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798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4-29 15:53:56

 


 

  《話說填詞》一書之修訂尚未納入工作日程,不過,何妨把偶爾想到的一些案例先寫成筆記,貼在此作備忘,也先供詞友參考參考。

 

  有關「零二四三」的理論,用途之一是憑它去分析各填詞高手怎樣去借助「彈性」,求得多一點遣詞用字的自由,分析者從而得到多點啟發。

 

  今天想到幾個「應低填高」或「應高填低」的「彈性」例子。這幾個例子,筆者都先以藍筆填出最順口的「零二四三」,以作對照。

 

 例一來自《雪中情》

  詞人一開始處是填「與你(四四)」,然後才接以「情如白雪(零零二四)」。這是把應該填低音字的地方填了高音字。這處可以用「一逗一宇宙」的概念來解釋,確是可以這樣填「高」了的,而且唱來也是順口的。

 

 例二來自《風雲》

  「青山」與「當初你」都是把應該填低音字的地方填了高音字。這些勉強地也可以用「一逗一宇宙」來解釋。可是「青山」與「原是」之間那一「逗」/「間隔」也未免太快太短。不過,填詞的是黃霑,誰敢說不宜,何況仙杜拉又唱得露字,那就可以了!

 

 例三來自《忘盡心中情》

  譜中的so la是全首歌的最高音處,配高音區字「四三」是最理想,而詞人為了詞意,卻填以兩個屬低音區的字:「名字(零二)」。很多時是真可以這樣的!前提是,閣下的唱片監製又或歌手等等話事人會不會拒不收貨?

 

 例四來自《戲劇人生》

  譜中最後的三個音,是全首歌最高音處,而最順口的填法應是「零二四」或者「零~四」、「二~三」。但現在詞人填的是「零~二」,亦變成把低音區字填了在歌曲最高音處。究其實,「諾」乃陽入聲,這樣填歌者唱來會傾向唱成中入聲,幸而這中入聲有音無字,不易聽成其他意思,所以可說不成問題。

 

ps 去年的盧國沾大師作品展,陳秀雯把「承諾」唱低八度,當時聽來有點不慣,但歌者覺得自然舒服便成,不是人人有超闊音域。



 

 

 

阅读(9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