭華聰、鄧白浪、萬德潤、姚成名、冼華。

  三對歌(梁靜),②滿園春色(梁靜),③音樂合奏,④懷想曲(薇音),⑤雨中行(薇音),⑥音樂合奏,⑦斷腸紅淚(鄧慧珍),⑧永遠伴着你(鄧慧珍)。

 

327日 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十二點半至一點

由周聰領導,

伴奏:區志雄、鄧白浪、鄭華聰、林雲、朱佐治、冼華、姚成名。

金枝玉葉(周聰、呂紅),②難忘舊侶(呂紅),③音樂合奏,④莫徬徨(鄧慧珍),⑤甜歌熱舞(呂紅),⑥音樂合奏,⑦馬來情歌(鄧慧珍),⑧長亭小別(呂紅)。

 

424日 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十二點半至一點

由周聰領導,

伴奏:鄭華聰、陸堯、冼華、林雲、譚若瑟、朱佐治。

忘了他(梁靜),②馬來風光(鄧慧珍),③音樂合奏,④九重天(鄧慧珍),⑤海誓山盟(薇音),⑥音樂合奏,⑦滿園春色(梁靜),⑧等待再會(鄧慧珍)。

 

522日 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十二點半至一點

由周聰領導,

伴奏:顧家輝、林雲、鄭華聰、黃士珍、朱佐治、姚成名、冼華。

永遠伴着你(梁靜),②斷腸紅淚(鄧慧珍),③音樂合奏,④夢裏情郎(梁靜),⑤好家鄉(鄧慧珍),⑥音樂合奏,⑦難忘舊侶(梁靜),⑧夜夜春宵(鄧慧珍)。

 

619日 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十二點半至一點

由周聰領導,

伴奏:顧家輝、黃士珍、林雲、姚成名、譚若瑟、冼華。

萬花禧春(鄧慧珍),②夜深深(梁靜),③音樂合奏,④九重天(鄧慧珍),⑤舊恨新愁(梁靜),⑥音樂合奏,⑦中秋月(鄧慧珍),⑧漁歌晚唱(梁靜)。

 

717日 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十二點半至一點

由周聰領導,

無伴奏者名單無曲目。

 

814日 特備粵語時代曲及音樂節目,十二點半至一點

由周聰領導,

伴奏:顧家輝、林雲、譚若瑟、黃士珍、冼華、姚成名。

金童玉女(梁靜),②苦海紅蓮(鄧慧珍),③音樂合奏,④青春歌(梁靜),⑤寂寞的心(鄧慧珍),⑥音樂合奏,⑦夜深深(梁靜),⑧春來冬去(鄧慧珍)。

 

  說到這現場演唱粵語流行曲的節目,我們不妨端詳一下,其中五至八月,伴奏樂手都有顧家輝(即顧嘉煇)的份兒,而這應算是顧家輝在周聰「領導」下擔任樂手,此事真是鮮為人知。

 

第四節 1955年轉往麗的呼聲 翌年「領導」《空中舞廳》

  1955年八月之後,周聰在十月份和十一月份曾在麗的呼聲主持過同類的的現場演唱粵語流行曲的節目,只是往後又終止了。

 

  1956年的前大半年,不大見到周聰有為電台工作的紀錄。卻見到周聰有再創作電影歌曲,那是為粵語電影《家和萬事興》寫的同名主題曲,後來又名《一支竹仔》。到1956123日星期一,周聰開始常規地逢周一為麗的呼聲金台的《空中舞廳》擔任音樂領導,這個節目的主持是羅鳳筠,節目的播出時間是晚上九時至九時半。這個《空中舞廳》,一直維持到1959年六月都仍見有播出。這個節目,在1958年八月起的一段期間,曾增至連續周末及周日兩晚都有播出,周末是晚上十時半至十一時在銀台播出,周日是晚上九時半至十時在金台播出。直至1959228日,《空中舞廳》改回只是逢周末晚上十時半至十一時在銀台播出,周日不播。

 

  周聰生前,在一次筆者與他的訪問之中,提到一點兒《空中舞廳》的事情。這事拙著《早期香港粵語流行曲(1950-1974)》也有記載,見頁60。周聰說,《空中舞廳》是專播粵語歌曲的,節目是直播的,即有現場樂隊伴奏歌手演唱,而非播唱片,至於直播的地點,顧名思義是在夜總會或舞廳。周聰還指出,《空中舞廳》是應星馬那邊的娛樂商的要求而製作的,在香港播畢便賣埠過去。

 

  值得一提的是,與《空中舞廳》同期的麗的呼聲電台音樂直播節目,還有《麗的呼聲夜總會》和《麗歌晚唱》,前者由顧家輝領導,長半小時;後者由粵樂名家尹自重領導,長一小時。

 

  1959826日,商業電台開台,筆者從《華僑日報》查得,初開台的時候,周聰已為商台主持兩個節目,一個是逢周四5:00pm5:30pm的「幻影心聲『木偶與我』」,一個是逢周末11:00pm00:00am的「紅燈綠酒夜」。

 

  來到本章的末處,且再說說五十年代後期周聰的電影歌曲創作。從現存的舊歌書資料,可察知周聰曾為《小歌女》(首映於19581112日)、《好冤家》(首映於1959826日)、《金枝玉葉》(首映於1959916日)、《血沙掌》(查不至有關這部電影的資料)等幾部電影創作插曲,但在這幾部電影中的歌曲,周聰都只是據已有的曲調填詞,並非包辦曲詞。

 

 

 

 

 

 

 

阅读(106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