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35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6-02-29 08:28:53

 

  詞作有「詞眼」,但何謂「詞眼」,人言人殊。筆粗略研究過若干前賢據詞譜成的粵調歌謠,覺得「詞眼」這回事在粵調歌謠中,是時有時無。

 
圖一

  這處試先以經典名曲《荷花香》為例,說說前賢怎樣處理「詞眼」。如圖一的第一行詞譜,歌詞是一個十字句:「怎禁它芬芳吐艷滿銀塘」。但譜曲人在「艷」字後把句子斷開,加入五拍半的過門,其效果是使「艷」字若有若無的繼續縈繞聽者的耳畔,也就是以虛能藏實的手法強調這個「艷」字。如此處理,是把這「艷」字視作「詞眼」。

 

  照一般處理,「怎禁它芬芳吐艷」可以譜成圖一之中第二行(有兩個紅色問號那行)的模樣,「芬」「芳」各唱一拍。這樣處理,「芬芳」一詞便會跟「艷」字爭鋒頭。看來,前賢為了讓「詞眼」「艷」字異常突出,便使「怎禁它芬芳吐」等六個字都平分春色地各唱半拍,於長度上毫無差別。

 

  講開又講,順帶說說《荷花香》的另一句歌詞的譜曲處理。如果相較於「看圖識字」而言,則這裏所說的處理是「聽樂識意」,雖然這樣說好像顯得作意頗膚淺,但音樂有時確是用這種手法來表意的,只要用得好,源於「聽樂識意」之原理,卻遠遠超越它,那就不覺膚淺!且看圖一之中的第三行詞譜。原本的詞句應該只有「心如明月留天上」七個字,但譜曲者卻在「月」字後面加了個虛詞「呀」字,並且讓這個「呀」字忽地飆高,於歌曲的最高音區處咏嘆,拖唱了五個音,這當中的效果,便有如心兒真的高高的飛掛到明月上的感覺。

 

 

        *

        *

  再說另一例子《三疊愁》。

 

  《三疊愁》是風格頗傳統的原創粵調歌謠,長音頂多長一拍,卻可以有三十二分音符(因為速度很慢,每分鐘約是三十多至四十多拍,所以三十二分音符唱來也不算急迫),不少廣東傳統歌樂,都有這特點,比如著名的《平湖秋月》,長音頂多亦長拍半而已。


 
圖二

  回說《三疊愁》,如圖二,不計過門,但計字與音的相配,一個字拖唱超過一拍的只有三處,也就是圖中畫了雙紅綫的那三個地方:

第一行的「歸」字拖唱拍半、

第二行的「一」字拖唱兩拍、

第四行的「歸」字拖唱三拍。

筆者相信,譜曲者應是視這兩個「歸」字和那個「一」字為「詞眼」,尤其是最末的「郎不歸來」的那個「歸」字,有總是不想唱完它之勢,彷彿就只是奢望「郎」你「歸」來吧!

 

  這亦是一種「詞眼」的強調之法。

 

 

 

 

 

阅读(16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