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053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3-03 08:43:03

 

 

  「人人常歡笑,不要眼淚掉,時時懷希望,不必心裏跳,在那人世間,相助共濟,應知人間小得俏,世界真細小小小,小得真奇妙妙妙……」

 

  「歡笑樂園開心地,開心到日夜笑嘻嘻,喜氣揚眉歡笑面,我地大家歡聚真有趣……」

 

  這兩首粵語版的迪士尼歌曲,面世至今,是四十周年了。

 

  1975年二月,迪士尼樂園表演團來香港演出,事前找來黃霑填寫一批歌曲的粵語版,林燕妮則寫中文台詞對白。演出後,多首粵語版歌曲都很流行,某周刊亦以能獨家刊載這批歌詞為榮。是年四月,四朵金花出唱片,便錄唱了其中三首,即除了上舉的《世界真細小》和《歡笑樂園開心地》之外,還有《無繩又無扣》。為此,黃霑曾一度懷疑他的歌詞版權遭盜用(按:那時還未有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

 

  四十年前香江,《啼笑因緣》與《鬼馬雙星》剛為粵語歌壯大聲勢,而黃霑則得到這個發揮才華的大好機會,為粵語兒歌闖出新天地,讓當時慣唱唔啱音粵語兒歌的人們感受到啱音又有意思的粵語兒歌,是何等有吸引力!由是也為粵語歌攻堅再下一城!當然,四十年前的四朵金花,張圓圓已成張德蘭,汪明荃曾是人大,王愛明據說當了齋舖老闆,而沈殿霞卻已仙遊,歌聲宛在人面漸非。從好的方面看,四十年來,粵語兒歌有異常豐盛的收成!

 

  相信,黃霑是粵語兒歌園地的開墾者,而鄭國江、韋然等則接過棒來,辛勤筆耕,寫出數以百計以至千計的優秀兒歌,使到這個園地繁花似錦。

 

  鄭國江坦言深受黃霑這幾首粵語版迪士尼歌曲的影響。在《詞畫人生》一書中,他曾說:「《小時候》的歌詞,或多或少受黃霑影響,那時候,黃霑為和路迪士尼來港演出的一個嘉年華形式的表演項目創作歌曲,其中一首插曲《世界真細小》風靡一時,『世界真細小小小,小得真奇妙妙妙。』這首歌的歌詞,已深印在腦海中。它給我很大的啟示,原來兒歌可以寫得這樣生動活潑的。於是我寫《小時候》時,有個更反斗的念頭,好,黃霑寫了『小世界』,我寫『小宇宙』,要大過你,所以《小時候》劈頭第一句便是『小小的宇宙』……」

 

  寫兒歌要有童心,這方面鄭國江看來是比黃霑更富饒。不過,說到《世界真細小》這批迪士尼歌粵語版,黃霑厲害之處是很多時都頗貼近原來英文歌詞的意思。就以《世界真細小》而言,原曲的名字為《It’s a Small World》,黃霑意譯為「世界真細小」,而且還填得進曲調之中,又琅琅上口,是天才的創造。事實上,原來的副歌曲詞,就只是不斷重覆的「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It’s a small, small world.」反而粵語詞還多些變化:「世界真細小小小,小得真係妙妙妙,實在真係細世界,嬌小而妙俏……」這變化中,有頂真,有疊字,音樂意味絕不比原詞單純地用疊句來得少。

 

  《It’s a Small World》一個常見的曲詞版本中有這詞句:「There is just one moon, and one golden sun, and a smile means friendship to everyone……」《世界真細小》也有照應並努力依隨這段原詞之意:「又有陽光照,兼有朗月耀,良朋同歡聚,相依相對笑……」

 

  由是看來,黃霑這首《世界真細小》又豈止是寫兒歌那樣簡單,還在示範怎樣把英文歌詞力求信雅達地譯為粵語詞!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兒歌經典四十年」。

 

 

 

 

阅读(136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华蓥之巅2015-03-08 06:36:06

黃霑的《世界真細小》,鄭國江《小時候》和《道理真巧妙》,盧國沾的《雞公仔》……這些都是影響了粵語區民衆幾代人的兒歌經典流行曲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