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09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12-29 13:56:11

 

  《末法時代》,歌名驟耳聽來會聽成《沒法時代》!初接觸這首歌曲的時候,真需要接受一下「解畫」。唱片公司自然不會忘記,在其官方發佈的網上MV之中,便有交代:「末法時期」是佛教用語,意指風氣差、道德、良知以至價值觀都本末倒置。不過,這是方便俗世人去明白的解法。較「佛教」一點的解釋,則會說:「末法時期,佛教衰落,佛法將滅,只剩教法……沒有人修行和得到證悟,社會動盪不安,道德淪喪。」

 

  明白了這個詞語之後,就不會把歌詞中的「末法」聽成「沒法」了。

 

  想起昔日的黃霑,填詞時很少用冷僻的或者必須先設法解釋一番的詞語,總是使用諸如青山碧海綠水清風等等人們熟知的語彙,一聽就清楚用詞。這自然是因為黃霑崇尚親民而必然採取的表現方式。但時代不同,每個詞家的作風也不同,何況如果永遠是白雲紅日銀月……也不免太悶了。

 

  《末法時代》,是太陽風樂隊的歌曲,由藝琛作曲,小克填詞。其實除了「末法」一語須解釋一下,歌詞中再也沒有哪個詞語要特別解釋解。

 

  不難看出,《末法時代》的歌詞,對香港的前景十分悲觀,比如其中寫到「看璀璨燈飾對倒,倒映在冥海……合兩手,順變節哀,祝福這一代……」聽後只能相信官方MV的文案中說的:「即使是『末法時代』也有結束的一日,進入下一個太平盛世。縱然是差,到最後還是會見到最重要的『愛』。」做為詞人,當然有權去寫當下的感覺,覺得悲觀就寫悲觀,不必必須寫樂觀的詞章。

 

  小克在詞中堆疊許多喻象,熟悉香港政治氣候的讀者,不難找到可以對號入座的事件與人物,也相信,即使讀者對錯號入錯座,亦全無問題,誰都有自己的解讀自由。

 

  其實,不拿人事對號入座,僅是看看好些喻象的本身,也甚饒趣味。比如一開始的兩句:「看白鴿護航,庇護那烏鴉」。一般而言,我們很少把白鴿和烏鴉相提並論,兩者的象徵也迥異,白鴿象徵的是和平、純潔;烏鴉很多時象徵的卻是不祥以至邪惡。詞人卻偏讓這兩種鳥兒扯在一起,更謂白鴿要庇護烏鴉,還為烏鴉護航,一反人們日常的認知,但這也不正是讓欣賞者感到,世界變得很不正常,幾乎事事有違日常的認知嗎!

 

  另一喻象謂:「餓狼高山遠望綿羊」,這一回是以較正常的意象來呈現危機,但詞人又接上一句「茫茫人世沒籬笆」,讓我們發現這危機防都沒得防,何止提心吊膽、寢食不安。

 

  又比方說另一喻象:「突然狗口滿是象牙,浮沉人世盡浮誇。」俗諺常說「狗口長不出象牙」,以此借喻壞人口中不會說出好說話。而詞人卻又來個一百八十度的翻轉,變成「狗口滿是象牙」,似是比喻驀地壞人竟說出許多動聽的說話,大家信還是不信?

 

  像以上列舉的幾個喻象,都很能刷新我們的固有印象,在陌生化中重新認識我們的處境,感受變得頗強烈。

 

  這首歌詞只在「開來」與「花華」兩個韻部之間轉來轉去,而這兩個都算是開口韻,甚是好唱。而聲韻的開朗明亮,跟詞意的悲觀,似各行其是。或者,這徵示詞人心底還是有一絲絲樂觀的。正如歌詞最後的幾句寫道:「默默盼待,讓末法慢慢告別,推開那星海……下世紀,尋求良知與愛。」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細說新『喻』」。

 

 

 

阅读(16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