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20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09-04 12:57:46


 

前言

  近一兩年,數次以「粵語歌先詞後曲」為焦點作過幾次公開講座。最近,又剛於HKU Space講授和主持過「粵語歌曲先詞後曲創作坊」,在教學相長之中,頗有一些新發現。粵語歌先詞後曲作為一種學問,經過多年來一磚一瓦的搭建,漸見輪廓,現在梳理一下,寫成「概貌」,供感興趣的網友參考研究,也歡迎各方高人賜教指正,這邊廂先謝過!由於本文是頗側重於「先詞後曲」中「先詞」部份的研究,故稱「先詞學」。於筆者而言,「先詞學」有意義之處,不僅是研究歌詞創作的技法,也引發出很多平日不會去思考的樂藝問題。本文共分四大段落:「基礎篇」、「課題甲:粵語歌據詞譜曲四項難題」、「課題乙:哪些古典詩歌會好譜?」、「課題丙:『有粵律』文字如何分級?」。

 

基礎篇


其一 粵語歌的「平仄」:零二四三

  古典詩詞有「平仄」這種工具來協助格律的建立及作相關的研究。粵語歌詞也很需要製造出類似的工具,以便研究粵音文字聲律的種種問題。「零二四三」就是十分常用的這類工具。粵語歌的詞曲配合,極注重字音之高低與旋律音階之高低的配合,「零二四三」正是非常符合這種需要的。粵語字音按高低排列,能分成四個級別,「零」、「二」、「四」、「三」恰可作為這四個音高級別的代表。「零」是最低音,屬於這一級的聲調是陽平聲,「二」的字音稍高,屬於這一級的聲調有陽去聲、陽入聲,「四」的字音更高些,屬於這一級的聲調有陽上聲、陽去聲和中入聲,「三」是四級音高中最高的一級,屬於這一級的聲調有陰平聲、陰上聲和陰入聲。


  粵語相鄰字音跟音樂旋律音程之配合,是詞曲配合中最基本的關係,這方面有以下圖表所示的情況:



從這個圖表,還可以觀察出一個大概的概率。比如說,相鄰兩個字的字音音高屬跳進關係的有六種,佔全部十六種關係的八分之三。據此而有「八分三定律」的說法,比如說,隨意在報刊上抽取一段文字,當中相鄰字音屬跳進關係(反映在旋律音程上便是「大跳」)的出現頻率,會很接近八分之三。當然,這個八分之三的概率數值是觀察得來的,未必很真確,但從無數次的實際的觀測檢驗,卻是基本上符合客觀規律的。

 

其二 粵語文字聲律的「扣合」關係

  所謂文字聲律的「扣合」關係,是指文句與文句之間的的文字聲律有很好的呼應關係。

 

  比如下例:

                零二二,二四四;

                   二四四,四三三。

明顯,光是讀也能察知這是據《仙樂飄飄處處聞》的著名插曲的一個小片段填出來的。從文字聲律看,「二四四」後又「二四四」,關係上是「頂真」,而四個短句在聲律上亦構成「層遞」之關係。亦即是說在這個例子中,四個短句構成了兩種文字聲律「扣合」的關係。

 

  文字聲律「扣合」的方式是很多的,除了剛提及的「頂真」、「層遞」,以下舉出常見的幾種,期能舉一反三。

 

扣合方式例一:同頭

指兩個詞句的文字聲律在其開始處是相同的,如

                零三,二四三四二三三;

                零三,二四三四二三零。

此例來自《愛在深秋》,實際上只有最後一個字音音高不同而已。

又如,

                二零二四三三三四三,

                二零二四四二三三四。

此例填自《雙星情歌》,兩個詞句的聲律,開始的四個字的字音音高排列是完全相同的(都是「二零二四」),故亦是「同頭」的好例子。

 

扣合方式例二:回文

例如:零二四三三三四二

這字句填自《有誰共鳴》,不計開始的「零」,其後的「二四三三三四二」,不管順序來讀還是倒序來讀,依然是「二四三三三四二」,這種文字聲律排列,便是「回文」,一個詞句只要有一小截是回文,往往便能增強音樂感。

 

扣合方式例三:連珠

連珠是指一個或連續兩三個短句內,某文字聲律的排列連番出現。

仍以填自《有誰共鳴》的文字聲律為例:

                零二四三三三四二,四二零,二四二零。

當中,「四二」連番出現了三次,「四二零」亦出現了兩次。這種形態,便是「連珠」。上文提及的「頂真」,嚴格而言也屬「連珠」的一種。

 

為省篇幅,不多作介紹了,只再列出幾個常用的「扣合」手法的術語:「當句重覆」、「合尾」、「倒裝」、「圍繞中心音」、「音群貫串」。

 

 

 











阅读(169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