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45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8-10 14:12:27

 

  也許因為do re mi配「四九三」太完美,有個別朋友迷醉之餘更視為「定式」,但這樣會抹煞其他可能。比如說「四九三」換成「四一三」也不會有問題,因為入聲字有助人們唱時「咬實」字音,不易拗音。

 

  以「二四三」填do re mi,亦非常順口,除了少數講究所謂完美的完美派人士,一般情況不會有誰覺得有問題!如果一味想着do re mi最好填「四九三」,就會忽略這些彈性選擇!七十年代,黃霑填《強人》,一開始便以「是與非(二四三)」填do re mi。又如本拙帖所提供的例子,劉卓輝在每次do re mi出現時也是填「二四三」,「在那些」、「在那張」……《大地》流行廿多年,有誰覺得有問題呢?有誰會聽成「再那些」、「再那張」呢?

 

  在附圖的B例中,如按do re mi最好填「四九三」的「邏輯」,

re re do就只可以填「九九四」才是最完美最啱音,但這當然不是事實。

re re do填「三三四」亦是非常啱音的。

B例中唯一可議的是「少年時」中的「年」字,真是略拗的,但也無妨,「青春少年時」五個字,只「年」字略拗,人們聽的時候仍可清楚接收到是「青春少年時」,而不會是別的意思。

 

  附圖中的C例,按do re mi最好填「四九三」的「邏輯」來推理,大抵就以為只能填「四四四四三九」(這時候末處的「三九」其實已不是完美協音了),不大會想到原來還可以有填「二二二二三四」的彈性選擇方案。其實,既然do re mi可填「二四三」,那麼do mi re填「二三四」亦是順口的,主要是因為末二音mi re是大二度,跟「三四」是最自然的配合!也符合同向原理。

 

 

 

 

阅读(19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