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306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11-27 11:52:48

 


 

  近日看《好音樂的科學》一書,啟發之一是:再有機會教授填詞的話應該給學生一項練習──尋找以某幾種音程開始歌調的歌曲,以此作為幫助記憶音程的例子。

 

  學填粵語歌詞,其實最好要認識一批音程,這對於填詞技術的掌握很有幫助。說來,音程是很初級的樂理知識,並不高深,所以是好應該學會的,何況,歌詞是要與音樂密切配合的,詞人的音樂知識應該盡量豐富些。

 

  對於初學者來說,大音程(四度及以上)較易認,而對詞人來說,也不必細分小六度和大六度、小七度和大七度等等大音程,因為一般都是填「零三」(上行的時候)而已,有時甚至「零四」和「二三」(其關係都屬字音跳進)都可以考慮。可是,以下四種小音程:小二度、大二度、小三度和大三度,卻是須要細加辨認的。

 

  開始兩個音是上行小二度的粵語歌,實在不難找,比如:

《問我》

《分分鐘需要你》

《逍遙四方》(開始兩個音同度,第二第三個音是小二度,勉強算是吧)

 

開始兩個音是上行大二度的粵語歌,比如:

《願君心記取》

《奮鬥》

《良夜好歌聲》

《晚風》……

 

開始兩個音是上行小三度的粵語歌,比如:

《上海灘》

《誓要入刀山》

《男兒當自強》……

 

至於開始的兩個音是上行大三度的粵語歌,找起來卻有點困難,

第一個例子想起的是很老的粵語歌:

《快樂伴侶》,

然後再過了好些時間,才想起一首頗冷門的,杜麗莎唱的《曾在那遠山裡》,

如果改編歌也可以,則想到有盧業瑂的《寧願》(原曲:Morning Has Broken)……

 

巧的是這幾首歌都是do mi so一起出現的。似乎由上行大三度起句,一般便是do mi,罕見fa laso ti(外國歌可能有吧),如果起音是do mi,第三個音一般便不離so(可以構成大調主和弦)。

 

讓學員自行尋找這些音程的歌曲例子,相信更有助他們去體驗及記住這些音程的形態。轉念一想,其實也不一定是為特定音程找歌曲開始處的例子,學員自己印象深刻的歌曲片段也行,總之樂句開始處含有那特定音程便可以了。

 

  粵語字音相鄰二字的音高關係,屬級進的(只計上行)有三種:零二、二四、四三。

 

  這三種關係,「零二」和「四三」的「距離」(指「零」到「二」、「四」到「三」的「距離」)是相等的,但「零二」音低,「四三」音高。論音程之配合,「零二」和「四三」配大二度或大三度都是非常自然而合適的。

 

  比如《願君心記取》開始二字是「流淚」,《曾在那遠山裡》開始二字是「曾在」,前者配的是大二度,後者配的是大三度,而「流淚」和「曾在」的音高都是「零二」。《良夜好歌聲》,開始二字是「愛曲」,配的是大二度,此二字的音高卻是「四三」。《晚風》亦然,開始二字是「晚風」,配的是大二度,此二字的音高亦是「四三」。

 

  有「四三」配大三度的例子嗎?這處且容懶找歌曲開始時是大三度的例子,上述的《曾在那遠山裡》,「遠山裡」的音高是「四三四」,而所配的音乃是so ti so,正是大三度的例子了。

 

  再說「二四」,卻須配小二度或小三度才會覺自然合適。如《問我》開始二字「問我」的音高是「二四」,《誓要入刀山》開始二字「誓要」的音高也是「二四」,但《問我》開始的兩個音是小二度,《誓要入刀山》開始的兩個音是小三度。

 

  從「零二」和「四三」配大二度或大三度都很適合;「二四」配小二度或小三度都很適合,初學者應可以初步見到,粵語字音入樂是有一點彈性的,不是想像中的「死固固」的。當再學會一些微調技術,所得到的彈性會更多一些。

 

 

 

 

阅读(23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