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080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9-19 14:21:07

 

 

  重見舊時從電視書中剪下來的歌譜,便想到鄭國江老師當年亦曾談過這闋《千王群英會》主題曲歌詞中兩句拗音字句的問題。鄭老師之大文,拙著《香港詞人詞話》亦有引錄,見書中的第100頁。不過鄭老師所提到的這兩句歌詞,都略有所誤。他寫的是「誰人會獲勝」、「人生最後勝」。實際乃是「誰人終會獲勝」和「贏人生最後勝」。

 

  鄭老師在大文中最重要的一點說:「……歌曲之動人,在於歌者的情緒的表達,與音樂本身的配合,個別的字發音是否正確反而是其次。因為一首歌是一個整體,一句歌詞只是整體的一部分,而一個字,只一小部分而已,只是這個字不會導致錯誤的聯想,聽眾會跟隨歌曲的主題去欣賞,去揣摩字意、詞意的。一如剛才所舉的那個例子『睡人會獲勝』在詞意上是不成立的,聽眾很自然聯想到該是『誰人會獲勝』,但如果『誰人會獲勝』在唱出來時變成『衰人會獲勝』,卻因為『衰人會獲勝』在詞意上是成立的,人們聽了以後,多半不再運用聯想力而逕自抗拒這一句歌詞。這亦是我判斷個別的字是否可用還是必須更換的標準。」

 

  鄭老師也附帶說到:「歌曲是一種藝術,任何藝術都追求一種美感,從前的藝人特別喜歡研究唱腔,也因而把個別字音稍稍唱歪一點以求唱腔的美,何非凡的凡腔如是,芳艷芬的芳腔亦如是。個人覺得歌者要是硬繃繃的一字一句一叮一板的唱到準,未必是最好,最好反而是在適當的地方加進點彈性,這才能使整首歌煥發出迷人的光彩。」

 

  何妨以「零二四三」之理論來考察一下「誰人終會獲勝」和「贏人生最後勝」這兩句,出現拗音的地方都是以「003」配la la re’這個純四度音程。「003」配純五度或以上的音程,都是啱音的,可是委屈地配以純四度音程,就會拗拗地,然而這種「委屈」配法,在實際作品中其實還挺常見的,顯見各大詞人都認為這個拗拗地的「微調」是可接受的。相信在黃霑心目中,這兩句其實是沒問題的,是容許有的彈性微調。

 

 

 

 

按:近日由於沒法在這處上傳圖片,只好從缺,敬請網友體諒

 

 

 

阅读(12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