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40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8-02-21 13:43:13

  關於周聰早年的資料,現在能知道的已不多。陳守仁與容世誠當年為周聰做的一個訪問,算是有較多的披露。該訪問已難查得原刊於《廣角鏡》雜誌的哪一期,後來全文收載於廣角鏡出版社1991年六月初版的《香港掌故》第十三集頁104115,但這個訪問版本,容世誠的名字被刪去,作者名字只有陳守仁。

 

  在該篇訪問中(以下稱「陳容訪問」),周聰憶述說,我在1925年出生於廣州,父親是公務員,祖父是茶葉商人,均與音樂界毫無關係。這方面,據周聰家人提供的資料,有一點可以補充:周聰原籍是廣東開平蜆崗波羅鄉。

 

第一節 約廿歲學爵士鼓

  在陳容訪問之中,周聰續說,由於要避開戰亂,他約在1936年時到香港。及至香港淪陷時,他便返回廣州,參加過話劇團,在當時的茶座自編自導自演。據說那時廣州市的茶座,是主要的娛樂場所,除演話劇之外,也唱國語時代曲和粵曲。他大概在二十歲左右開始自己學打爵士鼓,抗戰勝利後解放前再來香港,曾在多個粵劇團打爵士鼓,其後更擔任夜總會的樂隊領班。

 

  早在廣州市的茶座工作時,周聰已常與呂文成等音樂名家來往。戰後回香港,再遇上呂文成,呂氏介紹他認識和聲歌林唱片公司的老闆,由這位老闆教周聰唱粵曲。最初是嘗試創作廣告歌詞,覺得效果很好,也受歡迎,便開始寫起流行歌詞來。

 

  說來,近年筆者見過粵語片《浩劫紅顏》(原名《可憐的秋香》)的首映廣告(首映日期為19521017日),由芳艷芬、吳楚帆主演的,廣告上列有「天王樂隊聯合拍和」,而這「天王樂隊」成員是呂文成、尹自重、何大傻、馮少毅和周聰。這說明周聰和多位粵樂名家真是常有往還,拍電影都一起客串。

 

第二節 第一首唱片曲不敢示名

  在陳容訪問之中,周聰還透露過,他第一首演唱的唱片歌曲,乃是《馬來風光》。此曲的國語版,是由姚敏和姚莉對唱,粵語版本則由周聰和呂紅對唱,周聰有感只是嘗試,恐怕聽眾不接受,不敢在唱片上印出名字。故此,人們聽那首由呂紅演唱的《馬來風光》,會聽到一把神秘的男聲跟呂紅對唱。呂紅唱的《馬來風光》,是和聲歌林唱片推出的第二批粵語時代曲,現在可以查知推出日期是1953316日。

 

  在1953年的時候,可以考查到周聰曾獲得機會,為粵語電影《日出》創作了兩首歌曲,一首名叫《夜夜春宵》,一首名叫《好家鄉》,俱是由周聰包辦曲詞。這部《日出》,由張瑛、梅綺主演,首映於1953920日。

 

  我們也可以看到,周聰自和聲歌林唱片推出第一批粵語時代曲以來,就一直有為這些粵語時代曲填詞,稍後更演唱起來。可謂走在最前線。事實上,周聰不僅是寫詞演唱粵語時代曲,在五十年代中期,他就有機會在電台主理有關粵語時代曲的播音節目。不過,這些歷史痕跡是十分倚賴報紙上的電台節目表,節目表有透露就有跡可尋,沒透露就無跡可尋了。

 

阅读(115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