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668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11-23 10:00:16

 

 

  讀了由楊熙撰寫的新書《香港詞人系列:黃霑》,頗想為文談一下。

 

  黃霑是粵語流行曲七十年代中興後崛起的重要詞人,楊熙是千禧年後冒起的新一代寫詞人。由寫詞人評說寫詞人的作品的書本,固是罕見,也很自然聯想到所謂的「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湊巧楊熙近年寫過不少無綫的電視歌曲,由他去談黃霑的電視歌,相信是更能道出某些一般人未必為意的要義或奧妙。

 

  這本書以黃霑的幾十首詞作為「經」,以大量的黃霑講座、訪問資料,加上楊熙的詞評詞話為「緯」,交織成這本著作,讀者既重溫了黃霑的許多名篇,也如見黃霑其人。

 

  書的第一章從黃霑的遺作《Blessing》說起,然後一個跳躍,跳回七十年代中期他寫《世界真細小》的時候,作者主要用意是先讓讀者知道,數十年間,潮流已變,以前一首歌詞幾十個字到百來字便完卷,現在一首歌詞往往長三百字以上,這「短詞」「長詞」的差異,絕對使歌詞的面貌及表現方式大大改變。而黃霑是屬於「短詞」時代的。

 

  楊熙以他寫詞人的觸覺,認為黃霑作的曲有兩大特色:一、簡單直接;二、中國風。至於黃霑的詞作,楊氏說:「要用文字把思想由一方傳到另一方有兩個方法。一是用文字畫地圖,標出作者的思路,讀者順着思路一步一步走便達目的地。二是直接一箭射過去。黃霑是能手。」

 

  「……『熱血熱腸熱』也是同一道理。黃霑時刻遵守廣告歌的天條:一定要令人記得。不論有否細心解讀歌詞的前文後理,最後一段『做個好漢子/熱血熱腸熱/熱勝紅日光』是一聽便入腦,怎樣洗也洗不走的。全首歌,沒有一個字多餘。每個字都是一支感覺的箭。」

 

  昔日,筆者亦對「熱血熱腸熱」頗有微言,但看楊熙這樣說,又有他的道理。正如書中也提到林夕未出道時曾批評過黃霑的《情愛幾多哀》,而楊熙也另有見解:「難度在於旋律的句子短,重複,而拍子又相對上趕。能營造氣氛張力的空間委實不多。(而且押『害』韻,可選的字少之又少。)段譽應付感情瓜葛拖泥帶水,採用這種寫法,也可說是用另一種方式來貼題吧。」

 

  難得的是楊熙常有自己的見解!

 

  書中的第十四章「兩個問題」和第十五章「三道板斧」,應是甚吸引填詞愛好者的部份,因為是縷析黃霑的詞藝法門。但這裡就賣個關子,不多說了。

 

  坦白說,讀罷這本書,會覺意猶未盡,尤其筆者八十年代的時候也曾經很深入詳盡地評寫過黃霑的詞作,覺得這本書沒有說及的若干作品是好應該一談的,比如《不可以逃避》、《人生小配角》、《男兒志在四方》、《中國夢》、《同途萬里人》、《緣》、《天虹》、《七彩世界》、《朝花》、《人類的錯》以至舞台上的音樂劇《白蛇傳》中的好些詞作等等。此外,黃霑個別較鬼馬風趣之作,也值得介紹一下,比如林子祥唱的《確係愛得悶》。

 

  書中又有一兩處,則會想到,也應該順便提提這首嘛!比如楊熙從《倚天屠龍記》主題曲詞末處的「屠龍刀倚天劍斬不斷心中迷夢」而想到李白的「抽刀斷水水更流」,也應該提一下黃霑其後在電影《新蜀山劍俠》的主題曲《黃帝子孫》,其中也寫了句「誰知青鋒,竟斬不斷愛恨纏!」書中另一處提到仙杜拉唱的《風雲》,如能再順便提及關正傑的《碧海青天》以及林憶蓮的《綠水清風》,那就更理想,都是借山水雲天等等自然物象把詞意生發開去。當然,這都只是筆者很個人的想法罷了。

 

 

按:本文已先在香港那邊的博客上發表過。

 

 

 

 

 

 

阅读(149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toneliang2018-03-30 13:41:26

關正傑的《碧海青天》以及林憶蓮的《綠水清風》,都是我十分之喜爱的粤语流行音乐作品。早期的粤语歌词里面,有唐宋余韵的,借山水雲天等等自然物象把詞意生發開去就是非常永恒的。今天我已很少听当下的粤语歌,大抵少了这些优美的意象罢。《碧海青天》里的词句「看山添情操,看水见怀抱」我觉得真是妙绝!有时想想,咱们中国人喜欢游山玩水,不就是有意无意之间让情怀变得高尚,让胸襟变得宽广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