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734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8-29 10:12:16

 

  有粵語歌「平仄」之稱的「零二四三」,級進有「零二」、「二四」、「四三」及它們的反向。為方便討論此文只討論上行。

 

  多年來,廣泛看過許多粵語流行曲歌譜,「二四」配大二度(如d rr ms l等)尚算常見,以「零二」或「四三」配小三度(如l. dm s等)卻是不多見的。相信,在不少人心中,這些配搭,似乎都會拗拗地音。可是,近日筆者始肯定:這些字音與樂音的配搭都是完美協音呢!

 

  一般感覺,「零二」和「四三」除了音高有大分別,所宜配的卻都是大二度或大三度,並且都是完美協音。

 

  至於「二四」,一般都會感到是與小二度或小三度相配時,能完美協音。

 

  這兩種情況,相信是由字音便可以帶出音程,也可以是說由字音便框定了一定的音程範圍(超出音程範圍便視作微調)。換個說法,「二四」框定的音程範圍,其邊界是小二度和小三度。「零二」或「四三」框定的音程範圍,其邊界是大二度和大三度。

 

  這兩種音程範圍,在兩邊「邊界」之內,都包含了另一個音程:小二度和小三度之間包含一個大二度,大二度和大三度之間包含一個小三度。

 

  照理,以「二四」去配小二度和小三度之間所包含的那個大二度,以「零二」或「四三」去配大二度和大三度之間所包含的那個小三度,都應該是完美協音。可是,這所謂的完美協音卻不是人人感覺得到的!也如上文所說:「在不少人心中,這些配搭,似乎都會拗拗地音。」所以在填詞實踐中不算多見。

 

  上面說過,比如是「二四」,

一般由字音便可以帶出相協的小二度或小三度音程,可以說是自然地趨附到邊界去。但邊界內的那個大二度音程,看來就不可以任隨字音引領去唱,不然就很易唱成小二度或小三度音程。「二四」配大二度音程,看來須由樂音引領字音,那才易唱出所須的音程,這樣才感覺到的確是完美協音的。

 

  以「零二」或「四三」去配小三度音程,情況也相類,須由樂音引領字音,那才易唱出所須的音程,確認那是完美協音的。

 

  自覺這樣解釋很是冗長,沒法扼要言之。希望日後認識再深些,能說得簡簡單單。上面的解釋過程,有關「字音帶出樂音」與「樂音帶出字音」的說法,好像有甚麼未說得清楚,也需要再思量思量。

 

  近日見有詞友是以do re mi so配「零二四三」作為入門之基本,這倒是肯定了「二四」配大二度音程,「零二」或「四三」配小三度音程都是諧協的。想起英文歌《Whatever will be will be》,開始處大可以填成「零二四三,四三,四三……」其中以「四三」唱mi so,自須以「樂音帶出字音」。萬勿以「字音帶出樂音」。

 

 

 

 

 

 


阅读(12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