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57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9-25 14:39:04

 

 


 

  協音,協音,歌曲是否協音,相信優秀的歌者有時是有極大的協助。確會拗音也罷,理論上協音卻有人不以為然也罷,優秀的歌者,可以全部將之唱妥!

 

  像《胭脂扣》這首名曲,幸得由阿梅唱,誰會覺得歌中有拗音?有倒字?

 

  主歌的一個小片段:re mi so mi,詞人填的是「千般心/相思」,即是「三三三三」,雖然re mi so mi在音域上有純四度之闊,但填的字音音高居然全部是「三」,個別要追求完美協音的朋友大抵絕不會考慮這種方案,因為覺得一定會拗音,但是梅艷芳的示範應讓這些朋友無話可說,哪有拗音?而且個個字聽得清清楚楚!這亦讓我們有所啟發,「三」音高字連續出現,有時至少可以考慮配以彩虹形旋律線!而不一定機械地配以la la la la…ti ti ti ti…之類。

 

  副歌的do re mi la.,詞人填「漸老芳華(二四三零)」,理論上是完全協音的(所以不一定要填「四九三零」才完全協音),但也有個別非一般音感的朋友,認為會聽成「佔老芳華(四四三零)」,音感這回事,人人不同,沒得拗,拗餐死都不會有結果。但聽梅艷芳唱,確是「漸老芳華」,而肯定不是「佔老芳華」。

 

  《胭脂扣》最後一組例子,即副歌的第二句和第四句,看去好像很多升fati.音,其實都是玩離調,這兩個樂句的實際旋律音都可看成是mi so mi re do re mi re

所以這兩句填的「零二四三」可以完全一樣。但詞人第一次填,開始四字是「那管見盡(四三四二)」,第二次填,開始四字卻是「愛火未滅(四三二二)」,這兩個方案,一定有一個是較拗音的,實際上是「愛火未滅(四三二二)」會產生拗音,但梅艷芳實在厲害,經她演唱,哪覺「未滅」有拗音?

 

  其實即使是「那管見盡(四三四二)」,以之配mi so mi re,亦不是慣見的配音方式。

「四三」一般而宜配大二度或大三度,此處是拿來配介乎大二度與大三度之間的小三度;

「四二」一般宜配小二度或小三度,此處是拿來配介乎小二度與小三度之間的大二度(大家可以見到句末的「世事」、「變異」也是「四二」配大二度);

但這兩種情形筆者在理論上曾論證過,其實是可行的,也屬完美協音,但唱時應以「樂音」帶動「字音」。現在聽梅艷芳唱,真是完美示範了「四三」配小三度與「四二」配大二度,俱屬完美協音!

 

  講開又講,憶起《陸小鳳》一開始的三個字「情與義(零四二)」,配的是mi ti la,其中不是也有「四二」配大二度嗎?

 

 

按:近日由於沒法在這處上傳圖片,只好從缺,敬請網友體諒

 

 

 

阅读(13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