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731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3-02 09:35:22

 

 

  「悲秋風,碎春夢,更深驚聽夜半鐘,故鄉夢裏只匆匆,冷雨敲窗透簾櫳。衾寒隻影凍,欲進睡鄉已無從;秋愁百般重,夜半秋心恨重重……」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粵語流行曲地位仍很低,但這首《悲秋風》竟曾流行一時,灌唱者甚多。也許正因為這樣,現在大家提起這首《悲秋風》及其曲調,總覺得有點所謂的「cheap cheap 地」。但很多時,「cheap」這種感覺往往是因社會環境以至他人影響而由心生,與曲調無關。

 

  《悲秋風》的曲調來源其實甚古遠。說起來,粵曲小曲之中,不少曲目來源都很古遠。比方說《帝女花.香夭》所調寄的小曲,乃改編自琵琶古曲《塞上曲》的第四段《妝台秋思》。其實,《悲秋風》的曲調也可說是與琵琶古曲《塞上曲》的第一段「宮苑思春」同源的,但不易一聽便聽出兩者的同源關係。

 

  琵琶古曲《塞上曲》共有五段,卻有兩段為粵人拿來使用,並成為嶺南地區家喻戶曉的曲調,它跟粵人的關係真是極深。

 

盛獻三把「宮苑思春」變《悲秋》

  關於琵琶古曲《塞上曲》,莊永平著的《琵琶手冊》(上海音樂出版社2001年一月初版)有如下描述:「由五首小曲聯綴成的套曲。各小曲最早見於華秋蘋《南北二派秘本琵琶譜真傳》『卷中』浙江陳牧夫西板四十九曲中的《思春》、《昭君怨》、《泣顏回》、《傍妝台》、《訴怨》五曲。華氏在卷首題字為『武林逸韻』,估計這些樂曲收錄之前在浙派琵琶中已很流傳。後李芳園在《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譜》中,把它們聯綴成套曲,並定名為《塞上曲》,假托王昭君所作。各分曲也改名為《宮苑思春》、《昭君怨》、《湘妃滴淚》、《妝台秋思》、《思漢》。由於這五曲都是《八板》曲的各變體,無論從曲式結構、旋律特徵以及所表現的情感方面都比較接近,為組成套曲創造了條件。……」

 

  同樣是據莊永平的《琵琶手冊》,可查知華秋蘋《南北二派秘本琵琶譜真傳》是於清嘉慶二十四年(1819)刊印,距今幾乎有二百年歷史。換句話說,《悲秋風》的曲調,流傳了幾乎近二百年。

 

  《悲秋風》的曲調,還有另一源流,那是關乎簫笛曲《寒江殘雪》(也有琴簫合奏的方式),樂曲名字相信跟柳宗元的《江雪》詩有關。這《寒江殘雪》的旋律,跟《悲秋風》相近得多了,所以一聽就會想起二者的血緣關係。可是《寒江殘雪》卻較難追溯流傳的情況。

 

  粵樂中,有一首《悲秋》(又名《紫雲回》),它跟《塞上曲》的首段《宮苑思春》關係就更密切了。目前所知,最早的粵樂《悲秋》唱片是和聲歌林第十八期的七十八轉唱片產品,唱片的另一面是何與年作曲的《點水流紅》。從報紙廣告可知,這期唱片出版於1937年八月中旬。唱片中的資料則顯示,《悲秋》由「盛獻三撰譜」,演奏者則有梁以忠(小提琴)、呂文成(椰胡)、何與年(琵琶)、邵鐵鴻(洞簫)四位。

 

  說是撰譜,相信盛獻三主要做的工作是把《宮苑思春》「刪繁復簡」吧。

 

截取《悲秋》頭尾成《悲秋風》

  這裏,筆者嘗試把《宮苑思春》、《悲秋》和《悲秋風》三個曲調的關係用一個圖譜來呈示。譜中黑色簡譜是《宮苑思春》,紅色簡譜是《悲秋》和《悲秋風》共有的部份,綠色簡譜則只屬《悲秋》所有。由此可知,《宮苑思春》基本上是《悲秋》的「放慢加花」,而《悲秋風》則相當於把《悲秋》的一頭一尾截取出來,捨棄了居中的一大部份,音調因而變得最是簡單。

 

  何謂「放慢加花」?這是中國民間音樂一種變奏方法,甚至可以把老舊調子完全脫胎換骨,變成新曲。這裏試以大家熟悉的粵語流行曲《相逢有如夢中》為例,說說何謂「加花」。《相逢有如夢中》的第一句是「工士上士上尺工」,到中段「幸而是信義常留,慶幸你不變初衷」這兩句歌詞所唱的旋律,「『工』尺工六工六『士』上士,『上』『士』上尺『上』『尺』『工』六工」,便是從「工士上士上尺工」這第一句以「加花」的方式變奏出來的!這兒只展示了「加花」,至於「放慢」,則是把原來的節拍變慢(一般是慢一倍)之意。從本文所附的樂譜所見,《悲秋》一小節相當於《宮苑思春》兩小節,可見也是以慢一倍的速度來加花音。

 

  其實,按史實,是先有《宮苑思春》,然後有《悲秋》,說「《宮苑思春》基本上是《悲秋》的『放慢加花』」,是倒果為因。但筆者相信,音樂發展是從簡單到複雜,《宮苑思春》應該真的會是從一個較簡單的曲調放慢加花而成的。盛獻三的《悲秋》是把《宮苑思春》回復為較簡樸的面貌,也可說盛氏是在做「放慢加花」的逆向操作。

 

  這兒要交代一下譜中《宮苑思春》樂譜的來歷:那是轉引自朱荇菁、楊少彝傳譜,任鴻翔整理的《平湖派琵琶曲13首》(人民音樂出版社1990年七月初版)。這個譜本之中,整首《塞上曲》都是以徵音作終止音的,但其中的7音都記成降7音。這意味它尚保留了原工尺譜含中立音的痕跡,但實際上的彈奏效果已經置換成以羽音作終止音,適合以十二平均律的樂器來演奏。這訊息很重要,說明百多二百年前,琵琶曲《塞上曲》使用的是含中立音的音階,這應與粵樂中的乙反音階很相近。由此也可以推想《妝台秋思》亦能置換為乙反音階來奏唱。(文章未完,待續)

 

 

 

按:本文原刊於2015年二月號(第一五四期)《戲曲之旅》。

 

 

 

 

 

 

 

 

阅读(186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nkkong2015-03-07 11:13:56

塞上曲全首都很優美,思春那一段還帶點憂愁.有回想過去的感覺.