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89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7-01 10:59:40

 

  上期談過電影《紅菱血》上集的插曲《銀塘吐艷》(又名《荷花香》),今期接着談這部電影下集的插曲《梨花慘惔經風雨》,其創作方式仍然是由唐滌生先寫好歌詞,再讓王粵生譜曲。

 

  如果《銀塘吐艷》是親民之作,《梨花慘惔經風雨》倒有點曲高和寡。縱然,這小曲不時用到粵曲中,甚至在當代的電影《魂魄唔齊》裏,戲中戲《樓台會》容祖兒啟唱的一段小曲,調寄的正是《梨花慘惔經風雨》,可是,它確然是遠不及《銀塘吐艷》傳唱之廣。事實上,《銀塘吐艷》頗多西化元素,《梨花慘惔經風雨》卻傳統得多,是以乙反調音階寫成的,粵曲風味極其濃郁,再添上歌者的藝術加工,多處地方的拖腔極其「幼細」,竟出現六十四分音符,甚考唱工,故此說這首歌「曲高」,並不為過。

 

  據王粵生的門生提供的資料,《梨花慘惔經風雨》的曲調其實最先出現在粵劇《一彎眉月伴寒衾》之內,該劇於一九五一年六月十八日首演,反而電影《紅菱血》下集首映的日期是遲至同年的十月十日。不過,據王氏門生的推斷,《梨花慘惔經風雨》理應是為電影《紅菱血》而創作的。而筆者分析過曲詞後,也贊同這個推斷。

 

  《梨花慘惔經風雨》要整首地唱,長七分餘鐘,無可否認是首長曲,一點都不「小曲」,所以用作粵曲小曲,一般只唱到第七行(見本文所附的曲與詞)。

 

  要賞析這首長曲,難度不小。比如說,在這曲中,小曲創作常用的三度板斧:連珠、頂真、回文,用得並不多,這真是罕見。曲中用得較多的乃是音群貫串,卻也不算頻繁,最特別的是最後五行(曲譜中第二十至廿四行),幾個音群相互交織穿插,心潮縈迴不已,大抵是配合該段歌詞是連續五個問句,問號多多,卻沒法理清頭緒,讓心思澄明。

 

  粵調中的乙反調音階,最簡單的用法是全無「仜」、「工」、「士」、「五」等四個樂音,它們屬乙反調音階中的「偏音」。但實際上很多以乙反調音階創作的粵樂名曲,會照用上述那四個「偏音」,使音調色彩更多變化。《梨花慘惔經風雨》也不例外,曲調中有很多的「仜」、「工」、「士」、「五」,讓「正音」和「偏音」巧妙交織。

 

「窗前一片」 空疏音符如畫

  面對這首《梨花慘惔經風雨》,筆者頗感興趣的是,王粵生譜曲時,是否單憑直覺或音樂感覺,抑或有甚麼法則作依據,去決定哪些地方須來個過門,哪些地方須拉個長腔,哪些地方須一字一音唱足一拍……相信,基本法則一定有,卻不會死板。但這些「法則」從來只在音樂家心中,並沒誰寫過出來,現在變成粵曲小曲創作的「密碼」,有待高明解讀,把它披露出來。筆者愚笨,只能見出一二。

 

  以歌詞的首三行而言,「寂寞小樓」的「小」字在兩拍內拖唱了十來個音,「陰沉情緒」的「情」字在一拍內拖唱了六個音,這似乎顯示作曲家很在意「小樓」和「情緒」這兩個詞語,以之作為這歌詞片斷的「詞眼」,並以拖腔的方式帶出心潮的波動與起伏。在「愁人淚」後添四拍過門,目的當是起間隔作用,讓歌詞的段落分明。事實上這頭三行歌詞,就只是說及在小樓深處獨個憑窗以及小樓內的環境,「望」都未暇向窗外「望」。

 

  然後,何妨注意一下「窗前一片」四字,「窗」字一個音唱一拍,「片」字一個音唱兩拍,這四個字配的音符分外空疏,不難想到是作曲人正要以此徵示憑窗望,見到的就是一片空茫茫,彷彿曲中有畫。

 

  以類似的「密碼」解讀方式,「蟲鳴幾許」的「幾」字以兩拍拖唱八個音,「許」字更唱了五拍,共拖唱廿二個音,可見「幾許」二字亦是「詞眼」,而那些極多音的拖腔,應是被蟲鳴弄得心緒不寧的反映或投射吧。或可說,凡段末之末一二字作十來個音的拖腔,即使不是反映心潮難平,也是為歌者充分抒發情感而設。比如另一段之段末:「抑或豪門多暴戾」的「戾」字,拖唱的音也近二十個,其作用也應如剛才說的那樣。

 

  第十四行中的「悶坐花間」,一字一音一拍,自是因為要呈現「悶」的感覺吧,而「悶坐」配的是乙反音階中的「偏音」:「士」,看來乃是象徵小孩兒的不合軌行為。

 

「不寫斷腸詩」 高潮精部署

  這首《梨花慘惔經風雨》,歌調最低音去到「伬」,最高音去到「五」,音域不算闊,比如說,同是乙反調音階寫的小曲,《三疊愁》的音域就更闊一些,是從最低的「仩」到最高的「五」。說來,《梨花慘惔經風雨》那個最高的音「五」,僅在一個地方出現過,那是在第十六行中,唱「詩」字的時候以連珠的方式出現:「六五六五六五六反尺工尺……」,想見此處乃是歌曲的高潮點,事實上,在這幾行裏(第十四至第十六行),「心碎」、「回首記」、「傷心句」三處,都配以同一音群及節奏型,那時值短促至有六十四分音符,這是全曲僅見的,亦可想見是呈示着最激蕩的心潮。最高的音及最短促最繁密的音符都在這幾行內出現,怎會不是高潮所在呢?而這當是作曲人精心部署的。

 

 

 

按:本文原刊於2015年六月號(第一五八期)《戲曲之旅

 








 

阅读(16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