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61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5-29 10:27:18

 

  前輩詞人一曲不同歌詞版本,常常是研究填詞協音的好素材。從鄭國江的《風雨同路》和盧國沾的《想想想清楚》,也有不少值得談談的案例。

 

  開始兩個短樂句,是嚴格模進。兩位詞人不約而同都使用了字詞重出的手法,唱來琅琅上口!相信,不用「字詞重出」,而只是較對稱的詞句,亦甚配襯,如筆者試填的拙例:「快樂歌唱,放任起舞」。

 

  於此可以再見到,先詞後曲時,文字聲律重出,能讓作曲家很方便的用得上「重複」或「模進」的重要流行曲旋律創作手法。

 

  圖例右上角處,同一樂句有三種版本,紅色那個樂句「mi mi so mi mi re do re」來自淺田美代子唱的原曲,大抵是為了填詞需要而改動旋律。

 

  盧國沾填的那個版本,則似乎是已有本地音樂人改定後讓盧大俠這樣填的。注意盧大俠在這個樂句中,開始兩個音,一處填「二二」,一處填「四四」,而唱來都算是協音的。

 

  鄭國江老師則用「同向原則」,mi mi mi so mi五個音以不變應萬變的填「三三三三三」,亦一樣好唱。

 

  在mi re mi re一處,二位詞人大部份都填「三四三三」,只有一處填「三四三四」,下行大二度配「三三」,看來亦是一種定式。

 

  在re re re re re這一行樂句群之中,盧大俠版本是照原曲的。反而是鄭老師版本卻改動了一個音,「轉眼」那處把原來的la la改成la so,不知道是不是填詞人為保詞意而把曲調作小小的改動?

 

  這一行,「三」音高類別的字真多,所以筆者不時說,先寫詞時,「三」音高類別的字不必怕太多。這一行的頭七拍,其實填「四四四四四,二四三三三三三」,亦是可取的方案,不過大家可能聽慣了一開始就唱「三三三三三」,如採用「四四四四四」反而很不慣。正如《陸小鳳》第一句大家聽「零四二」聽了幾十年,忽然見筆者說填「零三四」會更協音些,大家反而不慣,沒法想像。

 

  副歌最後一句,兩位詞人都用了「一逗一宇宙」的原則,相比起來,鄭老師那一逗之後接着的是次強拍,「星星襯」唱來較自然。盧大俠以「對我(四四)」配re do,頗是拗口,甚考歌者露字功力。上面說過,下行大二度配「三三」,看來亦是一種定式,但配「四四」效果就差了很多。這個樂句還有另一種方案,即「二四三二二二零」或「二四三~二二零」,前者倒還是要用到「一逗一宇宙」。

 

 

 

 

阅读(9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