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92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5-09 16:31:32

 

  《足印》應是港產校園民歌之中較著名的。研究協音問題,附圖中的樂句有頗多值得談之處。事實上,這個看來不怎麼複雜的樂句,填起粵語詞來往往難避免微拗!尤其當要一字一音的時候。

 

  先是開始的三個音do’ ti la,舊日最常見的是填「三~三」,如「痴心化夢幻」之「痴心」或「相識/分手也是緣份」之「相識」/「分手」,這樣填倒非常協音。其實,「四~二」也是可以的協音,但既是樂句高音處,自然是字音能高一些的好。

 

  如果是一字一音,則高音區的「三三三」和「三三四」都可以,但居中的「三」應會有絲絲微拗。現在《足印》中,韋然填的是「四四二」,字音稍比「三三四」低,而居中的「四」亦會是微拗的。當然,「世界上」這個詞,早有人填過在這三個音上,比如黃霑的《只有痴心一個》:「世界上千百萬人……」但不會因為黃霑也早填過就不表示「界」字不微拗,何況黃霑詞向來不大介意微拗略拗以至甚拗。

 

  「世界上每一個小節」,配合起樂句來,是須在兩個小句逗上使用「一逗一宇宙」的彈性協音原理。因為據旋律,

「上」之後是低音,但所填的「每」的字音卻比「上」高,

「個」之後是低音,但所填的「小」的字音卻比「個」高,

這兩處,正須借仗「一逗一宇宙」的原理,使三個小片段各成一個小宇宙,但這時緊接在小句逗後的那些字如「每」和「小」都易微拗,要靠歌者功力了。

 

  這個樂句還有沒有其他填法?有的,尤其它的後半部份的音簡直就跟《滄海一聲笑》的起句一模一樣,如果容許前四後五的一字一音的填,那就可以用「極端」之法填成「三三三四,三三三三四」,不過,這樣填是一定會有微拗的。正常些的一字一音填法,會是「三三三,四三,四二二零」,但第二個「三」還是會微拗(看來是一字一音惹的禍,相信若是「三~三,四三,四二~零」,則全協音了)。似乎就正如文首所說:「這個看來不怎麼複雜的樂句,填起粵語詞來往往難避免微拗!尤其當要一字一音的時候。」

 

 

 

 

阅读(8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