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713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5-31 10:26:59

 

 

 


 

 

  粵語歌填詞,有一常見的現象,筆者在拙著《粵語歌詞創作談》中稱之為「大跳出錯覺」,即是聽某旋律時其中某個大跳音程感覺上沒實際那樣大,於是視之為一個「細小音程」來考慮配字音之選擇。

 

  近日發現一連串與mi la(或其低八度)有關的「大跳出錯覺」案例,看來就不止是「錯覺」,可能還涉及人們對majorminor的感覺,頗是有趣。以前,筆者尚沒有想過這方面的事情。

 

  真想做個實驗,隨意在鋼琴上彈一個純四度音程,看看人們是否都會覺得應配「零四」或「二三」,當再以這個剛彈出的純四度音程多加幾個音,變成《今宵多珍重》或《倚天屠龍記》的音調時,人們的感覺又會怎樣,前者的純四度仍然是覺得應填「零四」,後者的純四度卻覺得應填「零二」?

 

  相信,s. d予人較強的major感覺,m l則予人較強的minor感覺,而於粵語詞人而言,後者的音程聽來並沒有純四度那麼大,常常用「零二」來填。這處搜羅了好些例子,抄寫成兩個圖譜,讓大家也來觀察研究一下。

 

  有二三例子想多說明一下。

  

  在《倚天屠龍記》中,當是m. l.時,黃霑傾向填「零二」,但當增音成為m. m. l. l.,當中的純四度音程變得明顯時,黃霑就填成「零零四四」。理論上,當是m. l.時,填「零四」亦毫無問題。

  

  在《借來的美夢》中,鄭老師更是用近乎極端的填法,填成「零零二四」,以「零零」來填m. l.,而這是借仗「同向原理」並且填準句尾。

  

  在《找不着藉口》中,幸而詞人自己也有以「零四」填m. l.的例子,不然人們聽的全是「零二」配m. l.,變成只有筆者一人說m. l.填以「零四」亦協音時,人們會不以為然,因為太先入為主了。

  

  最後一例,筆者試填了一個以「零四」配m l的字句,其實也是順口好唱的。

  

  可以說,凡見m l,而且其後的旋律音階繼續上揚一會,這時常有兩個選擇,填「零二」亦可,填「零四」亦可,而且似乎前者更順口些(意味minor有內斂些的感覺?)。然而,對於s. d,那就似乎只宜填「零四」了!

 

  上一段提到「音階繼續上揚」這個條件,相信是比較必須的。

 

  以黃霑填的《用心將心偷》為例,當中有句mi la ── so mi so,旋律音不上揚而下走,「零二」立刻變成不須考慮,最順口只宜填「二三」!

 

 

 

  由以上所說,讓筆者想到,人們對於音與音距離之闊窄之主觀感覺,看來只有從粵語歌的詞曲配合中能見出。

 


 

 

阅读(9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