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075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8-08 17:05:45

 

  

  研究粵語歌的協音問題,向來側重高手們的彈性處理手法。這一回研究《今天應該很高興》的協音問題,重點亦在於此。

 

  fa so fa mimi fa mi rere mi re do,是連續向下模進,而且兼用頂真手法。但由於這三個四音組在音程上各自不同,是很難以同一組「零二四三」來填而仍可協音的。看填詞人的實踐示範,真是充滿彈性。比如第二行歌詞「我將心聲附加祝福信箋寫滿」和第三行歌詞相比:「某一個熱鬧聖誕夜重現目前」,

第二行主要是用「零二四三」中的高音字,

第三行主要用的卻是「零二四三」中的低音字,

但兩者都是可行的,主要還是因為「三四」與「二零」最自然配合的音程都是大三度或大二度。

以嚴苛的要求而言,這頭四行歌詞之中,「附加」、「聖誕夜」、「幻想」都是略拗口的,但問題實在不大,因為大家都能從前文後理來推知唱的就是那三個詞語,不會是別的。

 

  同一首歌另一處案例。那do’ so是下行純四度,配「四零」自是最自然的,但配「三/九四」也是常見的,事實上,「三/九四」最自然是配下行大二度或大三度,比如生日歌最後四個音mi do re do,填「三四三四」是完全協音的。但以「三/九四」來配音程較大的下行純四度,亦是常見的彈性填法。比如國語歌《相思河畔》,首句末三個音是so do’ so,鄭國江某句是填「幾分醉」,盧國沾某句是填「太優美」,總之都是以「三四」填下行純四度的do’ so。在《今天應該很高興》中的這一處,詞人是兩種可行填法都用到,既有填「九四」,也有填「四零」。當然,下行純四度,填「三二」也是很自然的配合。

 






 

阅读(28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