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61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6-10 10:47:06

 

  在研究彈性協音之角度來看,《愛情陷阱》這兩串長句可談之處不少。同是小三度的la do’,一處填「情網(零四)」,一處填「外看(二四)」,說明把「零四」微調之來配合小三度,真是已經很常見的,大家放心使用。

 

  下行的增四度ti fa則是「大跳出錯覺」,聽來沒有增四度那麼闊,所以此詞填「釋放(三四)」,相信填「三二」亦可,填「三零」反而真是像有點不配合,因為確是未有純五度那麼闊!

 

  第二行長句「妳笑笑,看看我像是望着獵物,我心已傷」,使用了兩次「一逗一宇宙」的彈性作用原理,其分逗處乃是「妳笑笑看看我,像是望着獵物我,心已傷」,跟文句的斷句略有異,但並無任何影響。

 

  當這樣分逗,其實開始的六個字的填法會變得有甚多的方案選擇,大抵是因為要填的六個音是同音反覆。於是,

填「零零零 零零零」、

填「二二二 二二二」、

填「四四四 四四四」、

填「三三三 三三三」

都是可以的。這情況跟更老的歌《前程錦繡》中的「心中不必驚慌」完全相仿,在「一逗一宇宙」的作用下,其實填「零零零零零零」、「二二二二二二」、「四四四四四四」、「三三三三三三」都是可以的,選擇真多。

 

  回頭再說,由於「妳笑笑看看我」中間還存在一個小句逗,即可斷成「妳笑笑 看看我」,

這樣在「一逗一宇宙」的作用下,選擇就更多,比如可以考慮填成「四四四 零零零」之類。

 

  說罷句頭說句尾,那處除了填「三四三(心已傷)」這個方案,填「四零二」也是一個可選擇的方案。

 

  題外話,研究彈性協音無疑讓我們會明白某些樂句的協音方案可以多得難以想像,自由到不相信可以如此自由,可是對於填舊曲新詞的朋友來說,由於原詞的填法已深入人心,很多時如果填法有異於原詞(比如「心已傷」處不填「三四三」而填了「四零二」,又或在「情網」處填「二四」),可能會被同好指是拗口以至唔啱音,奈何!

 

 

 

 

 

阅读(7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