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57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6-09 10:24:05

 

  粵語歌填詞的協音技巧,有若干彈性原理。其中一項筆者稱為「二度三度多游移」,在拙著《粵語歌詞創作談》內,

對於小二度小三度的彈性填法舉例甚詳,

但大二度大三度的彈性填法卻只舉了兩個例子,

其中一個是盧永強填詞的《要是有緣》。這首歌一開始的四個音是mi re mi do。詞人填的是「要/信是有緣(四二四零)」,可謂充份使用「二度三度多游移」之彈性。以「四二四零」來說,一般感覺會是跟so mi so refa mi fa refa mi fa do等音群相配。但配mi re mi do效果卻也不算差的,有些朋友可能想像不到應怎麼唱,那何妨聽聽鍾鎮濤唱便是。

 

  近日多找到了兩個值得一說的例子,都是關於大二度大三度的彈性填法的。

 

  先說說《香江歲月》,譜例的右端的so fa mi do mi re,移高五度會變成re’ do’ ti so ti la,這樣一方面跟下例的《真的漢子》某樂句很相似,而另一方面,re’ do’ ti so四個音,便跟《香江歲月》譜例左端的四個音完全一樣了。

 

  這個譜例中,mi doti so是大三度,mi re是大二度。我們可以見到兩種音程盧國沾都有配以「四二」,大三度甚至配「四零」。此外mi do詞人亦有配以「二零」,這情況在理論上是最自然的。

 

  或者詞人會是這樣去感覺,mi do mi re之中dore是長音,這時do配「零」re配「二」,在聽覺上應會感到頗自然。

 

  關於so fa mi do mi re,配字音的方案還可以有不少,如下面數例:

三三三四三三

三三三四三四

三四二零二零

……

 

 

  《真的漢子》中的re’ do’ ti so就真是填「三四二零」了。在《真的漢子》之中,首先要說的是又見到了mi la大跳出錯覺之例,除了開始處的「成和敗…」、「誰用敵意…」還有末處的「維護……」。而在「維護……」那個地方,還須一再用到「一逗一宇宙」的彈性原理。

 

  當然,更有趣的是「意義」、「際遇」、「故事」、「正義」,俱屬「四二」,但它們所配的音程,「意義」、「故事」是配大二度(不免又想到《陸小鳳》開始的mi ti la填「零四二」),「際遇」、「正義」是配小二度,真可謂「大小通用」!此亦更能說明「二度三度多游移」之彈性。

 

 

 

 

 

 

 






阅读(6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