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890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5-24 10:15:56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早年曾經很覺有趣,《詩經》中著名的《關雎》篇首二句,竟是套得進山口百惠名曲《山鳩》開始處,以粵語唱之。

 

 

  閒話表過,筆者是很多年之後才知道,山口百惠《山鴿子》一出,香港的歌手就紛紛拿來唱,不同的歌詞版本至少有三個(筆者所知,還有一個版本是黃愷欣和馮偉棠合唱的,這個版本倒是無歌詞在手頭),其中鄭老師填詞的《山鳩之歌》,也至少有三個唱片版本。這是七十年代中期香港粵語流行樂壇的奇特景觀。

 

  一曲三粵詞,正是學填詞研究填詞協音的好材料。

 

 

歡笑在心中(詞:詹惠風,唱:陳麗斯)

一生中,歲月匆匆,只盼,良朋與共,

幾多辛酸,幾多歡笑,始終都化空。

莫記住心中悲痛,世間太虛渺,一息間幾許美名利祿盡化夢。

好知己,真心相對,令你歡笑在心中。

 

莫畏懼,冷落虛空,終會,成為幻夢,

要多爭取,世間真理,憂傷一掃空。

願記住心中美夢,愛心最寶貴,應珍惜美滿友誼患難亦與共,

好知己,真心相對,令你歡笑在心中。

 

山鳩之歌(詞:鄭一川,唱:鄭少秋/馮偉棠/甄秀儀)

淒淒清清,冷月疏星,山谷裏,何冷靜,

山鳩悲歌,慘不忍聽,寂寞地吟詠。

淚盡哭千聲,婉惜傷心侶,荒山中孤影隻形月下獨怨命,

獨怨命,蒼天不應,幽幽嘆一聲。

 

山鳩孤清,我亦孤清,恩愛,難再認,

鴛鴦分飛,因罡風勁,落葉像殘命,

夢斷苦不勝,癡心空寄,荒山中孤影隻形寂寞地抱病,

問冷月,怎麼解脫,可否說一聲?

 

愛路(詞:黎彼得,唱:關菊英)

共你漫步,向前路,一片,雲與霧,

輕輕擁抱,耳邊低訴,花間雙燕好,

共你迎風雙雙起舞,與君雙偕老,癡心怎得永能日夕共愛慕,

在愛路,相思傾吐,偎依對月禱告。

 

 

三個版本,從協音技術看,頗多可談。

 

首個短句mi fa mi mi(其實原作只有三個音mi fa mi),填「淒淒清清(三三三三)」亦可,填「共你漫步(二四二二)」亦可,由此可見「零二四三」之用途不單單是「等於s. l. d r」這種對應,也不僅是當為簡譜唱名的代替品,還可以用以顯影填詞人不同的協音方案,讓我們開眼界。

 

三個版本之中,句尾ti lami re這些下行大二度配「三三」的頗不少,如「辛酸」、「心中」、「悲歌」、「千聲」、「一聲」,幾成定式。不過也有人填以最順口的「三四」的,如「擁抱」、「禱告」。

 但倒還有一處,有詞人填了「美夢(四二)」來配下行大二度的ti la,雖不自然,亦不算拗音罷了。

 

la ti la ti fa這個小樂句而言,句末的ti fa,三位詞人看來都認為「大跳出錯覺」,覺得兩個音距離並不那麼大,所以填的是「三四」,而不需填「三二」。

 

「共你迎風雙雙起舞」一句,看來是把原樂句多加一個音來填,變成mi fa mi do’ do’ do’ ti la,這當中,「你迎」算是做了微調,而「迎」字處於最弱拍,雖微拗亦易帶過,最重要是處於強拍的「風」字好唱便成。

 

la la la so so fa re mi mi mi fa mi這個音符密集的樂句中,末五音填「二二二四二」,殆無異議!但再之前的fa re,三位詞人都填「四零」,這一方面說明「四零」微調後可很好地配小三度,而為了順暢地跟末五音配合,這樣填也應是最理想的!再之前的so so,一般俱填「三三」,但也有填「四四(美滿)」的例子。此可見同一旋律,填「零二四三」的方案有時並不唯一,甚至選擇很多。

 

歌末的ti do’ ti la si ti la,開始四個音,有詞人填的是「令你歡笑(二四三四)」,「你」字所處的是do’音的位置,比「歡」字所處的ti音還要高音。不過這「令你」處在弱拍,且音短,而「歡」字處在強拍,且音長,所以縱是「你」唱的音比「歡」高,整個樂句唱來仍是順口的,這是輕重拍長短音造就的魔法。

 

「幻夢」明顯唱成「挽夢」,這個倒音,看來大家都早已接受。

 

「寂寞地吟詠」是低音字填高音區。

 

「向前路」的「向前」可視為微調,以宜配純四度的「四零」來配小三度「路」字亦屬低音字填高音區,而「前路」在這裏也不只微調,但唱來仍屬順口便成了。

 

值得一提:鄭一川/國江老師,在旋律頂真處,填的字句「獨怨命」亦頂真,可謂妙配。

 

 

阅读(15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