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16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7-24 20:20:20

 

  很少拿姜夔的詞作來譜粵語歌,只譜過一闋《角招》。近日經詞友林散木一說,謂《暗香》下片開端處數句:「江國,正寂寂,嘆寄與路遙,夜雪初積」,以粵語讀來,由高漸向低滑,繼而又從低處漸次攀升,頗是妙美。於是很想把這首《暗香》譜譜看。

 

  《暗香》原本就是姜夔先寫出詞再自度其曲,看過現代學者據旁譜譯的《暗香》,那幾句詞的歌調卻不是高而低而高的走向,可見,姜白石應該不是說粵語的吧?然而這闋詞,發端是「舊時月色」,末韻是「幾時見得」,又「舊時」又「幾時」,明明又是今天粵語人仍常用的語彙哩!姜夔詞素以清雅高潔見稱,則「舊時」與「幾時」這些粵語語彙實在雅意。

 

  《暗香》明顯並非「宜譜詞」──宜於譜成流行曲調的詞,所以索性隨詞意所需用了不少一音多字的譜法。此外,還採用古曲《春江花月夜》也用的商調式:以re為主音,但願也能有《春江花月夜》的優雅,也不致有損姜詞的清雅高潔。

 

  常常認為,姜夔自度曲,是以洞簫作為度曲工具,今人則愛以結他寫歌。小弟幸懂洞簫,也追摹一下這種古雅的「度曲」方式。初稿寫成即用洞簫試吹其效果,繼而斟酌推敲──不是高手,絕不能一揮而就,「曲」不加點……最終的定稿,自我感覺還不俗。

 

 

 

阅读(1887)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5-09-22 12:28:10

左兄:把詞調譜成粵語歌確是困難的,而且基本上字數越多越難。只是近年很想探索一下粵樂的創作技法,而譜詩詞則是一種很好的實踐與實證。譜詞調為粵語歌,不管成敗,都是難得的經驗,所以雖是難,成功率不高,還是不斷地試着試着。

wmjordan2015-09-21 20:59:55

姜夔此詞在譜曲時需要留意“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嘆寄與路遙,夜雪初積”兩句。按詞學大家龍榆生先生的說法,“算”、“嘆”字均是“領格字”,分别領起後面兩言八句,在譜曲時應作特殊處理。

學生也嘗試將古詞譜曲重唱,但一般以國語為主。原因是國語平聲與唐宋平聲可能比較接近,而譜成粵語就覺得非常困難,因為粵語高平與低平聲差别實在太大。我認為現代粵語音調體系已經與古語完全不同。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所以很少拿粵語來譜古詞。有時候看詞里某幾句,覺得譜成粵語歌旋律也不錯,但是當整首詞譜下來的時候,就發現别的地方很不好處理。

例如,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開頭這兩句用粵語來吟唱,也是非常美妙。但到了下半闋“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顔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就只能譜成一音多字,而且效果也不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