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79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06-07 13:00:47



  「跟車太貼」是近年冒起的潮語,非常形象地喻說了如下的窘態:太快對某事指點月旦,待事情明朗後,卻原來並非先前想像的那回事。就好比路上駕車,跟前面的車輛走得太貼近,一不小心,弄不清狀況,就釀車禍,小則車毀,大則……實在,網絡時代,人人都是小判官,「跟車太貼」之事無日無之,近事如奥巴馬在越南某平民店子用膳,或楊絳先生的甚麼箴言,都有人「跟車太貼」。

 

  要把「跟車太貼」的喻意寫成歌曲來唱,實在很有噱頭,何況流行曲就是要反映時代。《跟車太貼》是Yellow!(又名「野佬」)樂隊的近作,由其成員作曲,填詞的是Tim Lui。這種寫實歌曲,歌詞用語一般都很「人話」,但實際上這首歌不看歌詞來聽的話,聽得入心的詞句還是較少,相信這是音樂比較大聲,而歌者的吐字也應有問題。

 

  相信,「跟車太貼」一語,在作曲時已經在旋律中某幾處預置。這種作法,或可稱「先有一句詞」。舊日的歌曲如許冠傑的《半斤八兩》、《最佳拍檔》、泰迪羅賓的《點指兵兵》,以至黃霑為香港電台節目《空中結緣》作的主題曲《緣》(關正傑唱),都是這種作法。只是《最佳拍檔》和《空中結緣》的歌詞,是把這些「先有」的「一句詞」置放在樂段的末處,其作法比較特別。

 

  把「跟車太貼」的喻意發展成一闋歌詞,絕對是挑戰,更何況這首歌詞的篇幅頗大,統計過全詞,有四百七十多字(包括重出的字句)呢!比方說,要是以「跟車太貼」的現象為主題,作五百字文章一篇,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殊不容易,何況還是以此填歌詞一闋!由此倒可彰顯出填詞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歌詞的題材是寫實的,故此寫詞人也選擇平實地展開歌詞,先展現當前的網上生態:「趣事怪談事,你會講我會吹幾隻字,正義與邪道,你我講,每個也爭議,世界逐秒有故事,已有片已有相點措辭,以我獨到嘅角度,去發表意思」這段詞,層次井然,只是最後為了湊韻,「去發表見解」寫成「去發表意思」,有點勉強,但亦已很難得。不過,以整首歌詞來看,就只這開始的一段押韻押得最密最和諧。

 

  第二段更是刻意不押韻的,大抵是象徵世事紛繁無序,亂冒亂湧,因為這一段就是模擬諸式資訊分分秒秒不斷湧現。

 

  接着的幾段,以許多零碎的剪影呈現網友在網上世界「跟車太貼」的眾生相,其中也帶點質詢或批評成份,比如「問誰未搜證?問誰未解密?」「讚定鬧越快係咪越危?」「可抹黑錯某人?可有幫錯人?」等詞句就是這樣。

 

  倒數第三段,是詞人語重心長的話:「朋友記住,要發表好鬼易,這大大世界,奇人百態,睇片段靠幾幅相取義。朋友話時話,要跣呔都好易,沒留神註腳,盲目放箭,到底衝過怎樣的終點?」這裏的重點是「發表好鬼易」和「跣呔都好鬼易」,而這實在是網上世界的特色,發言太易太快捷,會否產生「跣呔」的後果卻難顧及。到最後一段,詞人更直言:「稍等一等,我要講甚麼,我暫且不開口」,實在這是提防因「跟車太貼」而出事的好辦法,只是有多少人耐得住「寂寞」呢?

 

  詞的末段有這樣的一句:「大時代在趨生各種荒謬」,「趨」疑是「催」之誤。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活用潮語」。

 

 

 

 

 

 

 

 

 

阅读(16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